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开展和落实

项目开展和落实

一用开放的理念引进项目

1、面向海外引项目

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对促进一个国家科技水平的提高,推动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随着经济建设的不断深入,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得到迅速发展,技术引进的数量和规模显著增加,而且朝着大型化、规模化、现代化及技术含量高的方向逐渐发展。这就意味着,对技术引进项目建设的管理将提出更高的要求。由于技术引进本身的特殊性,其所涉及的问题十分复杂。

密切联系项目业主,热情为项目业主服务,努力做好项目前期工作;需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开展工作的,要积极沟通、协调,提高项目成功率。

大力争取国债资金及中央各专项资金。根据国债及中央各专项资金投向和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落实项目申报条件,编制申报方案,加强与国家、自治区有关部门的联系,争取国债及国家、自治区各类资金对项目建设更大的支持。

2、走厅跑局争项目

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建设资金。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大向上跑项目工作的工作力度,争取上级更多的倾斜扶持。一是要主动服务业主。协调业主单位做好项目的前期工作,精心抓好申请补助项目的策划、包装,推动业主单位把各项前期工作做深做细,确实做到申报项目可行、材料齐全,内容丰富详实;二是要突出重大项目跟进:全力抓好红色旅游、以工代赈、易地扶贫搬迁、交通等重点项目资金的争取工作;同时做好新农村建设、水利、城市基础设施、旅游、社会事业等项目的争取工作。而是继续抓好2009年项目立项、可研编制、评审等项目前期工作。

3、整合优势上项目

建立项目工作责任制,落实项目工作前期经费,聘请专业机构指导项目编制申报工作,力争在新兴工业化、新农村建设、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水利工程、交通运输、资源开发、能源基地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涉及城乡协调发展方面实现突破。

对技术引进项目进行有效的风险管理,为其创造一个相对平稳的、在周期内可调控的环境,以确保目标的顺利实现。这对技术引进项目成功建设、建设后的低成本消化吸收利用、提高生产企业经济效益水平,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指导意义。本文就技术引进项目进行风险管理的研究进行了深入探讨。应用风险管理的分析方法,系统地介绍了技术引进项目风险因素、风险识别、风险评价、防范风险的相关对策和建议;按照项目的发展过程结合具体实践,重点分析了技术引进项目建设全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有共性的风险因素进行归类总结,提出防范风险的措施;着重分析了在技术引进合同的谈判及签订时的风险因素,为技术引进项目管理者提供风险防范的思路和方法;本文对无锡厂技术引进项目在建设过程中进行有效的风险管理进行了分析总结,力图从理论上、方法上为技术引进项目建设管理者提供风险管理的借鉴经验。

选准优势、利用优势,是各县(市)区项目建设的主要选择;战略投资者在项目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更加突出;着力改善政策、服务等环境,为项目建设创造了重要条件;强化推进措施,为项目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从部门角度看,项目建设环境还不够宽松,有的部门在项目的服务环节上办事拖沓,甚至在一些细小环节上纠缠不休,对事业和发展不负责任,人为设置障碍;有的部门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工作措施和优惠政策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不作为、慢作为、勉强作为等等。

二用开明的观点服务项目

1、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观念

项目意味资源的集聚,意味着发展的后劲,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挖掘有发展潜力、代表性强的优势产业的项目,如同启动了发展的“动力机”,抓项目,就是发展的总抓手!

当前,全国正处在科学和谐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发展是压倒一切的硬任务,要切实增强抓项目促发展、重民生促和谐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着力推动大庆科学和谐跨越发展。更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把项目发展作为拉动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环节,形成全党、全民、全社会、各部门齐抓项目的良好氛围;要进一步开动脑筋,拓宽思路,创新招商引资方法,解决好土地、资等瓶颈问题;要进一步优化环境,转变作风,重点解决好行政效率和作风问题;要善于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及时发现项目建设中的关键问题,并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途径和方法;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把想干事、能干事、能成事、不整事的同志放到领导岗位上,通过合力上项目、引项目、抓项目,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新跨越。必须切实增强抓项目促发展、重民生促和谐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把项目发展作为拉动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环节,形成全党、全民、全社会、各部门齐抓项目的良好氛围。

抓项目,就是抓住了发展的主动权;抓项目,就是找到了发展的载体、就业的平台、财源建设的基础,就是找到了工作的抓手和切入点,能够集中人力、财力、物力、精力,实现一举多得。要放大项目内涵,抓项目绝不是单纯抓工业项目,而是以工业项目为主体,包括一、二、三产业,以及社会事业、城乡建设等各类项目。要发展大项目,不仅要看投资,更要看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和回报率。要盯住拉动力强、潜力足的大项目。抓项目必须统筹兼顾,既要发展上下游关联度强的项目,更要发展品牌项目。品牌意味着巨大的市场、客户群体和社会影响力,既要培育自主品牌,更要引进知名品牌。

2、树立抓服务就是抓管理的观念

简化程序、注重效率、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等途径,全面推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制度,彻底改变政府职能错位、越位和缺位行为,加快由“权力政府”向“服务政府”的转变。

项目是发展的载体,有项目才会有发展,有投资才会有发展,有发展才会有就业,有就业才会有和谐。政府相关部门要本着亲商、富商、帮商的原则,竭尽全力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中的有关问题,为项目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用开拓的精神建设项目

1、加强领导,把精兵强将派到第一线

明确的工作标准,是对领导者实力的最好印证。项目是经济工作的核心之举,是富民、强市、和谐的重要标志,也是各级领导的务尽之责,体现的是领导者对辽源发展的责任心和对事业的忠诚,体现的是领导者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因此,抓项目不是简单地汇汇总、作作样子、摆摆姿态,不是走马观花、指手划脚,而是在落实资金、进度、投产达效等项目建设条件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做实实在在的争取工作。有没有这个实力,就看各级领导,特别是包扶项目的领导,能否立足解决实际问题,最大限度地发挥主观能动性,采取相应的方式,与职能部门、商业银行进行有效对接,深入到项目单位和重点企业破解资金、人才、技术等瓶颈制约,帮助投产后的项目解决好流动资金和市场开发等实际问题,力促达产达效。当然,有实力不等于成功,还需有勇气和韧性相佐,才能走向成功的路上。

要克服等、靠思想,迅速推进项目建设工作。各相关部门要以人招商,以项目招商,痛下决心,真抓实干,秉公执法,完善制度,努力推进我市城镇化建设的进程。要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统一标准,把握原则,明确任务,吃透政策,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切实可行的统筹方案。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国际金融贸易中心建设顺利推进。

2、完善机制,把纠纷矛盾化解在第一线

社会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改革的不断演化,利益格局的不断调整,生产、生活方式的不断改变,引发和产生了一系列新的社会矛盾和问题。这些错综复杂的矛盾纠纷一旦激化,影响社会稳定、影响经济的发展。这样一来,调解将成为一项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手段。

运用调解手段能处理好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稳定。调解只要在兼顾社会公益和正义的前提下,尊重双方当事人对自有权利的自由处分,就能高效地解决纠纷,可以减少双方当事人因涉诉而造成诉累,方法灵活、程序简便,有利于提高效率。调解也有利于彻底解决纠纷。当事人一般都能自愿履行协议,避免了因诉讼而强制执行可能造成社会矛盾的激化。调解的过程,是使当事人和参听群众受到具体、生动的法制教育的过程,从而增强其法制观念,预防纠纷。

3、深入群众,把思想感情建立在第一线

各级领导干部要从内心深处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

作为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对项目的引进、建设工作思路怎么确定,工作重点怎么摆布,工作局面怎么打开,这些都是要认真思考、准确把握、认真做好的问题。领导干部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有一项很重要的工作,那就是要给农牧民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地区的政策,让他们知晓、贯彻。给农牧民介绍县委、县政府的决策,让他们支持、落实。必须懂得政策,用好政策。如果你说话与上级政策有出入,别人就会看轻你,就会影响形象,就会“失格”;如果你开展工作、处理问题不依照政策,就会引发矛盾,就会“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