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事管理工作加强

人事管理工作加强

摘要:

本文从人事干部需要具备的政治素质、提高人事管理效率、干部选拔、劳资管理等方面简述如何做好人事管理工作,并根据实际工作举例说明。

关键词:

劳资;管理;选拔;保险

事业单位人事部门一般都担负着员工招聘、培训、干部选拔、劳资、保险、职称评聘等多项工作,业务范围广,原则性、政策性非常强。因此,要求人事干部要熟练掌握各类政策,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思维严谨、乐于奉献。下面就结合本职工作浅谈如何做好人事管理工作。

一、建立信息化系统,提高管理水平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挥,电子信息化处理工作尤显重要。每个人的学习经历、从初级到高级职称的评聘情况、工作履历等等都非常丰富,如果建立了数字化信息系统,将这些情况信息化处理后,可以根据工作需要,生成不同报表,便于分析、统计,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既节省时间、人力,又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电子信息化管理的另一个方面就是要做人事档案的数字化处理。充分发挥计算机先进技术在档案管理中的作用,提高档案利用服务的总体水平,方便查询。同时,通过建立电子档案、电子档案目录,可以对单位的人事档案进行认真的梳理,对缺少的档案材料及时进行补充整理,促进人事档案科学化、规范化管理。

二、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履行岗位职责

1.加强业务学习。不论是新入职还是老人事干部,都要保持一贯的学习热情,温故知新。认真学习人事法规、文件,努力钻研业务知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组织的工作部署。通过不断学习、思考,对人事政策有较全面的了解,比如,对人事档案中干部年龄涂改如何认定?干部任免审批表填报要求等,业务越熟练,在干部选拔、职称评聘、工资调整等工作中就能做到有条不紊,避免因不了解政策而出现失误的情况。2.做好培训工作。充分利用电子档案材料,对单位人员学习情况进行统计分析,了解知识层次,为做好培训工作打下基础。还可以采取下发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职工培训需求,制定合理的培训计划,确保经过培训达到提升职工工作能力、提高团队凝聚力的目的。培训中,还要把培训情况与单位绩效考核相挂钩,建立激励机制,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并为特殊人才提供深造机会。3.重视养老保险缴纳工作。从2014年10月份,中央事业单位开始缴纳养老保险,这项工作关系到职工的切身利益,人事干部要高度重视,填报的职工身份信息、工作时间、任职时间、住址等不能有差错,因此,要求人事干部要不怕麻烦,认真查阅每名职工的人事档案,核对各项数据信息,反复校对,确保参保信息数据准确。同时,要认真学习养老保险文件,为群众答疑解惑,保证此项工作顺利开展。4.干部选拔工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选拔出优秀人才,要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单位领导研究结果,开展单位干部选拔工作,基本程序是动议、民主推荐、考察、档案审核、讨论决定、任职等,人事干部要严格按照上述程序开展各项工作,与考察领导小组一起深入群众,多面了解,把工作落实到实处。并将最终形成的干部任免材料归入干部人事档案,前期筹备资料也要做好存档工作。5.劳资管理工作。劳资管理工作政策性非常强,但也不是一成不变。每一次工资改革都有许多特殊情况需要认真分析、探讨。例如2006年工资改革,需要分析、掌握的信息量非常大。首先要保证参加工作时间、任职时间准确,全日制大学生在校时间计算工龄,工龄有一年就算一年套改工龄,如2003年7月参加工作的全日制大学生,套改工龄就是8年(大学按4年学制)。还有,从外单位调入事业单位的职工,应该比照与其身份一致的同类人员参加套改,任职时间也应该从执行相应的工资标准算起。还需要注意的就是,如果是刚提拔的副处级干部,在科级岗位工作的时间较长,有可能任科级岗位的薪级工资比副处级别要高,所以,要分别计算并加以比较。总之,除了严谨的工作态度,此项工作还需要人事干部认真、反复阅读工改文件,不要知道一个大概就开始调整工资,要对文件精神做到真正吃透、理解,要对职工的基本信息全面分析才能把工改工作完成好。

三、办事公道,廉洁自律

作为一名组工干部,要认真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和人事纪律的各项规定,从不泄露人事秘密,形成较好的用人风气。在工作中,对人热情,工作作风严谨,不管是对领导,还是对待普通同事,做到一视同仁,积极为单位职工服务,维护职工利益。要有一颗平常心,踏实做好本职工作。要始终秉持“严是爱,松是害”,实际工作中,对于一些不良现象,要敢于提出批评意见,树立良好的组工干部形象。

作者:王长美 单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五七三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