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碳旅游度假型酒店管理论文

低碳旅游度假型酒店管理论文

一、低碳旅游视角下优化度假型酒店管理模式的实施路径

(一)强化节能环保理念的推广

学习作为发展低碳旅游的主阵地和攻坚力量,酒店行业首先要加强节能环保理念的学习和推广,改变以往过分关注经济利益,轻视资源管理的传统理念。作为资源消耗的重点监管对象,度假型酒店要在全体员工中普及低碳环保的重要性和基本内容,更要宣传发展低碳旅游对酒店自身的有利影响,从而激发员工们主动参与低碳管理、发展低碳管理、优化低碳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此外,酒店还要注重专业人员队伍建设,发挥他们对低碳旅游型度假型酒店发展的技术优势。这就要求酒店要完善优化薪资结构,优化考核机制,改善工作环境,形成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

(二)引进新的管理措施

要在度假型酒店内部强化能源节约的管理,使节水节电成为全体员工的共同认识。还要不断引进新的管理措施和设施,管理措施方面:要及时向入住游客传达低碳节能的举措和注意问题,并进行全面的监督;定时提供水电并向游客及时通知;及时关闭闲置的电器,加强对低碳旅游措施实施情况的考核和反馈总结等等。设施方面:酒店要注意环保材料的选用和采购,要注意装设亮度能够调节的灯具;安装使用能够自动调节温度的空调,减少不必要的电力资源浪费等等。上述种种,都是对现行酒店管理模式的大胆改革,这既需要管理者的魄力与智慧,也需要制度的监督与保障,这也是管理模式优化的关键所在。

(三)强化酒店文化体系的构建

文化属于意识形态领域,尽管无法触摸,但是作用不容小觑。低碳旅游视角下的酒店管理,必须要不断提升各项工作的文化内涵,提高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的文化素养,形成热爱环境、保护资源、追求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进而推动酒店服务质量的提升和低碳旅游的发展。考虑到低碳旅游概念的提出和推广,酒店非常有必要建设符合自身特色的文化,体现和反映低碳、环保概念,实现社会责任和经济效益两手抓的总体目标。

(四)注重低碳环保产品的研发

低碳环保产品以及相关项目的研发要通盘考虑酒店的发展实际,要机密结合酒店的发展目标、市场环境等影响因素。酒店要特别注重改善服务质量,提倡绿色餐饮店,尝试打造绿色特征鲜明的营销方式,确保低碳环保产品能够赢得顾客的欢迎和认可。客房装修采用环保材料,尽量杜绝一次性产品的使用和浪费,确保客房服务环保节能;餐饮方面要尽量确保绿色新鲜食材的采购、运输和供应;尝试推出环保菜品和环保服务,帮助客户选择合适的菜肴、酒水、饮品等等。

二、结束语

发展低碳旅游,不仅关系经济的发展质量,更关系到生态文明的构建和环境、资源的保护,还是酒店服务社会、服务大局的体现。发展低碳旅游,也是酒店实现自我提升的积极举措。在发展低碳旅游的视角下研究度假型酒店管理模式的优化,需要思想上的加倍重视,技术领域的不断提升,制度方面的有效保障,是理论界和实践领域必须高度重视的一个崭新课题。

作者:高睿可张宝春单位:河北经贸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