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考核思考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考核思考

摘要:在现代化社会的发展中,各个企业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为了提高企业自身的综合竞争实力,企业需要将人力资源管理作为企业发展的关键,特别是其中的绩效考核工作更是重中之重,提升绩效考核工作水平有助于实现企业整体战略目标,有助于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工作态度和整体效率,可以更好地将员工分配到不同工作岗位中,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综合效益。文章主要研究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考核。

关键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

1引言

在企业的经营和发展中,相关部门需要做好人力资源绩效管理和开发工作,深入挖掘企业员工的潜能,提高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实力。绩效管理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关键,尤其是绩效考核工作的有效实施,有助于企业形成以绩效为导向的企业文化,使企业员工积极参与实际工作中,提高员工对工作的满意度,不断增强企业的整体凝聚力。

2绩效考核的相关内容

绩效考核是企业绩效管理的关键,其主要是指考核主体针对工作目标和绩效标准采取的考核方式,是对员工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员工工作职责履行程度和员工的实际发展进行评定,最后将评定结果反馈给员工的全过程[1]。绩效考核是绩效管理的重要手段,主要考核内容是工作业绩、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发展潜能和岗位匹配程度等。其中,工作业绩考核主要针对员工在岗位中取得的工作成绩,为企业创造的综合效益进行考核,这是员工为公司带来价值的基本考核,以此为基础合理地评定员工绩效。

3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考核问题

(1)缺乏对绩效考核的正确认识。在现代化企业的发展中,相关部门缺乏对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考核工作的认识,很多管理人员单纯地认为绩效考核工作是针对员工进行等级划分,淘汰低效率的员工,很少利用考核结果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并且管理人员未说明和公布绩效考核正常相关工作,导致企业内部的绩效考核制度流于一种形式,无法发挥出绩效考核的本质作用。(2)员工出现抵触情绪。企业绩效考核指标确定和优化工作具有一定的系统性、复杂性,这项工作任务比较艰巨,不是制定简单的制度就能够实现,需要长期、持续发展后沉淀获取的。但是,很多企业没有认识到绩效考核指标的重要性,多数为了满足现代化人力资源管理需求,导致相关绩效考核指标无法实现预期目标,员工出现了消极情绪,对日常工作带来不利影响,甚至有员工出现辞职的念头[2]。(3)考核方式过于单一。员工绩效考核方式相对单一,但相关部门缺乏对绩效考核方式适应性的了解,往往会选择不满足企业实际需求的方式,无法实现预期的考核结果。通常情况下,在企业员工绩效考核过程中,相关部门普遍实行上级对下级单一考核和评定方式,考核人员作为员工的直接上级,极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如员工私人友情、冲突、偏见等都会对考核结果带来一定的影响。

4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考核的优化措施

(1)认识到绩效考核的重要性。在企业的经营和发展过程中,企业管理人员需要正确认识绩效考核,充分发挥出绩效考核的作用,并树立创新思维正确认识绩效考核,将其上升到企业战略中,不能将绩效考核停留在技术层面。同时,企业管理人员需要将绩效考核管理渗透到企业管理体系中,为企业管理制度的高效、有序运转提供支持,实现企业的持续、长期发展。除此之外,企业管理人员需要保持长远的眼光,深入分析企业绩效考核中出现的问题,并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正确决策。(2)建立完善的绩效考核体系。为了更好地开展绩效考核工作,相关部门需要制定完善的绩效考核制度,确保员工之间的良性竞争,使员工积极参与绩效考核中。但很多企业未建立完善的绩效考核体系,导致员工考核工作出现盲区,考核制度不完善、不科学,很难发挥出绩效考核的作用,这就需要企业加强对绩效考核体系的重视。在制定绩效考核体系的过程中,相关部门需要注重全面分析,不能单纯地将绩效考核局限在员工工作能力方面,还应该注重员工价值观念、工作积极性、政治素养和道德素质,全面对员工进行有效考核,提高员工的认同感,充分发挥出考核的作用。除此之外,在员工评价过程中,相关人员还需要建立完善的评价制度,引进多元化评价方式,如上级评价、同事评价和自我评价结合方式,年度考核、季度考核和阅读考核结合方式,合理地制定绩效考核标准,将定性考核和定量考核结合起来,使员工感受到考核的公平性,进一步提高员工的积极性,还需要充分发挥绩效考核体系的可操作性,为绩效考核工作的规范性提供支持。(3)明确绩效考核目标。企业在开展绩效考核之前,需要明确绩效考核目标,这样员工会根据实际考核目标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提高工作的整体效率,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管理人员制定的绩效考核标准需要突出公平性、公正性,为了确保绩效考核标准的合理性,相关管理人员制定绩效考核体系的过程中,需要员工积极参与,认真听取员工的意见,激发员工的主人翁精神,并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这样员工能够更好地感受到企业管理人员对自己的重视和关怀,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乐于参与到各项工作中。(4)强化绩效结果的反馈与运用。绩效考核是绩效管理的基础,涉及企业、部门和员工的绩效,绩效考核结果能够反映企业问题,如管理流程设计、职能划分等问题。因此,在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过程中,人力资源部门应当在考核结束后及时整理并归档绩效考核结果,听取员工的意见,通过评估与反馈,根据各项需求进行统计和分析,为制定和落实人力资源管理政策,如招聘政策、选拔政策、培训政策等提供参考。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新时期的快速发展中,企业越来越注重绩效考核工作,这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关键,其技术含量相对较高,涉及内容很复杂。为了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相关部门需要制定完善的绩效考核体系,与人力资源管理其他模块进行融合,使其成为一个有机整体,根据现代化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制定完善的考核制度,充分发挥出绩效考核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支持。

参考文献

[1]李雪梅.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的现状及优化策略分析[J].中外企业家,2019(32):81-82.

[2]杨利.如何充分发挥绩效在企业管理中的指挥棒作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9(18):91-92.

作者:金晶 单位:南京化学试剂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