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统计在企业管理的作用

企业统计在企业管理的作用

摘要:随着经济发展,企业发展的越来越迅速,企业之间的竞争力也不断增强,所以对于企业来说,企业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将企业管理好,才能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和在市场上立足,但是在企业管理中发挥作用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容易被忽视的因素就是企业统计,企业统计就是一种用客观数据来对企业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描述和预测的一种形式,然而在以往的发展过程中,可能会对企业统计有点忽视,但是企业统计在企业管理中确实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这种作用一般都是很关键的,企业只有充分的、正确的发挥企业统计的作用,才能够对企业的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统计;企业管理;发展

众所周知,企业就是以追求利润为目的的一种经济行为主体,它是以盈利最大化,经营效益最大化为目标的,也就是说企业的行为主体都具有效用最大化的动机,但是在以往的发展过程中,企业自身往往会忽视企业统计的作用,他们会认为只有制定好优秀的经营策略,然后结合采用先进的技术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就能够提高企业的发展,但是企业统计在其中的作用也是十分关键的,并且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在之后的企业发展过程中,一定要重视统计的作用。那么本文将着重叙述企业统计的相关概述以及企业统计在企业管理发展过程中发挥的作用。

一、企业统计概述

说到企业统计,应该从统计本身入手,统计其实就是对一些数据的说明、解释和分析预测,其中发挥作用的也就是数据的作用。那么企业统计其实就是企业针对一些企业中的数据进行科学的分析和观察,然后做出科学的预测和结论分析,那么在之后的发展过程中,可以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起到良好的作用,不仅是对企业的盈利和企业的生产经营,还有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和在市场上竞争力的提高都有很重要的作用,那么也就是说企业统计对于企业管理来说,两者是互相影响,互不分开的,因为只有企业统计的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才能够让企业管理更进一步,企业管理的才能更加完善。另一方面,也只有企业管理的更加完善,才能为下一步的企业统计做出更好的铺垫,所以这两者是互相联系、密不可分的,两方面必须都得得到高度的重视。

二、企业统计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一)企业统计有利于良好预测企业未来发展趋势

统计本身就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良好的分析工具,对于企业现状分析和将来的趋势预测都具有良好的作用,企业统计发挥作用的过程就是企业数据进行集中处理、集中分析的过程,对于当下的数据进行正确的分析就可以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做好一个铺垫作用,而且对企业未来发展趋势进行预测是企业发展过程中和企业管理过程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企业统计采用标准的方法进行分析、预测和决策,积极发挥企业统计自身的优势,同时与企业管理有效结合起来,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在这一过程中就可以提高企业管理在整个管理领域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更有利于提高企业本身的竞争力。同时能够让企业主体依靠企业未来发展预测趋势做出一定的决定和措施,从而能够相对的减少一些损失,实现效益最大化,也能够把利润提到最高。

(二)企业统计便于企业做出正确的经营策略和营销策略

统计是发展的基础,也是发展的关键,更是企业做出战略决策的重要性因素,企业统计是企业自身做出的一种数据分析,可以让企业的未来发展目标和营销目标更加清晰,从而进一步为企业做出正确的经营策略和营销策略奠定了基础。具体来说,在一定程度上,企业利用企业统计的过程就是对企业发展进行审视和分析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通过数据显示和预测,可以发现企业管理的过程中有哪些不当之处,以及一些相应的改进趋势,所以也可以说是为监督和预测。从而这可以为之后经营策略和营销策略的制定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结合企业自身的高效管理和快速发展能够从根本上去提升企业的发展潜力和经营效益,可以使得企业的经营策略和营销策略发挥重要的作用。

(三)企业统计有利于完善企业管理,培养企业员工素养

企业统计从根本上是有利于企业的管理的,对于企业管理的完善来说,我们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宏观方面,一个是微观方面。对于宏观方面来说,企业管理就是整个企业的发展和流程框架,但是对于微观方面上来说,企业管理就是具体到每个部门,每个领域,每个区域,每个发展链条的管理,只有将每个部门的发展管理都得到充分的完善,整个企业管理才能从总体上得到有效的提高。那么企业统计在发挥作用的过程中,会对企业各部门的管理进行有效提升,会对各方面的数据进行整合和分析,然后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进行预测,这样便于各部门效率的提升和管理的提高,从而也是有助于提高每个部门员工的素养,员工的素养与企业管理密不可分的,只有员工的素养和职业道德提升起来,才能够从根本上有利于企业的管理提升。那么也就是从根本上来说,小部分的提高并将其整合起来,会产生一种使得整个企业管理的大的宏观方面的提升,进而会使得企业管理未来发展趋势更加积极,这也就说明了企业管理在整个企业领域的过程中发挥着良好的竞争作用,并能够促进效益的提升和企业营销的发展。

(四)企业统计和企业管理会相互影响、相互促进

前面已经说到了企业统计和企业管理以及它们相应的作用,并且两者是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的。企业统计是企业管理的基础,但是企业管理又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统计,因为企业统计对于企业数据进行分析和预测的过程对于整个企业管理来说具有着一种良好的带动作用,对于企业管理的发展也具有良好的作用;但是另一方面企业的经济效益也得到了有效提升,企业的各方面效益很有策略,各方面效率也得到了提高,那么同时企业中的内部数据也会变成更加有序,然后不会像之前那么混乱的状态,这对于企业统计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企业统计会更加方便,更加便捷,而且企业统计的准确性也会进一步的提高。从而就可以得出企业管理和企业统计两者之间是相互促进的,所以只有两者有效的结合,才能从根本上促进企业的发展,提高企业的效益,促进企业竞争力和效益的有效提升。

三、结论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到企业统计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在以往可能会忽视企业统计的作用,但是企业统计对于企业管理的发展是一种潜移默化的作用,但是企业统计的作用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个不断分析和预测的过程,只有良好的利用统计这个工具,对于企业内部各项数据进行准确的预测和分析,才能对于企业未来发展趋势做出合理的预测和判断。这样在企业管理的优势被充分发挥起来之后,并且员工素养需要得到进一步提升,采用各种激励的手段和方法措施提高企业员工的职业素养等各方面有机结合起来,才能从根本上去激发企业发展的动力,有效的提升企业的管理,企业管理的各方面会更加完善,企业管理会更加顺畅。

参考文献:

[1]焦旭,沈成,柳向梁.浅谈统计在经济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J].时代金融,2017(35):24.

[2]李晓娅.统计分析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浅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8(12):106.

[3]焦林涛.浅谈企业统计如何为企业经营管理服务[J].经营管理者,2017(2):178.

作者:闫立红 单位: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