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事管理向人力资源管理转变探索

人事管理向人力资源管理转变探索

随着我国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事业单位传统的人事管理模式已经不能很好地满足现有的管理体制改革要求,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模式逐渐向人力资源管理方面进行转变,在事业单位的人事管理模式中加强以人为本观念的树立,通过构建符合现代化建设基础标准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对事业单位现有的人事管理结构进行重新规划,使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应用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改革提供基础保障。本文将基于目前事业单位的改革背景,对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向人力资源管理的转变展开较为深入的研究和探讨,争取为提高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提供具有借鉴价值的理论依据。就目前我国事业单位管理模式来看,事业单位的建设规模、工作质量相较于以前虽然有了很大程度上的改变和提高,但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国家和政府对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越来越重视,逐渐加大对市场经济制度的健全和完善力度,这对于事业单位来说是一次良好的发展机会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为了与这一发展趋势相顺应,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模式的改革是非常有必要的。为了保证事业单位的可持续发展,提高事业单位的核心竞争力,就必须对传统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模式进行创新和改革,完成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向人力资源管理的转变。

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具体概念

1.人事管理模式。人事管理模式实际上是对人的服务、管理、协调等方面的综合称呼。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模式通常包括对单位人员的招聘、录用、退休等工作流程的确认,以及对单位在职人员日常工作内容的管理与调配、工资等级核定、工作绩效的考核以及职称评定等多个方面的协调管理。在传统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过程中,通常遵循先确定人员编制和具体工作岗位,然后再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选择,将合适的人员进行程序化管理,在这个过程中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人员往往缺乏主动展现个人能力的机会,往往过于注重对文件的管理从而使人事管理流于形式化,使得相关人员的工作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在管理过程中具有较强的被动性。

2.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相较于传统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模式来说,其主要是针对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开发、使用和管理过程来说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将实现事业单位的发展战略目标作为管理的根本,从多个方面采取措施,注重对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的调动,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作效率和投入度得以大大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和传统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相比,对以往将事业单位劳动力成本看作事业单位运营成本的思维弊端进行了有效的转变,使得重视人才、重用人才这一管理观念在事业单位中得以实现,彻底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使真正有能力人才的自身价值在事业单位中得以真正展现,对于当今事业单位改革来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对我国事业单位在未来的发展和改革也能起到前瞻性的积极影响。

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模式向人力资源管理转变的有效途径

1.树立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理念。在我国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发展过程中,坚持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将“以人为本”这一理念渗透到事业单位日常工作的各个方面中,切实做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将人的本性作为管理根本,确保真正有能力的人才自身作用的更好发挥,促进事业单位工作氛围的健康积极发展。管理人员必须对当今人才市场配置的具体情况有清晰的了解,结合事业单位的实际工作情况和用人需求,确保将以事为中心的传统人事管理理念逐渐向以人为中心的人力资源管理进行转化,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理念的树立和推行,对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结构采取多种措施进行内部优化,加快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模式向人力资源管理的转变进程。

2.以人才战略作为指导思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向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转变并非一朝一夕之间所能完成的,仅仅依靠某一个单一的机构部门也是无法完成的。因此在对传统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模式进行改革时应时刻注意经验的积累,结合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水平和事业单位的实际工作情况,相关管理人员经过商议制订出切实可行的人才开发计划,确保以人才战略作为指导思想,科学有效地开展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模式向人力资源管理的转变工作。与此同时,还可以积极发挥人才战略指导思想的前瞻性,对事业单位未来可能需要的人才进行预测,通过提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知识结构、能力结构等多个方面的水平,避免盲目开展人才战略。以人才战略作为指导思想不仅可以保证现阶段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改革进程,对于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长远的发展来说也起到了不小的保障作用。

3.建立多种激励机制。在传统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模式中,工作人员工作效率迟迟得不到有效提升与缺乏合理的奖励制度有着很大的关系。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模式向人力资源管理的转变过程中,应注重对激励机制的合理建立,综合统筹事业单位各方面的因素,将我国对事业单位管理的改革要求作为基础,在保障事业单位固有的集体利益情况下提高工作人员对个人利益争取的积极性,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多种事业单位工作激励机制。例如在工资的制定预分配情况上,改变以往“一刀切”的工资制度,首先结合事业单位员工的知识水平和自身工作能力,对员工个人工作情况和责任心进行初步考察,最后将各项数据统一整合比较,在事业单位领导层、管理层、普通员工中进行结果展示,通过这种工资分级制度可以有效地确保激励机制的公平性和透明度,具有较高的信服力。不仅如此,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规范的晋升加薪制度,充分调动事业单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对员工个人和事业单位的全面发展来说都起到重要作用。4.改变用人机制,推行聘用制。完成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模式向人力资源管理的转变,其转变的根本离不开对事业单位实际工作情况的科学分析和合理改革。通过对事业单位传统人事管理模式和聘用制进行分析不难发现,改变传统用人机制可以有效地提高事业单位岗位的规范性,帮助员工清晰明确地认识到自身岗位职责;在事业单位开展员工培训、选拔等一系列活动时确保活动标准制定的公平统一。因此,事业单位在改变用人机制时,首先应具体分析事业单位日常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实际运营情况,将分析结果与人力资源管理的转变制度相结合,对事业单位传统人事管理模式中岗位设置不合理情况进行调配,并制定较为详细的岗位说明,推行聘用制,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和具体要求进行明确,确保人力聘用过程的合理性。

三、结语

综上所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向人力资源管理转变的过程中,应结合事业单位的实际工作情况,确保单位管理人员自身管理理念的更新,促进人事管理方式和管理形式的创新与发展,与此同时注重对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整体机制的改革,为其向人力资源管理方向转变奠定坚实的基础,逐步完成与当今市场经济发展体系相适应的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增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凝聚力,使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优势最大化。

作者:马亦婷 单位:广东省水文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