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测绘工程管理初探

公路测绘工程管理初探

[摘要]为保证公路测绘工程管理的质量,有效解决在测绘期间碰到的各种难题,结合公路测绘工程实际案例,围绕《城市测量规范》《公路勘测规范》《测绘技术总结编写规定》《全球定位系统实时动态测量(RTK)技术规范》等,就测绘过程中的主要工作内容提出一系列的测绘管理方法,以供相关测绘工程单位借鉴。

[关键词]公路;测绘工程管理

1公路测绘工程实例概况

某一级公路设计路线长度8km左右,待测量区域地形相对复杂,路径村庄、林地、山地等,除了部分山地的通视条件比较差,其他区域对测绘工程的影响并不大。据现有资料显示,测绘区域范围内,设置了4个D级的GPS和10个Ⅱ级导线控制点,这些控制点由当地国土局权威提供,点位保存情况良好,能够作为本次测绘工程平面控制的起点数据。另外,测绘区域范围内,设置了Ⅱ等水准点、2个Ⅲ等水准点。据现场勘测,测绘区域地理位置相对特殊,交通条件不佳,现有测绘数据精度不高,要求通过进一步测绘管理工作,提高工程的质量。本次测绘工程的管理工作,过程复杂,工作量大,为确保测绘工作按质按量完成,将主要测绘任务概括为5个方面:一是四等GPS网控制测绘;二是四等水准测绘;三是约5平方公里的地形图测绘;四是公路中桩放样;五是纵横断面测绘。期间一方面通过收集原有资料、查阅规范,另一方面选择仪器设备和检测指标,然后进场、踏勘、选点、埋石、交通、通讯,以及依次拟定技术设计书和布设平面控制、高程控制,根据已知的控制数据检查和控制平差精度评定测绘合格与否,进而采集图根控制、地形要素,最后通过检查、校核、审查,进行技术总结和成果整理。

2案例工程测绘管理工作方法分析

2.1组织测绘

为保证测绘工程顺利进行,在人员和仪器设备方面要求到位,且有明晰的工期进度。本次测绘总共安排了4名工程师、6名技术人员、6名测绘工人、2名后勤人员,分别进行外业作业、内业管理和质检管理。测绘工程的仪器设备主要有:2台GPS接收机、1台2级全站仪、4台5-7级全站仪、1台电子水准仪、1台宽幅喷墨彩色绘图仪、6台联想电脑、12部对讲机和2辆交通用车。工程工序分为9道,预计30天完成,其中第1天完成进场准备工作;第2天-第6天完成控制测量工作;第5天-第24天完成地形测量工作;第7天-24天完成中桩放样和断面测量工作;第3天-第26天完成数据处理工作;第3天-第27天完成质量检查工作;第22天-第27天完成资料整理提交工作;第27天-第30天完成项目验收工作。

2.2控制测绘

在布设的GPS控制网内,每4台GPS接收机置作为一个观测小组,负责观测4个点,利用校准后的测绘仪器设备,依次完成输入、操作和输出几个阶段。在测绘过程中,遵循标准规范采集碎部点的数据,确定同步环、异步环的精度和基线最弱边相对中误差、基线最弱点平面中误差,测绘路线长度约7.8km,高程闭合差约24mm。至于图根控制测绘点,测绘区域内总共设置了40个,每个点都在路面切割0.04㎡的四方格,以便打入特制钢钉,再利用全站仪测量碎部,进行草图的绘制。期间,有些点不能够直接测出距离,只能通过皮尺测量距离的方法完成测量。对于新增加的测站,需检查已经完成测绘的地物点,每个点检查的平面互差在5cm以内,而高程互差在10cm以内。总之,控制测绘对输入的精度要求,必须参照各项参数指标,包括坐标系、起算点等的限差,都不能够有悖于参数指标,譬如水准测绘,在输入起点高程和控制等级之后,展开GPS控制测绘工作,将闭合差、误差椭圆等输出,操作人员严格按照各项规程,完成观测数据的采集工作。除此之外,数据处理、绘图、施工放样、线路测绘、系统控制等,都要做好输入、操作和输出作业,按时填写相关的质量记录。笔者建议质量检查以抽检的方式进行,按照既定的质量体系程序,对各道工序的落实进行检查和记录,以及核实原始数据,由质量检查人员通过外业抽查,完成检测精度的统计工作。譬如碎部测绘,测绘地形地貌的基础上,利用计算机绘制图形,进而采集、计算和传输数据,减少重复测量的情况出现;线路测绘,是对沿线的道路、河流、管道等线性的勘测,以准确定位线路的空间位置;放样测绘是借助测绘的仪器,选择合适的放样技术,结合相关技术要求完成放样作业,直至数据符合规范。

2.3检查测绘生产数据

整个测绘工作,数据的精准与否,直接决定测绘工作的成效。在采集好外业数据之后,为尽量减少数据误差,要求进一步检查测绘生产数据,具体的流程是检查原始数据、控制数据、数据整理转化,整理后的数据,进行图形检查、属性检查、风格检查、拓扑检查,最后判断数据是否达到预期精度标准。关于数据的检查,图形检点检查图斑的面积,通过图层判断是否有缺边和悬点的情况;属性检查时根据字段、编号、结构等,检查是否有重复数据,以及是否存在被赋值的情况;风格检查,包括线宽、颜色和线型等,一旦检查出不能兼容的情况,要对应不同的编码要素,将转换不同的数据,并对应符号库完成风格转换;拓扑检查时转入数据模型,在拓扑关系丢失时,重新建立拓扑关系,即只要拓扑关系正确,就意味着数据模型的合格。在检查测绘生产数据的同时,进行记录和标识,测量过程的全部数据,均以表格的形式统一编号规定,既要保持记录的完整,还要做好相应的备份保护措施,对各种文件的记录成果进行统一标识。

2.4测绘验收

测绘验收分为内业检查和外业检查两个方面,内业检查是在开工之前,审查所有的工程技术设计,结合审查的意见结果,经工程师严格审批,其中包括RTK图根控制的内业检查、图根控制内业检查、地形图内业检查、测量技术报告审查,本工程总共有41个RTK图根控制点,在外业完成后,检查测量图件的精度情况,同时抽查图根点的平面和高程状况,以及测绘面积和范围是否达到设计标准要求,依次判断控制点的数量和密度是否不存在遗漏,以及地物在地形图中的选择是否恰当。至于外业检查,我们除了要检查控制点选择位置和埋石的情况,最好安排质检人员跟踪检查,以免存在个别点位纰误的地方,另外还需要检查控制点的精度状态,譬如本工程的边长检查。各个测站的反算边长和检查边长的较差,在限值范围内进行控制。经过全方位检查后,确定所有数据都在规范要求之内,可作为测绘的最终数据。

3结语

公路测绘工程管理工作,精度是测绘的难点和重点之一,在实际测绘工作中,由于受到测绘环境和测绘条件的限制,测绘精度一直以来是测绘工作的瓶颈问题所在。本文的研究,就是为解决该瓶颈问题为主要目的,通过对测绘准备工作,测绘过程控制,以及数据的严格审查等,完成测绘验收工作。文章通过研究,基本明确了案例公路测绘管理工作的要点,总结的相关技术经验,在其他测绘工程中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但仍然需要结合实际工程情况,予以进一步的补充完善。

【参考文献】

[1]郭亮亮.公路测绘中RTK技术应用与质量控制研究[J].科研,2017(11):217.

[2]潘永强.试论当代测绘新技术在测绘工程中的应用[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7(01):85.

[3]董天兵.现代测绘技术在公路勘测中的应用[J].交通世界,2016(23):34-35.

[4]田东林,鹿罡,梁岩.高速公路基础测绘控制测量中的重点问题探讨[J].北方交通,2006(6):72-75.

[5]杨丽丽.公路勘察设计中测绘技术的应用[J].交通世界,2017(32):51-52.

作者:韦成亮 单位:广西顺迈测绘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