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堂教学人才培养论文

课堂教学人才培养论文

一调查对象与问卷回收情况

本次调查随机选取了沈阳理工大学2012级工商管理和经济学两个专业的学生作为调查对象,共发放问卷150份,有效回收147份,有效回收率为98%,其中工商管理专业回收86份,经济学专业回收61份。

二调查结果及分析

1专业情况分析

专业教育,尤其是对大一学生的专业教育,目的是使学生了解本专业的教学目标、课程设置体系及未来的就业方向与前景,以便学生在入学之初明确学习目标,并在此基础上确立自己的大学生涯规划。在对该院专业教育方面的调查发现,仅有38.78%的学生认为通过专业教育对本专业有了明确的认知,而61.22%的学生回答没有,也就是说有一半以上的学生对自己所学专业并不了解,不清楚这个专业是做什么的,也不知道自己毕业之后能从事哪些方面的工作。正是因为对专业不了解,59.86%的学生没有做过大学生涯规划,甚至08%的学生从没有听过这个词,即使做过大学生涯规划的学生,也多是由于大一时开设的职业生涯规划课。同时,在“大学学习中碰到的最大困惑”这一问题中有51.7%的学生选择“学习目标模糊”。

2教材使用情况分析

教材既是教师执教的依据,同时也是学生学习的依据。为此,必须以教材为中心来组织课堂教学活动。调查发现有333%的学生对当前使用的教材较满意或很满意,51.7%的学生选择一般,197%的学生对所使用的教材不满意。对专业课教师推荐的辅导资料有50.34%的学生选择一般,333%的学生表示任课教师没有为他们推荐相关的教学辅导资料,只有16.33%的学生认为教师推荐的辅导资料较多或足够。

3授课内容情况分析

在对教学内容方面的调查中发现学生总体满意度较高。55.1%的学生认为本专业课程的教学内容较丰富或很丰富;715%的学生表示任课教师能够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介绍该学科的新动态和新发展;87.76%的学生表示任课教师授课中内容熟练、条理清晰;同时835%的学生表示教师授课中能够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并结合案例讲授课程内容。

4手段分析

教学手段是教师和学生为了实现教学目标,完成教学任务,而在教学过程中运用的方式。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多媒体技术正在越来越多的在课堂教学中被使用。调查表明867%的学生认为教师在PPT设计方面做的较好或非常好,能够做到条理清晰、准确美观。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部分教师过度依赖PPT,上课就是放PPT、读课件,学生只能被动地看整页整页播放的屏幕,师生间缺乏必要的交流,造成课堂气氛死板,学生失去学习的兴趣,课堂教学效果降低。调查中有76.87%的学生表示希望课堂教学中有互动环节,但仅有38.1%的学生对目前课堂中的互动情况表示满意,42.86%的学生认为目前互动情况较差或很差。

5对学生学习主动性的分析

调查中发现10.2%的学生除了考前突击复习,每周用于专业课学习的业余时间为0,695%的学生为0-5个小时。可见,学生并没有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绝大多数的专业课学习仍然依赖于课堂教学。

三结论与建议

1结论

通过对调查结果的对比分析可以看出当前大学生有想法,对实践环节有更多的需求,希望专业课教师能够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能帮助他们推荐就业岗位,但同时他们的学习主动性差,对本专业普遍缺乏了解。

2对策建议

2.1开展专业教育专业教育是让学生了解本专业的教学目标、课程设置体系及未来的就业方向与前景,使其明确学习目标的重要手段。学生只有树立了牢固的专业思想,学习目的明确,才会激发起极大的学习兴趣和强烈的学习热情,才会有自觉性、积极性和不断进取的精神。沈阳理工大学从学生入学教育开始就进行了专业思想教育,让学生明确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将来的就业方向,但结果却不尽人意。尽管作为12级学生已经系统地学习了一部分专业课程,但调查表明仍有相当多的学生对本专业缺乏了解,学习目标不明确。可见入学时一次性的专业教育还远远不够,应该把专业教育融入到日常的教学管理活动中。①在每个学年的开学之初,由包括专业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在内的教师对学生开展专业教育活动,以加强学生对本专业的了解和认识;②专业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地渗透一些本专业的相关信息;③通过报告、讲座、座谈或往届的优秀毕业生来进行现身说法等多种形式,加强学生对本专业的认知;④加强实践教学,让学生进入企业真正了解本专业的就业方向和单位对学生素质能力的要求。

2.2培养学习习惯针对调查问卷所反映的学生学习主动性差的问题,其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学生的学习目标不明确,这可以通过加强专业教育予以弥补;二是经过了12年填鸭式的教育,造成学生缺乏学习主动性,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大学课堂的教学,不仅要教授专业知识,也必须同时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即“授人以鱼,不若授之以渔”。首先,通过布置课前作业,督促学生养成自学的好习惯。由于大学课程的专业性比较强,如果学生课前不做好功课,就很难在课上提出好问题或新见解,甚至跟不上教师的上课思路。通过给学生布置课前作业的方式,可以引导学生预习课本,同时学习上网查找相关资料,把学生认真过滤后的、想了解的问题带到课堂上一起讨论,共同研究,对于提高大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有重要的意义。其次,改变以往教师独霸课堂,学生没有主动学习的时间和机会,没有产生对知识形成过程的体验的状况,真正把教师变成课堂的组织者、参与者和指导者。通过课堂提问、小组讨论的方式,使学生身临其境地参与进去,这样既可提高学生的听课注意力,又可及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掌握情况。再次,及时分享最新资讯。当今社会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大学教材的编写很难跟上时展的脚步,教师完全有必要把自己所掌握的跟本专业相关的最新资讯(包括相关专家的研究动向,相关的网站、网址链接等)与学生分享,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2.3优化教材及教辅资料教材、教师、学生是课堂教学活动的三种基本要求,也是教学质量生成的三种基本要素。教材不但界定教师教的任务,也界定学生学的任务。教师必须以教材为中心来组织课堂教学活动。没有教材或不依赖教材的课堂,教学就会失去内涵,失去方向,质量也就没有了保证。因此,任课教师必须认真选择授课教材,做到优中选优。与此同时,也务必让学生认识到,教材是课程的核心教学材料,但并不代表课程的全部,课堂中教师还需要补充大量拓展性的资料、信息,这些内容务必是学生感兴趣的,密切联系学生生活和实际的,同时也是与课程内容紧密相关的。此外,鉴于调查中反映的任课教师推荐教学辅导资料不足的情况,还必须要求各任课教师在每学期的第一堂课为学生列出教学参考书的书单,及其他与课程相关的期刊、网站,以便于学生更好地了解课程知识,查阅相关资料。

2.4加强管理课堂是教师向学生传授知识的主要场所,课堂教学是教学过程的中心环节,也是学校教学最基本的组织形式。好的课堂教学秩序对于良好学风的形成具有重要作用,其基础是师生在课堂教学中必须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对课堂教学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处理,协调教学之间的各种关系,使教学秩序得以保证,使课堂教学效果得以提高,学生的成绩得以提升,顺利实现教学的目标。应在学生对教学内容总体满意的基础上,通过规范教师教学活动,履行教师职责,遵守教学纪律,维护良好课堂教学秩序,同时严格执行学生管理制度,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从而保证课堂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

作者:杨晓莹徐静霞单位:沈阳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