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事管理网络信息化建设探究

人事管理网络信息化建设探究

摘要:文本主要针对人事档案管理网络信息化建设展开深入研究,结合建立网络信息对人事档案的重要性,阐述了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如硬件设施不健全、信息化管理制度不够完善、档案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等,然后又提出了几点切实可行的措施,如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完善人事档案内容和形式、提高人事档案信息化水平、注重硬件系统的升级和更新、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等。

关键词:人事档案;网络信息化建设

1建立网络信息对人事档案的重要性

以往的人事档案管理主要由单位来负责,主要的工作职责为对文件进行收集和整理,而且还是手动的,其工作任务非常的重,还会大量消耗人力和物力。新时代给管理工作带来一定变化,尤其是档案管理。在建设网络信息时,能将存档信息在数据库中进行输入,并可充分利用。

2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1硬件实施不健全

当前,对于有的地区来说,还没有意识建立信息化档案管理系统的重要性,缺少建立工作;有的地区虽然实现电子档案,其网络共享方面,还没有进一步实现。信息网络不断发展,但有的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在实际管理工作的过程中仍运用传统的档案,没有意识到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性,尤其是管理措施上,没有进行配齐,还不够完善。这种情况直接关系到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发展。

2.2信息化管理制度不够完善

有的部门来说虽然将信息数据库建立出来,但是在查询上,只有在内网上可以实施,没有对此管理进一步与规范。为了更好地规范信息管理,使其规范化,需要在现有的信息管理机制基础之上积极进行完善,将健全的机制建立出来,这将促进档案信息化的建设。2.3档案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在人事档案管理的过程中,管理人员是非常重要的,其综合素质直接关系到档案管理工作的水平。但是就当前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的情况来看,很多自身综合素质不高,而且还没有经过一定的培训,这直接关系到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

3人事档案管理网络信息化建设有效的措施

3.1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

为了促使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顺利的实施,使其朝着信息化方向发展,在资金方面,需要加大投入力度,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设施,使其网络化信息管理更好地实现,并将相应的平台打造出来。在档案信息化管理中,硬件相关设施是非常重要性,高水平的硬件将使档案资源传输水平获得提高,促使档案信息共享更好地实现。在管理信息档案时,确保档案信息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进一步推动该项工作的发展[1]。

3.2完善人事档案内容和形式

在当今社会,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对于人事档案资料来说,也出现了多媒体资料,不仅有图片还有视频,等等。多媒体资源的丰富是信息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将成为主流的形式之一。这就需要我们改变以往传统的人事档案管理的方式,改为以现代化的方式为主,也就是要实现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化,使得上述的问题得到解决。基于此,在现有的人事档案资料结构和内容上,需要展开设计,并实施补充工作,使其档案信息化进一步实现[2]。

3.3提高人事档案信息化水平

在人事档案信息化工作上,为了能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从相关部门的角度上来看,需要围绕着档案信息化,将相关的制度建立出来,促进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使得工作可持续发展。在信息化背景下,对于档案的使用,主要就是利用信息技术,采取信息管理的方式,并实施信息管理工作。在这种方式下,对于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来说,其服务上,能处于主动的状态,而且为人事档案信息安全提供重要的保障。在人事档案信息方面,用户可以通过安全网络,获得权限之后,进行管理和应用、检索和查询。与此同时,在电子档案法律上,档案可作为凭证,这也是档案的另一个价值,同时也要求确保数字化档案的真实性[3]。

3.4注重硬件系统的升级和更新

人事档案信息化的主要目标就是便于更好地应用。基于此,在现有的软硬件系统上,需要适当进行更新,尤其是服务器,需要配置高性能的———因为服务器的性能直接关系到系统的整体性能,要避免由于服务器的问题,给人数字档案事档案管理软件系统的运行带来不利的影响。或者是由于系统问题,影响到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还要建立性能优越的网络环境。对于信息化来说,主要优势之一就是管理人员对档案资源的访问在任何时间和地点都可实现,但这也给网络提出了相应的要求,要求此网络的性能必须要优越,网络带宽要做到足够宽,同时要确保网络的安全性。除此之外,还需要有稳定的、能起到支撑的作用的操作系统软件。当有了这方面的支撑之后,还需要在现有的人事档案管理数据库系统基础之上,积极进行完善,并不断开发。首先,在对人事档案数据库系统实施开发工作时,其设计方面,顶层框架上的设计必须要有,并做到高起点,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和安全性[4]。其次,数据库系统功能上,需要将数据库应用考虑到位,并具备这方面的功能,尤其是数据查询功能和筛选功能以及统计分析功能。最后,在现有的数据库系统的测评机制基础之上,积极进行完善,将健全的机制建立出来。就当前软件开发情况来看,对于有的开发人员来说,只意识到创新和先进以及适用的重要性,其对于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了解程度不够,使得此开发软件存在限制。体现在档案管理系统中,使得相关人员操作不够灵活。基于此,需要将健全的人事档案数据例系统测评机制建立出来,在评价上,将相应的体系建立出来,将人事档案数据库系统软件选择好,所选择的要具有一定的操作性,确保功能完善化,进而获得良好人事档案管理效果[5]。

3.5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为了使得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更好地实现,对于档案管理人员提出了相应的要求,要求其综合素质要高。单位需要加大培训力度,开展各种各样的培训活动,采取定期或者是不定期的方式培训档案管理人员,可将相关的知识作为培训内容,使得他们综合素质不断提高,为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顺利的实施提供重要的保障,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上,使其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首先,需要加强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的教育,对于以往传统的档案管理来说,其档案资料以纸质材料为主,在实施档案采集和存储工作的过程中,操作方式以人工为主,这种方式的主要缺点为难以使存取的效率获得提高,而且还会受各个方面的限制。其对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操作技术基本不了解。但是以上这些在信息化时代,是每一位工作人员必须要面对的。单位需要不断培养工作人员有关信息技术方面的技能[6]。其次,从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的角度上来看,对于以往实体管理者的角色要进行改变,将信息管理员和者作为角色改变方向,朝着这一方向改变,并在信息资源上,加大开发力度,进行相应的开发,在现有的档案管理系统基础之上,积极进行完善,将健全的系统建立出来,进一步推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对于当前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来说,一定要注重信息化,改变以往纸质档案为主的情况,要让电子档案逐步实现,确保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顺利的实施,使其获得良好的档案管理效果。在以后的档案管理工作中,还需要采取定期或者是不定期的方式培训档案管理人员,让他们的素质不断提高,进而促使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发展。

作者:高春晖 单位:山东省滨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