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道路施工质量管理问题探究

道路施工质量管理问题探究

摘要:市政道路施工是市政建设的重要内容,道路质量关系到人们的日常出行。由于道路施工质量管理存在问题,导致施工质量无法达标,道路在使用过程中容易损坏,需要花费人力、物力、财力进行修补,保证正常交通不受影响。本文主要探究市政道路施工质量管理的相关问题,以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市政道路;施工质量;管理问题

1前言

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交通业也在不断发展。为了满足人们的出行,出现了地铁等现代化的交通工具,缓解了交通压力,改善了城市的交通状况。但是在我国交通行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质量管理等问题,包括道路施工中质量监管不到位,导致道路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出现质量问题,从而导致交通事故等一系列安全隐患,因此加强市政道路施工质量管理非常重要。

2市政道路施工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

在我国市政道路质量管理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具体分析如下。

2.1市政道路施工质量管理意识不强。市政道路施工质量管理没有引起相关领导和管理人员的重视,主要是由于缺乏质量管理意识,宣传力度不够,管理人员的认识水平不足,导致无法做出合理的管理计划。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生活品质有较高的要求,人们需要更高质量的道路交通环境。但是现阶段的管理情况,管理人员不了解具体的施工情况,缺乏工程决策的合理性和科学性,无法满足人们对道路质量的要求。此外,有些管理人员自身素质不高,对建设工程缺乏研究,安全意识不强,管理水平低,从而出现质量管理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2.2过分追求速度忽视质量管理。在道路施工中,由于有些技术人员为了保证工期,一味追求速度,施工过程缺乏精细化,导致某些施工环节出现问题。同时在监管过程中存在应付等问题。有些管理者并没有深入施工实际中,工作不积极、不主动,在监管方面缺乏实际考察,凭借主观想象进行管理肯定会出问题,只是通过文件签字盖章应付部门检查。这种只注重速度忽视质量的管理行为,是缺乏责任感的,会影响道路日后的使用情况。道路施工中的监管是重要的一环,但是管理人员在监管过程中存在管理力度不够等问题,没有采取相应的措施对施工单位进行约束,无法有效控制施工的有序开展。这样道路施工的监管只是停留在表面,无法保证管理效果。此外,系统化的管理制度的缺失是质量管理中的重要问题。要做好一项工作,必须要有制度的保障。现阶段的管理由于没有制度约束,因此管理比较松散。

2.3投标和招标存在违规现象。在工程承包过程中需要用投标的方式确定承包商,选出的投标人会全权负责整个工程的投标情况。在招标过程中,业主通过投票决定招标情况。这种招标和投标方式是非常公开民主的。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有些投机取巧的商家利用贿赂的方式,在投标之前拉拢业主委员从而中标。这种方式会影响招标工作的公平性,也会让社会风气更加恶劣。同时一些施工单位联合多家单位哄抬招标价格,虽然一部分业主很欢喜,但是无法真正实现招标的作用,导致无法选出优秀施工单位,从而导致施工管理存在问题,无法保证道路质量。

2.4施工材料、技术管理不规范。施工材料是施工的基础。材料的管理是保证质量的重要环节。但是现阶段很多道路出现安全隐患主要是由于材料管理存在不规范现象。道路路面经常会出现破裂等现象。在检查施工材料的过程中存在不规范的情况,在材料采购过程中,采购人员为了谋取私利,经常会选择质量比较差的材料。另外,在材料采购环节没有对材料进行认真的检查,无法及时发现质量存在问题的材料,在施工中用这些材料施工,导致施工路面存在质量问题。在施工材料的存储方面存在不达标的情况,存储不善将导致材料质量受到影响,很多材料遇水或遇潮性质都会发生改变,在施工中用这样的材料会对施工质量造成影响。施工技术管理存在问题,现代社会对于安全交通设施要求较高,道路建设技术水平需要不断提高,但是在当前技术管理方面存在问题,包括机械设备的管理应用不规范、技术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技术能力不高,没有对其很好的把关,导致施工技术不符合要求,从而影响施工质量。

3市政道路施工质量管理策略

根据现阶段施工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地管理措施,保证施工质量符合标准要求。以下具体分析市政道路施工质量管理策略。

3.1增强施工管理意识,建立质量控制体系。增强管理人员的施工管理意识非常重要,要让管理人员认识到质量控制是一项关系人们交通出行安全的事情,必须把它当做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同时建立质量控制体系有助于完善质量管理,能够提高道路施工效率,保证施工过程能够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建立完善道路施工管理制度,可以使管理工作有制度约束,有依据可以遵循。管理者需要综合考虑各个方面的因素,包括招标过程中出现的公平问题,都可以通过制度进行约束。只有从制度层面进行约束,才能保证招标过程中的腐败问题得到解决。具体包括:规章制度的建立、道路工程施工的规范化、制度化。在管理制度的制定过程中要严格遵循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和合同文件等内容,保证制定的质量管理制度科学、合理。施工过程必须严格按照施工流程进行,对施工过程中的各个步骤进行全方位的监管。同时对设备仪器的科学管理,以数据进行判断,不凭借主观经验判断。施工现场的实验室有助于抽样检测设备,并及时监督检测进程。为了加强市政道路施工管理,建立目标责任体系是非常重要的。通过完善道路施工质量管理机构,确定项目经理、项目副经理、技术负责人等相关人员的目标责任,便于切实保障质量管理效益,如图1所示。此外,市政道路建设要保证科学化、规范化,需要将其作为质量管理的目标,使其成为完善的规章制度。根据我国法律法规的要求,建立完善的目标责任制,有助于施工目标的实现,在施工中出现问题也能第一时间解决。在总目标的实施过程中,可以对每个目标进行分解,严格按照施工合同,保证施工能够有条不紊地展开,全面把控施工质量。

3.2加强对道路材料的监管和图纸的严格审核。材料是道路施工的基础,只有保证道路材料合格,才能确保道路质量符合标准要求。目前的道路材料存在选用劣质材料等问题。针对这一现状,对其加强监管,选用合格的材料,才能保证施工环节不出问题,这也是最基础的一道关卡。同时管理人员应该提升材料管理意识,保证材料损耗度的降低,从而节约道路施工成本。很多技术人员按照图纸施工,在施工管理过程中,加强对图纸的审核非常重要,审核图纸需要专业人员根据专业知识进行审核,保证道路施工的可行性。审核过程要保证高度的责任心,在能看懂图纸的基础上才能保证审核工作的有效开展,技术人员施工按照图纸要求进行,可以保证施工质量。例如:管理施工现场的材料要从采购材料开始把关,保证进入施工现场的都是质优价廉的材料。混凝土是道路施工中经常会用到的材料,管理人员应该重点对混凝土的配比、搅拌、运输等流程进行科学化的管理。在施工完成后,要对所用到的设备进行养护管理,保证材料管理不出现疏漏。

3.3对施工技术进行严格把关。市政道路施工以机械化施工为主,在施工过程中需要采用配套的机械设备。主机和辅机的协调使用可以减少劳动作业量,在保证进度的过程中更要注重施工质量。尤其在施工中要保证合理配置设备,保证道路建设按照严格要求进行,从而保证路基建设强度。此外,监管力度的强化也是非常重要的,施工现场质量监督有助于对工程质量的控制。技术人员必须要有较强的质量意识,施工前对施工人员的技术手段和业务能力要进行检查,定期对技术人员进行技术和安全知识培训,保证其业务素质达标。对于特殊技术,必须要有上岗证才能上岗,从而保证施工现场不存在任何安全隐患。建立完善的岗位责任制,根据施工中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努力改善施工条件,所有的资质和技术条件满足要求,在技术环节严格把关,尤其对于技术要求较高的环节,不能疏忽,加强对其监管才能保证施工质量,道路的使用寿命也会更长一些。

3.4健全施工管理机制。管理体系的建立有助于改善落后松散的管理状态。施工单位要根据施工过程中的具体情况以及建设要求,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保证管理者能够有完善的制度约束,从而提高管理效率,保证管理工作的有效性。管理责任制在落实过程中要注意分工合作。此外,奖惩机制的建立也是非常重要的。管理者出现问题要进行惩罚,防止今后出现同样的问题。对于一些责任心强、积极性高、工作认真的管理者要进行适当的奖励,保证其工作热情。此外,管理者不能纸上谈兵,必须深入施工现场,了解具体的施工情况,注重细节和隐蔽工程的质量检查,防止出现疏漏。动态监管也是重要的管理方式,管理者可以将现场监管的结果及时到相关平台,让每个人都能知道施工中存在的质量问题,让每个人都能参与监督,保证施工质量管理工作落实到位。

3.5做好验收把关工作。市政道路建设的竣工阶段是验收质量的关键阶段,包括对半成品、成品的验收,对所使用的生产设备的验收、对整体施工工艺的验收,对外形、尺寸、整体质量的验收,在验收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发现不合格的地方要及时进行修整,保证各项质量都达标。

4结语

综上所述,市政道路施工是市政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市政道路关系到城市居民的安全出行。道路建设不仅要保证实用功能,而且要确保美观要求,加强施工管理非常重要。本文主要从管理意识、技术管理、材料管理、施工图纸审核、招投标管理、管理制度、管理体系、验收把关等方面探究市政道路施工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并从对应方面提出策略,旨在提高市政道路施工质量管理水平。

作者:李喜民 高稳成 王兴龙 单位:山东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省高速路桥养护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