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施工技术管理与公路养护探讨

公路施工技术管理与公路养护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便利了,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品质了,对生活质量有了更高一层次的追求,因此对生活质量进行了一系列的评估,其中就包括对道路的评价。一条道路的合格与否,关系到人们对一座城市的幸福程度,特别是如果道路的两旁绿化率高,给人的心情就会增加美感,同样,道路的平稳度,耐腐蚀能力,以及承载能力等,都是我们评价的标准。因此一条公路的好坏就要看其施工技术管理是否合理,施工技术是否规范,以及如果进行后续的保养,由此我们可以探讨一下公路施工技术管理的方法。

关键词:公路施工;技术管理;养护措施

1引言

因为科技的进步,一些高科技被越来越多的人应用到实际生活中来,那么如何看待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它就体现到了一些利民服务中去。其中之一便是道路,一段道路从投标到最后竣工投入使用,是需要很长的时间去筹备的,所以这条路的使用不仅仅代表着这个工程的完成,还对这个城市的发展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甚至为这个地区的经济做出突然贡献。当然,这条道路的成功与否还要看这条路的质量如何,它的质量直接决定着这项工程的命运,如果这条公路的质量不符合国家标准,那就需要整改,如果不改可能会引发不可估量的代价,甚者会给人们的生命安全带来危险。当然一条公路的好坏对建设单位也有一定的影响能力,它可以提高建设单位在社会上的声望,对其后期发展奠定基础,因此,道路的质量问题我们要认真对待,不要一味地应付,那么如何提高工程质量便是我们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因此为公路提供一个完美的施工技术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要严格把控质量关,进行合理的技术管理,为后续的养护问题奠定坚实的基础。

2施工技术管理

2.1内容。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人们越来越追求高效率,一件事情如何高效地完成,成了人们想要攻克的难关。那么如何提高效率则是我们目前为止最应该做的关键工作,一条公路从开始设计,到最后顺利竣工,离不开管理者的管理,那么如何进行有效地管理则是管理者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首先,我们在确定这个工程项目后,应该进行组织设计,合理规划好后续工作的进行,但是在进行施工组织设计的前期,我们还需要进行现场实际勘察,要明确施工环境以及施工所需要准备的东西,当然我们要有提前预判的能力,在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做出合理分析,最好是把一切可能发生的风险做好评估,然后做好应对方案,为后续的工作提供便利。工程周围环境的好坏是一个工程质量完成的关键因素,因为好的环境可以使施工更加便利,同样使工程质量更加好,同理如果周围环境较恶劣,那么施工就会很费劲,由此会导致工程质量较差。因此我们做施工组织设计就有一定的好处,它可以合理地安排时间,物资设备等。使整个施工过程有序进行,所以做好施工准备工作对我们工程顺利竣工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2.2作用。计划是实施的前提,只有有了合理的计划安排,事情才能进行的合理有序。做出合适的技术安排则是整个施工组织设计中最重要的环节,比如我们进行这段路的铺设工程,我们就要根据环境的好坏来安排施工机械,有的环境条件好可以使用大型机械,但是有的环境不好,不能使用大型的机械,就需要人工填铺,那么如果不提前做好技术准备,我们很有可能因为环境而影响到整个工程的施工进度,由此可见施工技术管理的重要性了。正如前文中所说,一条公路的最大价值是在于为人民谋取福利,那么这条路的质量问题也是重中之重的,有着不可忽视的地位,因为这条公路质量好了,就可以带动这座城市的交通发展,就能为这个城市带来更多的机会,那么这个城市的生活水平上去了,对我们国家的经济也是有贡献的,可以提高我们竞争力的,同样,这个公路的质量好,对于建设这条路的施工方来说,他的口碑有了,就不会担心接不到工程,就可以在社会上立有一足之地,因此质量决定着命运,而施工技术的好坏则决定着质量。一个优秀的管理者,会合理安排资源,其中包括人财机的使用,如果一个管理者对这些事情一无所知,那么对这条路的建设就没有什么优势了,因此学会技术管理有很大的作用。

3公路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及养护的意义

3.1确保施工任务顺利完成。一个建设单位在建设过程中,不仅仅关注这个工程项目的质量,还要关注这个项目能否带来预期的收益,那么收益的最明显的指标则是工期,工期的长短决定了你的实力,那么如何合理的规划工期就需要合理的组织设计,在组织设计中就要安排施工技术的具体实施计划和方案,只有安排好这些才能在遇到问题时快速解决问题,而不是全员窝工等待着找问题,因此做好施工技术管理对我们按时完成工作甚至超前完成任务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3.2提高资源利用率。每个工程都需要大量的物资设备,有的物资设备是可以循环利用的,像是模板等,像这样可以循环利用的物资我们就可以循环利用,这样就可以提高材料的利用率,为我们的预算做出合理的支持,当然减少不必要的浪费也是最行之有效地办法,比如我们今天干多少活就准备多少材料,不要不估计就直接准备材料,这样很可能工作完成了,但是材料剩余了,有的材料还可以继续使用,可是有的材料就浪费了,不能继续使用了,因此就需要我们提高材料的利用,减少不必要的浪费,从而提高资源的利用率。

3.3促进工程质量和效益提升。在之前的讨论中,我们也提到了工程的质量问题,那么一条公路的施工过程中,需要我们特别注意的就是工程质量的把控,我们要注意工程质量的保障从而提高我们建设单位在行业中的影响能力。从而提高我们的收益,那么如果我们质量不符合要求,我们的后期就要投入更大的资源去修复这个问题,那么对于我们整个工程的收益来说都是有损失的,当然呢我们在进行建设的过程中,不单单要注意建设时的工程质量,后期交付使用后,整个工程的保养也是需要做好准备的,只有这个工程的前后都是有计划有准备的,那么这个工程的质量和效益才是最优的,才是有推进作用的。

3.4加强技术管理。我们现在都在提倡环保,提倡绿色经济,那么如何做好环保和施工之间的关系,就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难题,一个工程的施工冷可能确实会影响环境的美画,那么如何才能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就需要我们制定合适的施工技术方案,因为在公路施工过程中,可能会大量的破坏绿植,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那么就需要我们采用先进的施工技术来解决这一难题,根据先进的技术来减少工程建设对绿植的破坏,从而为绿色经济做出突出贡献。

4加强公路养护的相应措施

4.1重视施工前期的准备工作。一个建设项目从最初的提案,到后期的人员组成,工作分配,人财机进场离场,以及到最后的交付使用,是一个复杂而又繁琐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可能会很漫长,有的甚至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那么我们在开工前的准备就是重中之重的事情。首先我们的项目经理在接到上级给的任务后,会第一时间对这个任务进行分析决策,组建合适的施工团队,这个过程中呢,项目经理首要考虑各个部门的负责人,他们能否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比如组织设计能否做到有备无患,能否把工期进度计算的准确,确保能够提前完工,那么预算部门则就要对这个项目做出合理的预算,争取为单位的收益做出有利的判断,预算的多少决定了我们最后的收益,预算部门在这个过程中也是很重要的,最后重要的就是施工技术部门,它可以说决定着工程的命脉,如果我们的工程在遇到特殊情况时,可能就需要技术部门的改进,因此工程技术的好坏可以说对整个工程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当然整个团队的合作意识也是这个项目部前期做好的准备之一,只有整个团队互相帮助,才能使工程完成的出色,同样,我们工作人员的素质也是一个难关,最好进行入厂前的培训,保证每个工作人员都具有相应的工作能力。确保工作能够顺利地进行。所以做好施工技术准备是特别重要的一环。

4.2创新养护技术,优化养护方案。每个工程竣工交付使用都不是一个工程的结束,因为还需要后期的养护,因此后期的保养工作也是特别重要的,所以如何提高养护技术,增强公路的耐用力,就是我们要解决的另一个难题,就现在来看,我们现有的技术就是后期修补技术,比如,我们的公路在投入使用后,出现裂缝,就需要我们进行修补,其实这个修补很费力,因为要投入人工,物力,还有资料等,但是有的时候不能光靠人力修补,因为有的人力修补不了,就需要机械的介入,如果机械的进场,就需要大量技术的支持,因此提高技术创新也是现在需要改进的,我们要研究新的修补技术,为后期的养护阶段提供保障,这样才能提高我们工程建设的效率,为建设工程节省资源,赚取更多的资源。

4.3为公路养护提供资金支持。作为从事建筑行业的工作者来说,都清楚工程是一个时间漫长,工作量巨多,而且还有不少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因此,一个工程的建设在短期内可能见效很慢,也就是说收益的时间较长,通俗来说,就是收到收益的时间较长,但是呢,一个工程的顺利进行是需要有足够的资金的,如果这个工程在进行到一半没有资金地支持了,那么这个工程很难在继续进行的,所以就主要我们确保资金的充裕。而且我们不光光在建设过程中需要资金的支持,我们到后期交付使用后,对这条路的养护同样也需要资金的支持。那么就需要我们预算部门提前做好预算,将这个过程中需要使用的资金多少做个大概的估计,然后做好分配,特别是需要重点养护的地方,还有就是施工条件比较恶劣,环境偏僻,后期养护比较麻烦的,就需要我们提前做好规划,为这些情况预留出足够的资金,所以资金的支持也是特别重要的。

4.4做好验收技术管理。大家都知道,工程项目在完成建设任务后不能直接交付使用,它需要专业部门进行专业的测试,在测试合格后才能正式使用,由此来确定工程质量的好坏,那么我们在进行工程检验的过程中,就需要我们的工作人员认真对待,因为有的工作人员会存在不认真对待的问题,更有甚者,工作人员对验收工作不认真,为了应付工作只选取一部分进行测试,有的工作人员更是没有底线,为了收取别人的好处,把不合格的改成合格的产品进行交付,这就是我们在最后验收阶段需要做的必要管理。当然我们的验收也不是要求全部都要最好的,只要它的标准在合格范围之内就是好的,比如我们的公路在建设完成后,都会出现沉降现象,那么沉降现象就是正常的,当然这个沉降不是所有沉降都是正常的,如果沉降较大,不再要求的范围内就是不行的,就需要我们进行修补,并且进行再次的测试,当然这些数据都是需要记录的,所以这就需要我们的技术部门做好施工计划,确保这样的事情不会发生。

5结束语

通过我们上边一系列的讨论研究,我们可以知道一个公路工程的完成是特别复杂的过程。因此对公路工程的要求也是很高的,那么我们如何做到高要求高标准,也是我们不断努力不断学习的过程。就好比我们在公路工程建设过程中,需要我们把握好技术管理。为什么技术要管理好呢,通过上面的讨论便可知,工程建设过程中技术支持的力量是多么的重要,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对工程实施是多么的重要。公路作为一个国家经济得以飞速发展的重要保障,公路的质量以及交付使用后的保养是十分重要的。

参考文献:

[1]林忠.预防性公路养护技术在现代公路养护中的应用分析[JI.价值工程,2016(34):156~158.

[2]刘宏伟.公路施工企业项目人力资源配置问题及对策研究[D].长安大学,2015.

作者:李雯 单位:内蒙古路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