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才培养模式高职院校酒店管理论文

人才培养模式高职院校酒店管理论文

一、瑞士“洛桑模式”

洛桑酒店管理学院是瑞士一所专门培养酒店管理人才的职业院校,其在全世界范围内都享负盛名,连美国很多著名的高等学府都承认该学院的学历。瑞士“洛桑模式”的酒店管理人才培养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对教师的专业化要求高。洛桑学院对教师的要求十分严格,要求教师必须有实体酒店管理的工作经历,并且每隔三年都必须重新回到酒店里面进行学习,以不断更新酒店管理的内容,提升教学质量。二是完全的实习制度体系。瑞士洛桑学院每年有近半数的学生将进入世界各大酒店实习,实习合格之后,才能得到国际酒店行业所认可的就业证书。因此,学生毕业之后,可以直接到酒店担任管理岗位的职务,而无须再从基层员工做起。从这也可以看出,该学院所培养的人才在定位上是酒店管理的高级人才,这也是该学院知名度较高的重要原因。三是建立了完善学生考评体系。瑞士洛桑学院要求学生进入学校之后,必须进行18周的酒店业务基本训练,每一周涉及不同的内容和课题,包括客房整洁、餐饮备料、大堂清洁、餐具洗涤等多个方面,基本囊括了酒店管理的所有事项。在完成每周的训练之后,由学院组织的考评专家对学生进行考评,考评不合格的,将继续进行业务训练,直到合格为止。

二、美国“康奈尔模式”

美国的职业教育可以说是世界先进水平,因此其在酒店管理人才的培养方面也颇具特色。在美国最为著名的酒店管理人才培养基地当属康奈尔酒店管理学院,其曾被希尔顿酒店创始人康拉德.希尔顿称之为“全世界最优秀的酒店管理学院。康奈尔酒店管理学院无论从办学规模还是学术水平上来看,都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因此很多国家将该学院的酒店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称之为“康奈尔模式”。具体来看,“康奈尔模式”在酒店管理人才培养方面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在办学理念上,康奈尔酒店管理学院坚持“产教“结合的理念,要求学院的酒店管理人才的培养要不断适应酒店产业发展的要求,要将酒店管理的理论渗透到每一个教学环节之中。因此,该学院按照最新的酒店发展模式设置了模拟酒店,这些模拟酒店有相应的餐厅和客房,但从来不对外开放,只供教学实践使用,这充分体现了学院注重学生具体酒店管理技能的培养。二是注重酒店管理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康奈尔酒店管理学院不仅仅设置了酒店管理本科专业,还开设了酒店管理硕士、酒店管理博士点,是世界上第一个设立酒店管理硕士和博士的学院,这就为培养高层次的酒店管理人才提供了平台。三是注重校企合作。为了提高学生的酒店管理实践能力,康奈尔酒店管理学院与全球很多酒店都建立了合作关系。值得一提的是,在与每一所酒店合作的过程中,康奈尔酒店管理学院都以“培训包”的方式建立校企合作项目,在“培训包”中列明对学生在酒店实习过程中必须达到的要求,并要求酒店对学生提供各项酒店管理业务方面的培训服务。

三、国外酒店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对我国的启示

当前,我国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人才培养模式主要存在着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在教学过程中理论课程过多。由于教学条件的限制,当前我国高职院校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理论课程设置过多,实践性课程偏少,学生只能被动式地接受酒店管理方面的知识灌输。在此种模式之下,所培养出来的人才缺乏酒店管理业务的实际操作能力,毕业之后难以快速胜任酒店管理岗位,只能从基层服务员做起。另一方面,我国高职院校的酒店管理人才培养模式难以培养出高级酒店管理人才。我国高职院校的酒店管理人才培养大多数处于专科层次,很少一部分处于本科层次,国内目前还没有酒店管理硕士点,这使得我国高职院校难以培养出高层次的酒店管理人才。立足于我国酒店管理人才培养的实际状况,在借鉴国外酒店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的基础上,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层面完善我国高职院校的酒店管理人才培养模式:一是明确培养目标。高职院校应从我国当前酒店行业的人才需求出发,以酒店管理岗位对人才素质的要求出发,明确酒店管理人才培养目标。二是加强实践教学。通过加强学校与酒店的合作,为实践教学提供更多的场地,让课堂教学与酒店实习紧密结合。三是注重高层次人才培养。高职院校可以与其他本科类学校加强合作,依靠其他学校的管理学学科优势,共同设立酒店管理硕士,以为培养高级酒店管理人才创造条件。

作者:李洁单位:仙桃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