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绩效考核管理水平提升措施

企业绩效考核管理水平提升措施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充分的利用人力资源的重要手段,结合优质的绩效考核管理工作,以增强企业在社会中的竞争能力。而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对绩效管理进行优质的探索,也成为了整体企业的管理重点及管理难点。人力资源及绩效考核管理工作,目前正面临着专业性较弱、工作经验较差等多方面的不足性问题。因此,在我国现代企业对自身发展进行长期规划时,企业应该通过相应的人力资源绩效考核管理机制方面所存在的诸多问题,制定相应的管理对策,以此促进企业的良性循环发展。我国企业绩效考核管理中的问题

一、绩效考核管理目标不明确

在我国的绩效考核管理制度及管理工作中,存在着考核目标不够明确的突出性问题。而考核目标不明确,也将导致整体绩效考核管理工作不能够存在较高的有效性。就绩效管理自身性质而言,其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有着极高的现实性地位。但目前,大部分企业不能够对绩效管理的积极作用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从而难以使其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充分发挥应有的管理作用。举例说明,目前很多企业不注重通过绩效考核的方式对员工业务能力进行提升,其整体的考核目的仅仅是出于形式化的角度,进而使整体的考核管理过程存在不良发展态势,不利于整体考核目标的实现,也不利于员工对整体绩效考核目标进行详细的分析。

1.绩效考核管理指标缺乏科学性

在确定绩效考核的指标时,需要根据企业发展的现状及企业员工工作的现实状态进行相应的规划与制定。目前很多企业在对指标进行规划时,往往不能够具有一定的科学性,仅根据企业上层领导的需求而随意的对指标进行设计,其设计的考核指标往往不具备相应的数据分析依据,从而使整体的绩效管理不具备一定程度的科学性。并且,由于企业对整体绩效考核工作不具备充分的重视性,因此绩效考核在具体的设置中,往往存在着诸多的随意性。而整体的绩效考核指标往往只停留在业绩方面的考核阶段,对员工具体工作能力及工作态度的考核并不常见,进而使员工很难以科学的绩效指标对自身的行为及工作能力进行相应的约束与提升。

2.不重视绩效考核结果

在企业进行绩效考核管理过程之后,需要对绩效结果进行相应的分析,进而体现目前企业人力资源所面临的各方面的问题。企业在进行绩效工作管理过程中,不能够对整体的绩效考核结果进行详细的分析,导致付出了人力物力,而得到的绩效考核结果却不能够起到其现实的管理意义。目前很多企业的绩效管理结果,在处理过程中往往只停留在表面形式主义阶段,其考核结果往往只与员工的工资相关,而并没有组成相应的团队部门,对整体的绩效考核结果进行分析,进而不能对整体企业员工的工作现状得以及时准确的把握,使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人力资源方面的决策失误。

二、企业绩效考核管理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1.从外部角度对问题造成的原因进行分析

从外部角度进行分析,整体的市场环境存在着所谓快速的变化特征。而快速的市场变化将使企业之间的竞争性逐步提升,进而使企业在生存与发展中存在着较大的压力。如果企业在整体发展过程中,无论是资金链还是产品制造链均不能取得相应的优势,则企业很难在快速变化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得以存活。因此,企业在市场竞争过程中往往会要求自身的生产运营线,在短时间内大幅度提高自身产品的生产质量,同时要求对整体产品的生产成本进行尽可能的降低。这种做法从实际来讲不符合企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并且很容易导致企业对绩效考核管理的忽视,为人力资源的绩效考核制度建立产生极大的负面性影响。

2、从内部角度对问题造成的原因进行分析

首先,企业在进行绩效考核过程中,其整体的工作水平及工作能力存在着一定程度的不足性。在企业自身结构中,有可能存在着需要进一步完善的部分,并且整体的企业框架结构也可能存在着不科学的组件因素,使企业的考核管理制度及考核管理水平从根源上无法获得较为优质的改善。其次,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其整体的管理结构相对薄弱,并且不具备充足的完整性,进而使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一味的对整体的生产过程进行大幅度的扩大,而相对落后的人力资源绩效考核制度将与其现实发展情况形成巨大的反差,使整体的人力资源绩效考核管理制度存在一定程度的滞后性及较低的可行性。

三、进一步加强企业绩效考核管理水平的方式

现代企业在对自身进行长期规划时,往往会对绩效管理的水平提升方式进行多元化的探究,其探究方式则需要充分的结合外部因素与内部因素对人力资源结构进行相应的调整。具体来讲,分为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对绩效考核的目的性进行深入探析

现代企业是否拥有较高的绩效管理水平,很大程度上是由企业所具有的绩效管理目的所决定的。而企业进行绩效管理的目的除了对员工的薪资发放与制定相应的标准外,还可以对员工的个人素养及职业道德意识进行相应的提升,并由此对员工及部门进行绩效考核,从而使员工能够拥有积极向上的工作能力,并由此促使企业进一步的发展。在企业开展绩效考核管理的过程中,需要进行详细的考核管理计划。根据其考核管理的目的,对整体考核管理的设计方案进行可行性的分析,从而促进企业绩效考核管理水平的发展,使绩效考核管理工作能够高度的契合企业的战略性发展目标。

2.对绩效考核管理模式进行优化

企业绩效考核水平的高低也取决于企业是否具有优质的绩效考核管理模式。企业发展过程中,除了对整体发展的目的进行相应的分析之外,还需要对整体的管理模式进行相应的优化。具体考核模式需要对企业中每一个岗位的具体工作指标进行详细的制定,同时企业在制定优质绩效和管理模式时,需要对员工的具体工作能力、工作态度、工作行为等诸多方面进行综合性的考量,进而使员工在完成绩效的同时,也能够为客户留下良好的印象,从而为企业赢得更加积极的社会口碑。

参考资料:

[1]曾嘉.企业技术员工绩效管理与优化路径研究[J].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2019(6):62-66.

[2]崔健,李晓宁,杜鹏翾.企业绩效管理体系国内研究述评:2002—2017[J].会计之友,2019(3):41-45.

[3]尹效国.战略导向的企业绩效管理体系构建策略——基于H公司绩效管理的创新变革实践[J].企业经济,2018,37(9):111-117.

作者:王娜 单位:中国石油集团共享运营有限公司大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