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绩效考核绩效管理论文

企业绩效考核绩效管理论文

一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经过研究分析

本人认为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1理解和认识不到位

企业管理者对绩效管理认识和阐述的角度不是建立在完整的管理体系和正确的管理理念的基础之上。对于员工的沟通、反馈及促进改进等重要环节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扭曲了员工对绩效考核的认识,成为绩效管理实施中的阻碍以及难以取得预想效果的重要原因。

2培训与宣传不到位

一是在实施前,尽管有的企业可能进行了动员和宣传,但是对具体的实施过程和有关操作技能的辅导培训做得不够;二是在实施过程中,针对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管理者未能及时对员工给予正确的思想引导,从而造成了员工在思想认识上存在偏差,相当一部分员工认为绩效管理是管理考核者的事情,而没有认识到这应是所有员工共同的责任。同时,许多被评价者担心出现不利的考评结果,将会影响自己的前程、利益,从而产生抵触情绪。

3目的与标准不明确

绩效考核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工作的开展、促进管理提升而采取的一种管理手段。而许多企业的考核主体与考核对象都没有真正认识到这一点。同时,绩效管理作为一种管理手段存在共性特点,但也须兼顾企业的个性特征。而部分企业的绩效考核标准过于模糊,在结合实际方面做得不够。同时,以不全面的考核标准或没有针对性的标准来对被考核者进行考评,极易导致不全面、不客观的判断,很难使被考核者对考核结果感到信服。

二建立绩效管理体系运行的保证措施

针对以上问题以及产生问题的根源,在绩效管理实施中,必须要有针对性地建立配套的保证措施。

1明确绩效管理四种角色的职责定位

绩效管理系统涉及面广,与每一个员工都息息相关,需要全员的参与,但在具体定位中,领导者、管理者、考核者、被考核者的职责又应有所不同。

1.1领导者是总体目标和政策方针的决策者

绩效管理的领导小组是绩效管理工作的领导者,负责设定企业绩效管理的总体工作目标,制定企业对员工的绩效期望,明确具体的管理政策和方针,负责对考核制度、考核结果等进行审定。

1.2管理者是管理措施的制订者

负责企业绩效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负责建立员工绩效考评体系,掌控绩效考评流程,审核各单位、部门考评结果,协调处理考评中出现的问题,保存员工绩效管理档案,提出绩效管理系统改进建议等。

1.3考核者是绩效考评办法的落实者

做好所辖范围内的考评管理工作;帮助下属学习绩效管理理念、办法、流程以及公司的战略目标、部门阶段性目标任务和员工应承担的职责;与下属协商制定年度、月度工作业绩考评指标;做好绩效评价资料的整理、分析和保存工作;按照绩效管理要求,客观公正地评价下属的工作业绩和工作表现等。

1.4被考核者与直接主管一起制定业绩考评指标

按照绩效考评办法的要求,努力完成既定目标;积极参与制定个人绩效改进计划,不断提高工作业绩和自身能力。

2做到既突出关键绩效指标

又兼顾基础管理指标在绩效管理体系的设计时,如果对企业生产经营指标全面管理,则管理的工作量很大,成本高,重点不突出;如果仅抓关键绩效指标的跟踪管理,对基础管理工作不考核,则造成管理片面、不完善。为解决这一矛盾,可采取对关键绩效指标进行重点跟踪管理,对其他基础性工作,如部门职责履行情况、部门间配合情况等,均采用考核异常的管理方式,做到“抓大不放小”,减少管理成本。

3保证实施过程的规范

严明和沟通到位目前,许多企业在推行绩效管理的过程中,刚开始时轰轰烈烈,可是推行一阵以后,由于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而又没有有效的应对措施,最后很可能形成一种执行无效果,但又不能轻易废止的“鸡肋”局面。概括起来,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执行不到位;二是沟通不到位。因此,在实施过程中要抓好沟通和落实,主要从以下三点做起:一要严肃纪律确保执行力。任何管理举措如果在实施过程中不规范、搞变通、打折扣,自然就很难达到想要的效果,执行的力度也会逐年衰减,最终流于形式。因此,严格遵照制度规定抓好落实,是保证成效的前提;二要加强沟通确保实施顺畅。加强沟通,及时排除管理过程中的障碍,提高被管理者的参与性和积极性,体现管理的平等和谐;三要建立调整机制。在沟通中,对于符合调整规定的特殊原因,允许进行调整,但必须严格履行合约调整程序,也就是说,在具体实施中,管理者一方面要对被管理者进行绩效鼓励和引导,另一方面要和被管理者充分沟通,在达成一致意见的基础上,对绩效完成情况进行严格准确评价;被考核单位或员工一方面有权与管理者平等对话,对评价结果提出异议或申诉,另一方面必须认真分析扣分原因,查找问题所在并制定解决方案。

作者:唐玉琼单位:江苏省电力公司徐州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