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绩效考核与绩效管理论文

绩效考核与绩效管理论文

一、企业绩效管理现状分析

绩效管理是对企业绩效的管理,通过“计划—执行—检查—改进”的PDCA闭环管理过程,最终达到提高绩效水平的目的。但是由于绩效管理的复杂性,导致企业绩效管理还存在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首先,绩效管理的考核指标不全面,且考核指标很多没有量化。例如在绩效考核指标确定时,没有详细调研岗位实际,没有全面考虑考核指标,很容易造成员工工作重点的偏移,不利于整体工作绩效的提高。其次,考核指标的不明确也不利于绩效管理的全面开展。企业制定的考核指标不明确,具有较大的可改变性,可能导致因为考核者的个人因素而影响到实际的绩效考核结果,而且很容易出现“人情分”。第三,缺乏良好的考核沟通体系。许多企业绩效考核过程中,员工并不清楚考核的是自己哪部分的内容,通过何种方式考核等,这种自上而下的考核方式,被考核者只是简单的承受,没有提出意见和建议的空间,同时员工也很难知道,如何才能够满足企业的绩效要求。考核的过程和结果没有充分公开,也会导致企业绩效管理难以发挥有效的作用。

二、提高企业绩效管理水平的措施

提高企业绩效管理水平是提高企业管理效率,保证企业稳定发展的前提。要将绩效管理的理念和措施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每一个过程,宣传发动到位、组织协调到位、跟进督导到位,形成正面、积极的绩效考核管理模式。

1、绩效管理要注重考评的整体性

绩效考核应覆盖生产经营全过程,制定出全面的考核管理指标。重视绩效考评主体的客观多样性,根据岗位和职位的不同,具体的问题具体分析,针对基层的工作任务,制定出适合操作员工的考核指标,而对于企业的管理者,不但要提出具体的考核指标,还要注意制定的考核指标与企业的发展目标一致。

2、绩效管理要注重指标的科学性

受到内外部环境的影响,需要不断地调整考核指标,构建多层级指标体系,完善对标评价机制,并随着指标变化动态调整单项指标的考核权重。定性指标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难以形成统一的考核标准,容易出现不公正的现象,因此需要尽量减小绩效考核的定性指标,多提出具体的可量化的指标。同时,选择能突破的关键指标与先进指标对比,通过具体的数值来完成绩效的精确考核,利用量化考核的方式提高员工参与绩效管理的积极性,形成自我提升的竞赛模式。

3、绩效管理关键是指标控制监督

强化实时监控和动态管理,使绩效考核过程处于受控状态。按照考核指标完成的难易程度分级管理,通过指标细化,责任细分,将绩效考核指标分解落实到每名员工,使之明确自己承担的指标对所在班组和岗位的影响,将企业年度目标完成情况与员工的收入挂钩。建立跟踪评价机制,通过每月排名、分析、考核,对创出的新指标、高纪录进行公示,对落后指标进行分析整改,达到鼓励先进、警示后进、传递压力的目的。

4、建立常态化的绩效沟通机制

要注重畅通沟通渠道,帮助员工理清工作思路,提供必要的资源支持,提高员工的技能水平,实现绩效考核过程公开、结果透明,提高员工对考核结果的认同程度,使员工工作目标与企业发展方向一致,保证员工和企业的共同发展。

5、改进企业员工绩效考核方式

由自上而下的考核方式逐渐转变成自我评价和上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自我考核的方式,更好的促进员工的自我认识和自我改进,促进每个员工主动思考“做什么”、“怎么做”,形成“企业—部门—岗位”全员目标管理的完整链条。通过对每个员工的绩效进行管理、改进和提高,从而提高企业整体绩效,实现企业生产力和竞争优势的获得。

三、结论

随着企业之间竞争的不断激烈,如何提高市场竞争力已经成为企业重点研究的问题。绩效管理作为企业提高管理效率,增加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绩效管理的复杂性,导致企业绩效管理还存在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要坚持过程管理原则,不断地完善和改进企业的绩效管理考核指标,考虑到每个工作的全部过程,为员工制定具体的、可度量的、可实现的关键绩效指标,并保持积极有效的沟通,使考核结果更加公平、公正,更具有说服力。通过研究对于提高企业绩效管理效率,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增加企业经济效益具有重要的作用。

作者:孙照玉单位: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石油化工总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