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个人绩效管理论文

个人绩效管理论文

一、建立良性的绩效管理体系

成品油销售企业属于服务行业,要在日趋激励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核心是要提供给客户更好的服务,因此,建立一套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和规范员工工作行为的激励型和管控型绩效管理体系有利于提升企业目标的实现。

1.制定绩效目标

根据部门及员工的岗位职责和岗位说明书要求,结合不同阶段公司的经营和管理目标要求,制定员工个人绩效目标,确定考核内容、考核权重和考核周期。

2.与员工持续不断地沟通

为了使员工高效的实现个人绩效目标,在绩效的实施前、中、后要与员工不断地的进行沟通,沟通方式可采取座谈会、书面报告等。实施前沟通,可以使员工明白组织及部门的目标和标准,并使设定的考核指标更加合理有效,实施中沟通,可以对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共同协商解决,并及时的对不合理的绩效目标做出调整,实施后沟通,可以使员工了解自己存在的差距,为以后改进提供方向。

3.实施绩效考核

绩效考核的目的是了解员工个人绩效目标实现的程度,不仅能够衡量出员工个人与组织目标之间的差距,同时也可帮助组织分辨出员工的优点。针对不同岗位人员制定有针对性的绩效考核办法,根据工作特点,机关职能部门主要是管理指标,考核难以把握,因此采用主管领导评价、相关业务部门评价、同线条部门评价相结合的360度的考评办法较为合适;对机关经营部门来说,经营目标很明确,主要是经营指标和管理指标,采用KPI和360度考评相结合的考评办法较为合适,对加油站来说,重点考核业绩指标和管理指标,业绩指标可以通过KPI的方法获得,如:经营量(轻油完成量、非油品营业额和充值卡);管理指标通常由安全管理、数质量管理、资金、发票、顾客满意率、差错率、考核指标等构成;可通过上级部门评价、客户评价、员工互评等360度考核方法获得。整个考核由绩效考核小组进行,在考评中,可设定考评申诉流程,以保证考核结果的真实性和公平性。

4.进行绩效反馈

绩效反馈在绩效管理中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通过绩效反馈,一是使部门和员工了解在工作中存在的差距,为工作改进提供方向。二是能将组织的期望的传达到部门或者员工,绩效反馈能够促进绩效的改进和绩效目标的实现。

5.绩效考核结果应用

考核结果是员工最为关心的一个环节,与员工的切身利益有着直接的关系。可对绩效目标、考评内容、评价标准进行修订完善,同时将绩效考核结果与员工的月度薪酬、年终奖金挂钩,可以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与员工星级评定、岗位变动结合起来,有利于选拔人才,留住人才,有助于企业在同行竞争中取胜,推动企业不断向前发展。二是可以了解员工实际工作能力和岗位所要求目标之间的差距,并为员工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

二、有效实施绩效管理的配套措施

很多员工把绩效管理视同为绩效考核,因此,在实际运用中,会受到员工观念、考评者和被考评者素质、员工之间沟通、组织氛围等方面的影响,这些因素会使绩效管理所起的作用就会大打折扣。因此,为了使绩效管理得到有效实施,需要采用一些配套措施:

1.全员要统一思想,树立科学的绩效管理观

在绩效管理实施中,一很多部门主管会认为绩效管理是人力资源部门的事情,考核好与坏和自己无关,敷衍了事,更有被考核者认为,考核是为了扣工资,因此出现,不认真对待,不按规范考核。由于有对绩效管理认识上存在误区,因此,公司要做好绩效管理的宣传工作。

2.要对考评者进行针对性的培训

通过培训,是考评者明白绩效管理组织及职责,绩效管理的流程,绩效考评的方法,被考评的内容,使考评者能够按照考核的原则、考核的标准和考核的方法进行考核,克服常见的偏差。

3.做好修正工作

绩效修正是为了新绩效管理的更好开展,通过绩效实施中绩效指标不合理、指标权重不科学、信息收集有困难等现象,绩效考核小组要及时进行修订,使绩效管理系统不断完善。

4.建立责任追究制

保证考评者在绩效考评中能做到客观、公正、公平,杜绝主观随意性,避免考评结果与实际情况出现较大偏差的考评者,因此要建立责任追究。总之,有效的绩效管理不仅能够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提高企业的凝聚力,而且有利于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和员工的执行力。

作者:毛国芬温丹丹单位:中石化河南石油洛阳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