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跨境电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研究

中职跨境电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研究

摘要:本文旨在研究中职学校如何基于学生的特点,在跨境电商人才培育过程中以创客教育方式为手段,在常规教学中引入“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并根据学生创业能力与意愿的不同,建立多渠道、分层创客教育的人才培养体系。

关键词:创客;中职创业;跨境电商;创新创业

为顺应国家经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常态”,《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要把创新型人才培养、学生个性化发展作为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在此背景下,不少院校纷纷启动了“创客”培养计划,希望培养出能够激发市场活力、潜力的有创新、创意能力的人才。但是,目前学术界有关创新创业的教育多集中在高校,中职生的创业需求一直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而他们在心智、年龄、阅历上的特殊性也决定着中职生的创业教育应有别于高校。本文将以中职跨境电商专业为研究对象,针对“互联网+外贸”的新兴商业模式,研究如何更好地服务于跨境电商行业,培养出有新理念、新思维的创新、创业人才。

1“创客”教育的内涵

“创客”一词的提出,源于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个实验课题,它是指具备一定创新思维、创新意识,又努力将自己的创意变为现实的人。虽然目前学术界对“创客”一词并无统一的定义,但国内学者普遍认为,“创客”是以兴趣爱好为基础,以创新为理念,以个人设计和创造为核心,努力将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而基于创客的特殊性,创客教育的开展在其核心要素及价值诉求方面也应有别于传统的教学模式。创客教育首先要基于学生的个人兴趣爱好,以“开放创新、探究体验”为理念,主要采用“做中学”的方式,帮助学生实现从创意到创造的转变,培养良好的创造性思维。

2创客教育在跨境电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跨境电子商务作为“互联网+外贸”的新兴商业模式,在用人机制上也有别于传统外贸,具有新理念、新思维的创新、创业型人才已成为促进该行业发展的新动力。因此,职业院校在相关人才培养上也应顺应行业要求,在跨境电商专业中引入创客教育,帮助学生在课程和活动体验中建立起“创业精神”“创新意识”和“创业兴趣”,使其在未来工作中,能够在产品开发、营销手段、运营技巧方面都能有所突破和创造,那么,它在经济上所能创造的价值将体现在能够引导学生创造出各种满足顾客需求的个性化产品及服务,也可能带来跨境电商商业模式的创新,培养出富有创新精神和创造力的创客型电商人才。

3中职跨境电商专业创客人才培养的特点及困局

3.1中职学生创业意愿高与创业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提到创业教育,国内外学者大多研究的是大学生创业。但是,相关调查显示,高学历毕业生因就业选择更多,他们的创业意愿反而比低学历者更低。以广东省为例,从《广东省2018年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可知,2018年广东省中职学校就业学生数为27.94万人,其中,有21.22%的学生选择合法从事个体经营工作,直接或间接从事了与创业相关的工作。需要注意的是,部分毕业生选择了“先就业,再创业”的创业路径,实际走上创业相关工作的中职毕业生人数会大于统计数字。因此,中职生的创业需求也应得到重视与关注,尤其在广东这样有着较好的创业环境、创业氛围的一线城市,中职生有着更为积极的创业意愿。具体到中职跨境电商专业,该专业本身具备创业门槛低、启动资金少、资金周转快、政策红利多的特点,使得该专业学生的创业动力和意愿高于大多数专业的学生。以我校以例,通过对该专业178名在校生的问卷调查可知,近23%的学生来自经商家庭,45%的学生有较为强烈的创业意愿。可以预见,在家庭影响、个人梦想、专业支撑三方助力下,该专业未来有不少学生将会走上创业道路。但是,在实际教学中,我们一方面感受到该专业的中职生有着较为积极的创业意愿,但是绝大多数同学仅仅停留在向往阶段,对于跨境电商领域的创业有何特点,需要做哪些创业准备并没有太多的认知,更谈不上将创业梦想发展到具体的创业计划或行动阶段。多数学生很难跳脱出电商创业的传统思维,在商品选品、店铺运营的实操活动中缺乏创意、创新的意识,容易陷入跟风选品、一味模仿优质店铺的困局中,影响未来创业的成功率。这也体现出创业教育与创业体验在教学中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3.2教师创业指导力弱与学生创业知识渴求度高之间的矛盾。要利用创客教育的方式与理念,去培养具备新理念、新思维的创客人才,这个过程中对指导老师的创业指导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但是,跨境电商行业作为一个新兴的领域,目前并无成熟的创业理论与经验可借鉴,绝大多数跨境电商教师本身都是半道出家,缺乏该领域的创业的经验,对学生的创意难以用市场的眼光去评价及指导。因此,如何在校内培育一批有经验的创客导师团队,为在校生提供从创意到产品的全程指导,也是需要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3.3学生富有创意但难以转换成创造之间的矛盾中职生的普遍年龄在16~18岁之间,他们年轻、敢想、思维活跃,有很多独特的创意与想法。但与此同时,他们也存在着学习能力弱、自控能力差、自信心不足的问题,这些问题都直接导致了学生的创业能力的不足,如果没有足够的技术指导,以及必要的资金、设备上的支持,学生很难通过个人主动研究将自己的创意转成创造,甚至转化为产品或商品。这都直接阻碍了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活动的尝试。

4中职跨境电商创客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4.1建立以创业兴趣为前提,以创新思维为导向的创业能力培养。创客人才的培育需要基本两个要素:一是创新意识与创业兴趣;二是创造与创业能力。要达到两个要素的实现,创客教育在理念上主张应首先应以学生创新创业兴趣培养为前提。以我校现有的平台与资源为例,可以通过课程启蒙、创业仿真、项目实战三个路径共同激发学生的创客兴趣。一方面,不局限于一门创业课程,而是在所有专业核心课与创业选修课中,进行创新创业意识的渗透,在创业实训课程中设置较为宏观的学习目标,提供给学生实操的具体项目或任务应以开放性为主,结合专业特点,重点鼓励学生在跨境店铺的选品、运营、推广环节有所创新,鼓励学生尝试创新产品、营销理念。另一方面,在创业实践活动方面,通过开展校内商贸节、企业参观、创业先锋讲座等丰富、有趣的活动培育校园创业氛围与文化,呵护学生创业兴趣。

4.2多渠道搭建创客空间,实施分层“创客”培育。教育者应该意识到并非人人都适合创业,因此,创业课程在实施上,要基于创客主体个人兴趣、能力、意愿的不同,分层开展指向明确、有目的的创业教育。一是要创造机会与平台让学生人人都能体验与感受创业活动,在核心专业课中渗透“创客”思维,重视过程中对学生创业兴趣的培养,让学生都能理解创新创业行为;二是要对有深厚创业意愿、创新意识的学生,给以更多的实践机会,通过“创客选修课+创客研习社团”进行进阶教育,从中选拔优秀的学生参加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进行创客精英教育,形成创客榜样力量。以我校为例,目前我校创客教育结合学生的个体差异性,形成“专业公需课+创业选修课+校园创业体验活动+创客社团+跨境电商创客孵化基地”的多渠道创客人才培养路径。

4.3校企协同育人,完善创新创业支持体系。创客教育的实施离不开创客空间的搭建,结合跨境电商理实一体化人才的培养目标,创客培育过程中应引企入校,在校企双方共同力量下,完善创新创业支持体系。该体系需要解决以下三个问题:一是提供创新创业的场所与环境,建立“跨境电商创业孵化基地”,让学生团体、个人创业活动有实践的空间,并搭建跨境电商创业所需的商品拍摄器材、适宜的网络环境、一定的办公空间等。二是建立一定的学生跨境电商创新创业服务支持系统。在校生在进行创业活动时受到资金、物资、技术、知识等多方面的限制,如果没有学校、企业、家庭的支持,极其容易放弃创业活动。因此,校方及合作校企可以对创业社团给予必要的支持和帮助,保障学生的创业活动。三是提供真实的企业项目,实现“企业进学校、项目进课堂、任务进课程”,将创客教育与专业课程、实训教学、顶岗实习相结合。让学生在校期间尽可能真实地感受创业过程,让学生的创意接受市场客观的评价和反馈,不断激发、保持、强化学生的创业兴趣和能力。

4.4打造高素质创客指导团队,做好学生创业活动的引路人。针对中职学生创业意愿高与创业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学校应该发挥好指路作用,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创客导量团队。在团队打造过程中,一是鼓励教师到适合的跨境电商创业型企业进行挂职锻炼,在实习过程中了解和观察各跨境平台的店铺的开设、运营、宣传及推广方法与技巧,以及创业风险的规避和控制方式,提升教师自身的创业能力。二是鼓励教师在工作期间开展和尝试创业活动,例如在跨境电商平台上运营个人店铺,积累创业指导的素材、经验和案例。三是引进经验丰富的企业导师、行业专家,共同指导学生的创业活动,与校企共同建设创新创业案例库和资源库,不断完善校内创客教育的课程资源。

参考文献

[1]贾伟林,侯升,曾安,等.关于中等职业学校培养学生创业能力的探讨[J].现代技能开发,2010,(1):82-83.

[2]雷奕超.中职创业教育不该被遗忘[N].中国教育报,2015-03-04,(07).

[3]曹英.关于高职院校创客教育未来发展新路径的几点思考[J].现代职业教育,2016,(10):132-133.

[4]耿营娜.创客教育在地方高校电子商务专业中的应用研究[J].教育经济,2018:101-102.

[5]王鹤.大众创业背景下的中职生创业意愿状况及对策分析[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7,(31):105-106.

[6]潘军.中职生“创业创新”能力培养方法研究[Z].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育科学研究所《教师教育能力建设研究》科研成果汇编(第七卷),2018:1812-1816.

[7]江琳.创客教育视角下中职院校电商人才的教学模式创新研究[J].新课程研究,2018,(02):79-82.

作者:王冰 麦黛洁 单位: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