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风险防范企业管理体系构建

财务风险防范企业管理体系构建

摘要:文章对基于财务风险防范下企业管理体系构建的意义进行阐述;从资金风险、筹资风险、投资风险三个方面,对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类型进行分析;并结合企业财务风险防范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基于财务风险防范下企业管理体系的构建对策。

关键词:财务风险;风险防范;企业;管理体系

在企业运营发展中,财务管理作为重要部分之一,企业各项经济活动的开展都需要在财务的支持下进行。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时,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导致财务风险问题频频出现,一旦出现财务风险,必将会给企业运营发展带来直接影响。所以,需要企业给予财务风险管理高度重视,从财务风险防范角度入手,科学构建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加强财务管理,将财务管理应用价值全面发挥,在提升企业综合水平的同时,为企业运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一、基于财务风险防范下企业管理体系构建的意义

通常情况下,财务风险一般以客观形式出现,并且直接影响企业今后运营和发展。企业在防范财务风险过程中,需要对产生财务风险的各项因素进行确定,并加强风险因素分析,结合分析结果,制定防范和管理对策,从而将财务风险控制在理想范畴内,降低财务风险造成的影响。如果出现财务风险,必将直接影响企业更好的发展。基于此,为了提高企业发展水平,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做好财务风险防范和管理工作是非常必要的。

二、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类型分析

(一)资金风险

从资金风险角度来说,主要指在资金循环运行中,因为受到各种无法预测和控制因素影响,导致企业资金实际收益远远低于预计收益而引发的资金损失,使得企业运营不通畅,甚至面临倒闭危机。导致资金风险出现的因素有两点:一个是市场因素,也就是因为市场经济环境改变引发的经济损失,如应收账款无法顺利回收、存量资产不能顺利盘活等;另一个是决策因素,也就是决策层对企业经营目标认识不全面,导致决策失误。

(二)筹资风险

在企业运营发展中,为了提高自身竞争实力,获取理想的效益,需要定期开展各种筹资活动。一般情况下,在企业资金匮乏时,一般会采用向其他企业或者机构寻求资金帮助,以此保证企业正常运营。在开展资金统筹工作时,将会面临信誉风险、合同风险等。例如,合同风险是企业在开展一项活动过程中,与筹资方签署合同,并约定活动结束时间,但是在实际中,因为受到各种因素影响,往往会出现无法满足在约定期限完成的情况,从而让企业面临一定经济损失。

(三)投资风险

投资是企业实现稳定运营发展的关键,主要在于把企业资金投放在其他项目活动中,投资风险一般产生于项目方,由于企业作为投资方不能对活动项目进行科学把控,不能直接参与到项目实际运营活动中。因此,在投资中,企业将会面临一定投资风险。

三、企业财务风险防范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风险防范问题

首先,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多元化实体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同时经济危机的出现,给全球化经济发展带来直接影响,对于一些风险抵抗能力比较差的企业而言,财务风险发生几率将会升高,尤其是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随着企业融资规模的扩大,财务成本也在不断上升,此时容易出现融资行为的连锁反应,如果出现问题,必将影响企业运营发展。其次,我国部分企业财务风险体系一般停留在传统模式上,而随着网络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市场交易频繁,并且原有的财务会计理论发生变化,不利于对企业财务管理内容进行约束,从而影响财务风险预警和管理。最后,要想实现财务风险防范和管理,需要构建完善的财务风险预警管理体系。但是在实际中,部分企业没有给予财务风险防范管理高度重视,更没有结合财务风险管理要求,构建可行的管理机制,无法对企业运营情况进行监管,及时找出潜在风险因素并防范处理,严重制约了企业更好发展。

(二)资本架构问题

资本结构缺少合理性,使得企业在财务风险防范管理过程中面临一些阻碍,这也是当前企业在开展财务风险管理工作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旦出现该现象,必将会给企业财务风险带来不良干扰,不能及时将财务风险防范管理价值充分发挥。导致该现象出现的主要因素在于,我国的资本市场发展时间比较短,大部分资本市场相关体系和政策没有充分落实;再加上部分企业比较重视短期效益,对资本长期效益关注力度不高,间接给财务风险的出现提供了条件。例如,企业负债率偏高,造成企业资金周转效率降低,加剧企业财务风险出现,让企业资产和负债之间不均衡,影响企业运营。

(三)财务管理体系问题

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需要在完善财务管理体系作用下实现,并且把财务风险防范当作核心,科学构建财务管理体系,可以防范各种违规风险,减少人为失误。但是在实际过程中,部分企业在财务管理体系建设上缺少完善性,特别是在财务管理流程方面,不具备合理性,严重阻碍企业财务管理体系建设工作的开展。企业资金管理工作的实施不能结合预期要求进行投放,使得资金管理比较混乱,影响资金管理效果,引发财务风险。大部分企业现有的管理体系缺少持续性,财务管理方式比较落后,不能适用于新的财务管理体系,自然不能将财务防范管理体系作用充分发挥,给财务风险的发生提供了条件。

四、基于财务风险防范下企业管理体系的构建对策

(一)加强财务风险预警防范

要想实现财务风险防范和管理,需要做好财务预警防范工作。首先,企业应结合自身运营情况,做好财务信息采集工作,建立完善的财务风险分析和处理体系。在构建财务风险预警机制时,核心内容在于财务信息采集和整合,把预算分析过程当作核心,给后续财务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开展奠定基础。因为每个企业在运营理念和运营模式上存在差异,采取的财务管理方式也各不相同。所以,企业在开展财务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时,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建立财务风险防范模型,各个模型应结合实际情况和管理要求设定。如果财务管理模型无法满足企业管理要求,使得模型精度和准确性受到影响。为了将财务风险预警管理机制作用充分发挥,应该根据企业财务工作情况,对企业运营属性进行确定,科学设定风险预警管理机制,实现财务风险防范和控制。其次,企业应该强化财务风险防范意识,加强财务风险防范和管理。在实际中,应该要求每个人员树立正确的财务风险防范管理意识,建立完善的资金管理体系,企业管理人员需要从筹资结构角度入手,保证负债经营控制在理想范畴内,在某种程度上需要保证投资资金收益的同时,综合考虑资金风险。财务管理人员应对各个项目资金回报率进行分析,把财务预算当作核心,对企业投资资金分流科学管理,防止由于资金分流而造成资金大量消耗。最后,企业应加强日常资金管理,在日常资金管理中,管理人员需要重视资金应用和管理,保证资金流动正常。并且,对企业应收账款实时追踪和控制,加强信誉风险预警,注意信誉调查,为企业更好发展提供保障。

(二)优化企业治理框架

针对任何企业而言,为了实现自身长效发展,应从各个运营发展阶段入手,科学构建管理体系,优化企业治理框架。在企业内部完善相关责任体系的同时,需要把工作内容分配到具体人员身上,让每个人员都能了解自身担任的职责,强化财务管理。从企业运营发展角度来说,相关人员如果发现财务风险,应将结果及时反馈给上级部门,结合实际情况,找出风险问题处理对策。此外,企业管理人员应以身作则,根据市场发展环境变化,对各个部门工作状况和要求进行追踪管理,保证管理思想迎合时展需求,让企业可以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定地位,进一步完善财务风险管理体系,强化财务治理,减少财务风险出现。为了优化企业治理框架,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首先,完善内部监督管理体系,在企业运营发展中,应该把财务风险防范控制当作核心,组建专业的管理团队,由专人负责财务风险防范和管理。其次,完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确保将财务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落实到实处,将其价值充分发挥。在企业内部完善岗位不兼容体系,对重要工作岗位安排不少于两名工作人员,保证人员之间相互规范和监管。最后,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在开展预算编制工作时,不但需要确保预算编制的规范性和合理性,同时还要将企业运营目标充分展现,对企业实务加以科学控制,定期核查资产,真正做到账实相符。

(三)完善财务风险管理体系

企业为了能够把财务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落实到位,需要把财务风险防范当作核心,完善财务管理体系,并对现有的财务管理体系进行优化处理,保证财务管理工作可以根据相关体系要求落实。良好的财务管理体系,便于企业及时梳理和调整财务管理框架,让企业内部结构更加完善,以便于财务工作的有序进行。与此同时,企业内部审计、财务监管、会计核算等内容都可以融入到财务风险管理体系中,从某种程度上实现财务风险管理目标细化处理,将其顺利执行。针对财务管理人员而言,其综合水平和素养将直接影响工作效果,所以企业需要定期进行专业培训,提升财务人员综合水平,并完善考核体系,根据培训内容进行人员考核,给职工提供适当的激励,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强化其财务管理意识,自主参与到财务风险防范和管理活动中,减少财务风险出现,保证企业运营安全。

五、结束语

总而言之,因为受到经济市场发展因素的影响,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提出严格要求。由于企业各项活动的开展都会面临一定财务风险,所以需要企业从防范财务风险角度入手,科学构建财务管理体系。相关人员应给予财务风险防范工作高度重视,并结合企业实际运营状况,完善管理机制,加强财务风险防范管理,及时将各个财务风险因素把控在合理范畴内,降低财务风险带来的影响,为企业运营发展提供支持。

参考文献:

[1]尹叙莉.企业财务管理内控体制的建设与风险防范[J].纳税,2019,13(30):67-68

[2]易兴态.刍议企业内控管理与财务风险防范[J].商讯,2019(30):87

[3]张芳.新形势下煤炭企业财务管理风险防范措施探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9(20):143-144

[4]刘艳荣.基于财务风险防范下的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9(20):131-132

[5]王争荣.论企业财务管理风险防范问题探究[J].财会学习,2019(29):56

作者:斯冯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