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企业档案管理创新和发展

现代企业档案管理创新和发展

【摘要】在新的时代变革下,企业要想生存并发展下去,企业管理者必须从传统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方式中解放出来,以创新的大举措改革更新公司经营模式,而档案管理服务于企业,势必也要将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融入企业发展的思路之中,以实现企业健康、全新的发展。

【关键词】现代企业;档案管理;创新思维;发展;服务

在深化企业改革中,档案工作面临着一场严峻的挑战和考验。企业档案工作者必须从固化的思维定式中走出来,与时代俱进,与企业合拍,去探索新的适合现代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提高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竞争能力。

一、档案管理的重要性

档案作为一种信息资源,在企业管理等各方面正积极地发挥着应有的重要作用。档案的管理工作是对公司生产经营中产生的文件进行甄别、分类、按逻辑整理、立卷,以供企业查考、利用。其重要性有两点:其一,具有历史查考、法律凭证作用。由于档案所具有的自身特点及自然的形成方式,使档案的记录更具客观性,成为更容易令人信服的证据,因此,档案作为真实凭证而存在,作为历史的鉴证并具有法律的效应。其二,能准确反映企业成长历程,为决策制订出谋划策。由于档案属于最可靠的参考材料,没有被篡改过,很多都涉及亲笔签名或是手稿,有些还包含着照片或是录音带等,因此是反映历史最为客观的材料,是最有利的实事凭据。档案的编研工作包括大事记、组织沿革,能直接、清晰地反映出企业的历史,可以为企业经营者作决策时提供有效、可靠的依据。

二、档案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随着企业外部大环境的变化和企业本身生存、发展的需要,企业档案工作不可能再安安稳稳、默默无闻、轻车熟路地走下去了。我们需要从固化的思维定式中走出来,去探索一些新的管理模式为企业的生存发展创造一切有利的条件,我们应该通过寻找科学的管理规律和成功的管理经验,有效利用更多更有价值的档案信息资源为企业发展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服务。

三、企业档案管理创新具体措施

(一)思想观念的创新。

管理观念的创新是档案管理的灵魂,是时代的要求。只有观念创新,才能有管理的创新和服务的创新。企业档案管理人员要牢固树立依靠科技进步和科学管理的观念,建立与时代俱进的档案意识,切实改变过去档案重管理轻利用的思想观念,对不熟悉的专业档案要积极主动去了解,认识其内在关系和保存意义,以便更好地为企业的决策者和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提供服务,充分发挥档案职能的作用。

(二)人才的培养。

信息技术为档案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持,给档案管理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在企业档案现代化管理工作中,人才的培养是关键,企业要不断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培训力度。档案管理人员需要不断学习丰富的专业知识,开阔视野,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文化素质,正确地运用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的档案管理技能,适应新形势下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新要求。

(三)理论知识的创新。

企业由原来以纸质档案为主发展为纸质与磁盘、光盘、缩微等新型载体共存的局面,特别是扫描技术、光盘技术的广泛利用,极大增加了档案的电子化程度和信息存储量。企业档案载体的多元化、信息存储和处理的数字化以及档案收集与传递的网络化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这就对档案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档案管理者要与时俱进,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

(四)档案服务手段的创新。

1.企业将档案案卷目录数字化,建立目录查询系统。2.广泛收集文本、照片、视频、录音等数字信息,做好电子文件归档工作,对其中的档案信息进行整理、筛选,建成各类数据库。3.对利用率高、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纸质档案通过扫描、录入等方式转化成数字化信息,建成数据库,通过网络提供服务。4.开发利用适应企业的现代化档案管理系统,运用现代化网络技术对档案随时随地进行档案检索、借阅,亦可进行档案业务管理工作。不仅可以提高效率,还能减少档案丢失、泄密的危险。也能为企业变革管理,配合组织、流程、信息一体化的整合,企业档案管理将从传统档案管理模式转化为以价值为导向的档案知识管理模式。

四、企业档案工作的创新思维要融入企业全方位管理

大档案的思想有两个层次:第一,企业档案工作必须和企业各项工作“互联”,解决企业档案工作的“孤岛”问题。第二,企业档案工作者必须从社会和企业的大视野中重新认识自己的工作性质,跳出档案圈子看档案。过去,企业档案人员习惯于守摊式地管理档案室工作,和企业其他部门缺少交流和沟通,企业档案工作“孤岛”现象特别严重。当把这项工作融入企业这个大范围作为企业文化建设去思考,走出档案室,和企业宣传、工会、企业管理等部门沟通、接触、共同策划和建设,纳入企业识别系统,赋予荣誉档案以企业文化底蕴,就会别有洞天。企业“荣誉档案室”演变为“企业发展展示厅”,这不仅拓展了企业档案工作的发展空间,更为展示企业风采、提高企业竞争力开辟了窗口。

五、结束语

档案管理必须实现现代化。以档案现代化管理为突破口,理顺管理机制、强化管理意识、创新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提升管理质量和管理水平,使档案管理工作与时俱进,紧跟信息化发展的步伐。真正实现档案管理的智能化、自动化、提高档案管理的整体水平,使之更好地服务于企业,服务于社会。

【参考文献】

[1]阎晓峰.大数据与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中国档案,2015(11).

[2]高呈茜.浅析档案价值的实施.湖北档案,2014(1).

[3]姚玉娟.浅谈档案管理基础工作在现代档案管理中的作用.办公室业务,2015(11).

[4]吴建华,归吉官.论档案现代管理模式.档案与建设,2015(2).

作者:王艳 单位:湖北能源东湖燃机热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