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分析在公路管理中应用

大数据分析在公路管理中应用

大数据分析技术是目前热门话题,在很多领域都有良好的应用,根据MarketsandMarkets研究报告指出,到2018年,全球大数据市场的平均复合增长率已经达到26%,标志着已经进入了大数据时代。在智能交通管理领域,应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能够将智能交通带向更高的巅峰。若结合云计算技术、5G技术,将会大幅度提升公路管理中各项资源和数据利用率,为交通管理提供更加先进、新颖的支持和保障。基于此,开展大数据分析在公路管理中的应用探讨就显得尤为必要。

一、公路管理对大数据分析的需求

从大数据分析技术发展现状而言,我国的大数据产业已经比较成熟,公路在发展中也形成了海量数据,数据量、数据种类等都呈现爆炸式增长,大大增加了公路管理数据存储、数据使用、数据查询的成本。目前很多公路管理部门都无法很好的应用现有数据,也不能直接丢弃,致使数据存储成本逐年增大,难以发挥出数据的价值和作用。而采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能够大幅度提升公路管理单位数据综合应用水平,从海量数据中快速、准确地挖掘出有价值的数据,为公路管理决策的制定提供真实有效的数据支撑,从而提升公路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水平。因此,公路管理对大数据分析技术有非常迫切的需求。

二、公路管理大数据分析平台设计思路

公路在运营管理中会产生大量数据,为保证这些数据能够被良好的管理和使用,发挥出数据应有的价值和作用,需要公路运营管理单位,组建起一个级别不小于企业级的大数据分析平台,以便对公路管理中的各项数据进行有效的采集、分析、管理和存储。比如:TDH数据管理分析平台就是目前公路管理中比较常用的大数据分析平台,是一种典型分布式结构系统,数据分析、数据存储效率非常高,而且还能实现一站式服务。既能实现公路数据的存储和计算,又可以为数据的处理和应用,提供必要的平台,能够满足公路管理大数据分析的各项要求。当公路运营管理中数据进入TDH企业级一站式大数据分析平台之后,需要通过数据格式转换后,才能将数据汇总到一个平台上进行集中管理。再进行批量化处理,就能形成明细层、汇总层、模型层。历史数据可直接存储到Search搜索引擎中,在使用时只要输入关键字或者关键词,就能快速检索到所需的历史数据。而那些非结构化数据,可直接存储到Hyperbase搜索引擎中进行存储管理。为提升TDH企业级一站式大数据分析平台中的数据分析和处理质量,可借助Governor系统来对各项数据元数据进行集中管理,包括:数据增删、数据更改、新数据录入等,同时还能对不同数据的影响关系进行分析,从而提升各项数据之间的关联性,在数据使用检索中,只要快速找到其中一个数据,其他管理数据也会被检索出来,便于管理人员参考和使用。而对于那些上层数据的应用,可采用标准化的JDBC或者ODBC直接和TDH企业级一站式大数据分析平台相互对接,以满足数据快速挖掘的需求,为公路管理提供必要的参考和指导。

三、大数据分析在公路管理中的应用

(一)在ETC用户和车辆引导管理中的应用

ETC用户和车辆引导管理是公路管理的重中之重,为提升公路管理水平,可选择Apriori算法,来分析各数据之间的关联性,为公路使用用户提供必要的信息服务,比如:可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可按照用户车辆迁徙路线,快速制定出相关的线路信息推送服务。通过分析客户车辆经过的历史地点的历史数据,再利用大数据可视化的特点,推算出用户未来一段时间内的驾驶线路,并为用户提供必要的信息支持和数据服务,提升公路服务管理水平,为客户出行提供更加精准的信息数据服务。

(二)在公路运营优化管理中的应用

运营管理是公路管理的核心内容,其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公路管理企业的经营发展水平,应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可通过流式机器自动学习的功能,对公路运营管理情况进行详细的分析,实现提前预警、提前指挥、提前管理,便于统一调度和集中指挥。利用TDH企业级一站式大数据分析平台,对各项数据进行分析,就可以为公路运营管理提供决策依据。利用ST-ResNet大数据分析技术,可对公路上行驶车辆的密度进行预测,主要机理是:将公路先划分成若干个矩形小区域,进行多区域同时分析,就能实现整体性预测,通过分析公路的时间属性、空间数据、外部天气数据等,就能获得公路上行驶车辆的密度。

(三)在稽查分析管理中的应用

在公路管理中应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还能实现逃费稽查分析、出入口流水对比分析等。主要是利用Inceptor大数据分析技术对原始的交易流水进行全面分析,可快速获得逃费稽查和出入口流量的相关历史特征,包括:车辆一周、一个月、半年的缴费信息诉讼费,各缴费出入口每年各时间段的出入流量信息。可采用融合时序预测模型和异常检测模型相互结合的方法,来提升公路管理稽查分析管理水平,具体的实现过程如下:第1,先通过discover大数据分布式时序预测方法,来预测每个出入口的车辆流量,同时和目前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如果对比结果显示,实际流量低于预测流量,就表明可能存在逃费稽查情况。第2,利用iforest算法和无监督算法来检测各项数据是否存在异常,如果存在异常,则表明车辆存在逃费现象。融合时序预测模型和异常检测模型相互结合的方法,比单一的检测模型,预测逃费稽查的准确性更高,可同时发出两种检测模型的优势。

(四)在联合指挥和应急资源调度中的应用

公路在运行中难免会发生突发事件,如果处理不及时或者处理方法不当,可能会引起更加严重的安全事故。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可将公路运行中形成的各项数据汇总到一个平台上进行分析管理,将突发事件的数据全部呈现在应急事件智慧管理平台上,形成联合指挥。应急事件智慧管理部门可通过“挂图作战”方式,制定科学有效的应急措施,尽快处理解决突发应急事件,尽快恢复公路交通,实现突发事件信息汇总、应急指挥管理、应急资源管理、应急过程管理的信息化和数字化,降低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和危害。

四、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采用理论结合实践的方法,探讨了大数据分析在公路管理中的应用,探讨结果表明,公路管理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涉及到很多方面的内容。公路管理中信息数据采集、数据汇总、数据分析、数据处理一直是重难点,也是限制我国公路管理水平提升的主要因素。而应用大数据分析技术之后,可以为公路管理提供快速、实时、有效的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存储、数据应用等方面的支撑,为制定公路管理策略,提供真实有效的数据支持和理论参考,从而提升公路管理水平,促使我国公路事业稳健发展。

作者:时洪然 单位:山东省交通运输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