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战略思考

项目战略思考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载体。各级各部门围绕发展抓项目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完成或新开工了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新上了一批生产性项目,在工业经济领域实施了一批改制和技改项目,在拉动经济增长,改善投资环境,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从总体上看,龙岩市在实施项目战略中仍存在生产性项目偏少,经济发展后劲不足问题。从完成“十五”计划和实现翻两番必须具备的速度看,龙岩必须着力抓一大批项目,通过项目带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抓项目,必须坚持走“两个并举,两个优先”的路子。

一是资源型产业与非资源型产业并举,优先发展非资源型产业。龙岩市现阶段尚处在工业化初期,资源型产业在全市工业中占有一定比例,是全市工业的基础,目前不能忽视或轻易放弃发展资源型产业。但资源是有限的,有的是不可再生的,再加上科技含量低,有限的资源不能得到充分有效利用。因此,既要充分利用资源,又要不被资源缚住手脚。对现有的水泥建材、煤炭、冶金等资源型产业,加快整合提高,做大做强;对新上的资源型项目,注意规模、科技含量和环保。同时,跳出过度依赖资源的经济发展模式,侧重发展非资源型产业。

二是基础性项目与生产性项目并举,优先发展生产性项目。生产性项目是支持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长效作用的增长点、财税点、就业点。在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时,以基础产业和制造业为支撑,除交通等与发展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项目外,优先支持和发展生产性项目。把“两个并举,两个优先”的要求落实到深化重点产业发展规划上,明确产业走向和需要形成的产业链。根据产业发展走向制定阶段性发展目标,开发与之配套的阶段性实施项目和名牌实施方案。

抓项目,必须突出抓好“三个一百”项目。即1**个当年新的经济增长点、1**个当年投资拉动项目和1**个后三年重大储备项目。把近期增长与持续增长结合起来,树立效益观念,把掌握在政府手中的资源、生产要素优先向有发展前景、能增加税收、可扩大就业、能够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倾斜。确保这些项目能够顺利实施。通过建立有效的领导机制、高效的服务机制、明确的目标管理机制,使项目尽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抓项目,必须努力拓宽项目实施的渠道。着力从四个渠道抓项目:一是向国家和省里积极争取项目。二是加大对外开放,积极引进外资。尊重资本运作规律,实行全方位招商,突出工业、城市建设与产业经营、卫生与教育、服务贸易、旅游开发和能源开发等领域。三是吸引市外和民间资金,大力发展非公经济。四是重视通过市内现有企业拓展项目,延伸产业链,做大产业群。加快机械、轻工、烟草、纺织、冶金、建材、林业加工、农副产品加工、能源等产业的培育发展。同时,努力优化项目实施的环境。解决区域发展中产业配套和基础设施配套能力差,政府管理服务效率低、质量差,投资成本高、回报慢的问题。抓好政策环境、服务环境、配套环境。重点加快园区建设,营造局部环境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