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信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研究

电信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研究

1、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全球化程度越来越高的当今社会,给中国电信企业带来了巨大压力,这些压力不仅来自国内白热化的竞争,而且来自国际范围内电信企业的同台竞技。电信企业在激烈竞争中暴露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一些问题,下文就相关问题展开讨论。首先,在新形势下,电信市场的开放程度较高、竞争较激烈,中国电信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面临着巨大压力和挑战。在中国特殊的经济发展史的影响下,电信企业的前身大多是计划经济时期的国有企业,即使是在新时期成功转型,也带有一些“根深蒂固”的问题如缺乏人力资源系统规划等。与此同时,公平公开的竞争平台给电信企业的人才提供了很多就业选择,使得专业技术人员跳槽现象时有发生。以上情况均不利于中国电信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其次,电信企业对员工的培训工作不到位,不能满足当前社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在激烈竞争的推动下,电信企业加大了对员工的培训力度,但效果不明显。其主要原因除了电信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低下、专业知识缺乏、专业结构不合理之外,企业培训的方式和方法也不够科学。许多培训是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引导下进行的,部分企业高层人员对电信企业专业人员的培训工作认识不到位,无法真正落实培训计划;有的企业只注重对员工的专业技术知识进行培训,而忽视了对管理技能的培训工作,没有形成一套科学的培训体系。再次,多数电信企业缺乏合理的用工结构、缺乏科学的薪酬制度和晋升机制。在我国电信企业内部,不少领导者墨守成规,不知变通,缺乏灵活性,缺乏创新精神,在新形势下还坚持旧有的公司制度。在企业内部,工作人员数量大,但效率低,由于不合理的用工结构,许多工人不能充分发挥自身才能。电信企业往往出现人才和岗位不对口的现象,造成人力资源的严重浪费。企业内部缺乏合理、规范的工薪制度,员工收入差距过大。不能严格按照规定分发工薪,不能坚持规范透明的晋升机制,导致企业内部人心浮动,不利于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此外,尚未引用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电信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智能化不明显。

2、探究人力资源管理有效策略

为保证电信企业在激烈竞争中的优势,把人力资源从战术地位转向战略管理的高度势在必行,我们必须结合新形势解决上文提到的人才管理中的种种问题,树立正确的人力资源管理观念,把人力资源管理放在企业管理的核心位置,营造竞争性的企业环境,建立健全合理的人才配置机制,形成完善的人力资源培训制度。首先,坚持以人为本。企业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员工的进步。以人为本是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是现代企业制度的关键与核心。现阶段,电信企业加大了对“以人为本”理念的宣传力度,在实际操作中的效果却大打折扣——不能认真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思想。分配不公、同岗不同薪等现象严重打击了企业员工的积极性。企业要想得到真正的发展,就必须把“以人为本”落实到位,要把与员工息息相关的工作问题、生活问题等各方面的问题提到日程上来,并及时有效的解决。第二,落实培训制度。企业培训不能走形式,不能只有过程没有结果。通过培训,要让员工的专业技术水平得以提高,并学以致用。除此之外,要加强企业内部人员的管理技能,让各层管理人员坚持正确导向,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力求为电信企业的健康发展寻找出改革创新之路,要认真履行管理职责,狠抓工作,化零为整,确保电信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可行性和合理性。第三,营造一个和谐的工作环境。电信企业要一改陈旧不合理的用工制度,防止企业出现闲散懒惰之人;要一改不透明的工薪制度和晋升机制,实行“竞聘上岗”这一科学的晋升机制,力求企业内部竞争的透明性。要完善企业内部各项制度,健全科学合理的管理构架,营造一个竞争和友谊共存的和谐的工作环境,充分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为企业培养人才和留住人才做贡献。最后,虚怀若谷,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模式,加大对电信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研究,努力实现人才管理的体系的科学性、量化性和智能性。

3、结束语

在新形势下,要想跟上时代的发展,电信企业必须要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在企业重组的同时,要把“以人为本”落实到位,积极营造一个具有竞争性和挑战性的企业环境,使员工保持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激发员工的潜能,最大限度的发挥人才的的作用,以促进电信企业在世界范围内保持稳步发展。

作者:艾东华单位: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溆浦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