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企业管理模式创新探究

电子商务企业管理模式创新探究

摘要:当今时代,我国的电子商务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基于电子商务的企业管理模式创新成为了新的发展要求,进一步带动了我国电商企业纷纷寻求管理创新发展路径。以此为出发点,首先分析了电子商务发展背景下的企业管理模式创新意义,在此基础上总结了基于电子商务的企业管理模式创新面临的挑战,包括在管理理念、体系、能力方面的问题,最后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基于电子商务的企业管理模式创新策略。

关键词:电子商务;企业管理模式;创新策略

在电子商务发展背景下,企业必须进行对传统管理模式的革新以适应电商发展下的行业新环境和新挑战,充分认识电子商务企业所具有的特殊性,探索全新的企业经营和管理模式,堵塞旧有的管理漏洞解决存在的问题,坚持科学的管理导向,带动企业发展。基于电子商务的企业管理模式创新探究符合当前的电商企业发展需要,具有重要实践意义和价值。

一、电子商务发展背景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的意义

电子商务企业发展的开放性较强,因此在企业竞争和发展过程中要重视管理领域与电子商务的应用对接,进一步带动企业管理升级,推动企业管理模式的创新。在电商发展热潮的推动下,企业竞争内容也发生了变化,电子商务环境下的企业管理竞争开始占据主导优势。企业管理过程中的文化、服务、人才、体系、市场等多个方面都要求更加专业化、系统化、特色化,满足电商发展的新要求。

二、基于电子商务的企业管理模式创新面临的挑战

(一)管理理念传统

意识指导实践,管理理念是管理实践的先导和前提,企业需要通过管理理念的革新来带动企业发展。但是目前阶段很多电商企业在管理理念创新方面实践不足,未能充分发挥优势体现出电商的管理理念特色。传统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文化相似度较高,未能充分融合不同阶段不同时期的市场和行业发展需要,因此无法满足电商企业的管理革新要求[1]。具体体现在当前的很多电商企业管理理念革新慢而导致管理机制调整不到位,制度欠缺的同时影响企业发展。

(二)管理体系松散

目前阶段,电商发展过程中要求企业重视管理的系统化、规范化、网络化,充分发挥企业的内部管理效能。但是从整体的企业管理机构运行现状来看,很多企业存在管理体系的松散问题。企业的管理存在单一化、部门化、局限化等诸多不足。企业的部门之间未能充分联系在一起,在信息的沟通和问题的解决过程中降低了工作效率,过分重视部门领导者的个体权利,未能发挥集体领导的作用。

(三)管理能力欠缺

管理能力欠缺实际上反映了目前电商企业中符合电商发展要求的管理人才极为欠缺。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时代,电商企业管理者要有超时展思维和现代化市场发展视角,但是这对管理者的综合能力要求较高,很多有经验的管理者开创意识和能力不足,很多有创新意识的新人又缺乏管理经验[2]。这也是目前存在的管理能力者欠缺的体现,导致相应的管理规划、战略、实施、落实和改进等工作进展不佳。

三、基于电子商务的企业管理模式创新策略

(一)创新管理理念

电子商务的企业管理模式创新需要从管理理念的创新着手,思维和想法的革新是行动改变的先导和前提。应该全面树立起“互联网+”思维,建立起互联网时代的创新企业管理模式,将适度自由化和重视个体创造力发挥的理念融入到日常的企业管理中,以更加全面、系统、关联化的管理手段提升科学技术的应用水平,带动企业全体人员的管理理念革新,实现科学的管理理念与管理实践深度结合。

(二)完善管理体系

管理体系的完善需要电商企业将市场管理、商物信息、资金运行等多个环节充分融合,通过完善的管理体系来实现科学管理、规范管理、协同管理相结合。同时,企业在管理体系的完善过程中要实现企业发展战略、组织、人力资源管理、信息、业务、文化等多方面的体系融合,实现体系与制度的相互关联和相互依存[3]。此外,电商企业在公司运营、财务管理、行政业务等多方面发挥人才优势,完善管理体系带动企业发展。

(三)提升管理能力

企业管理能力提升的核心在于管理者的能力提高。管理者应该与时俱进,不断增强学习意识,将管理的知识水平和理论素养提升相结合,通过提升自身素质来适应各阶段的企业发展需要。此外,企业应该不断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理念,以领导者为核心,带动全体员工参与到企业管理创新过程中,不断创新和不断探索及思考才能激发个体的创造力,提升个体的管理能力。结语综上所述,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环境下,企业竞争更加激烈,电商企业需要通过企业管理模式创新来带动企业发展。目前电商企业发展存在管理理念、体系、能力等多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对此需要有针对性地创新管理理念,完善管理体系,提升管理能力,为电商企业的进步和发展提供良好条件。

参考文献:

[1]何丽丽,王刚.电子商务与企业管理理论变革路径[J].商场现代化,2019,(11):18-20.

[2]郑了.基于电子商务的企业供应链管理模式创新[J].现代经济信息,2019,(8):357.

[3]卫斌.电子商务推动企业管理创新分析[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8,(8):296-297.

作者:赵傲莉 单位:黑龙江出版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