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新常态下工程管理新思路

经济新常态下工程管理新思路

摘要:针对经济新常态下工程管理新思路进行分析,探讨了工程管理创新的意义,结合这些内容,研究了经济新常态下工程管理面临的挑战,主要有缺乏创新驱动能力、工程管理水平较低。结合这些内容,总结了新经济常态的工程管理新思路,内容有:更新管理理念、提升企业文化、拓展企业经营领域。希望通过对这些内容的分析,能够为经济新常态下工程管理工作提供一定帮助。

关键词:经济新常态;工程管理;驱动能力

对于建筑工程管理而言,需进行不断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不断创新,促使建筑市场发展需求得到满足。对于施工单位来说,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建筑施工管理过程中进行进一步创新和研究。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1工程管理创新的意义

为了促使的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得到满足,相关管理人员要对工程管理进行进一步创新,大力响应科学发展观的需求。进行工程管理过程中,需对管理理念、管理路径和管理方法以及管理机制等方面做出全面性创新,充分满足当前市场需求。此外,相应建筑施工人员一定要有一定的创新思维,对实际工程建设经验进行不断总结,将具体施工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及时解决。在寻找科学管理之路的过程中,进一步明确教学目标,促使施工管理的标准得到进一步完善,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措施,有效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1]。

2经济新常态下工程管理面临的挑战

2.1缺乏创新驱动能力

我国的建筑行业长期呈现出劳动密集特点,发展过程中缺乏创新动力。企业研发经费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投资不足,缺乏成果转化和商品转化能力,在技术创新方面,能力较低。还没有形成相对稳定和持久的合作创新网络。

2.2工程管理水平较低

我国进入到新常态之后,建筑企业所采用的依靠扩大规模和粗放发展已经难以满足建筑市场需求,当前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利润空间不断降低,增加了大量的市场陷阱。企业的发展面临着较大的风险,这种情况下,为工程管理提出更高要求。但是,我国部分建筑企业长期追求效益最大化,在实施工程管理过程中,过度重视技术和轻管理思想,企业中工程管理人员大部分为技术人员出身,虽然这些人员对技术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在管理技术方面上,专业性不够强。这就导致工程管理水平低下,促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

3新经济常态的工程管理新思路

3.1更新管理理念

经济增速逐渐降低,粗放发展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在大力推进攻击结构性改革的情况下,工程管理需对建筑行业的金融也和服务业等进行融合,针对配置和组合资金、人才、技术、设备等多种生产要素资源进行进一步优化,构建建筑项目全生命周期,提供一体化服务体系。通过这种方式,进一步推动工程项目管理组织方式,对管理过程进行精细化,进一步提升工程项目全寿命周期的综合创新能力。建立起合理、权责明确、科学治理的现代化企业管理体系。通过这种方式,能够进一步提升建筑业产业的集中度。对事业布置和矩阵组织结构进行有效推行,这样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管理制度向着标准化方向发展,促使管理手段更加信息化、资源配置方面更加合理[2]。此外,促使企业的运用模式也向着集约化方向发展,经济效益最大化。企业建立健全的工程管理体制,通过竞争方式和激励机制,促使全体员工的活力得到提升,对工程管理人员的技术能力和业务素质等进行有效提升。同时,还需将问题作为导向,企业进行自我管理,提升管理质量和效益。

3.2提升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对于企业的战略规划、生产经营等方面均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能够凝聚人心。新经济常态下,企业文化需要文化的引领,需要拥有共同的价值观和企业愿景等,促使企业凝聚力和执行能力、竞争能力等均得到提升[3]。通过这种方式,培育人员敬业、进取的精神,有效提升企业管理人员文化素质,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采用现代化管理理念以及相应管理技术,以企业发展历史和发展环境等,创造出拥有一定特色的企业文化,激发员工激情,推动企业的未来发展。同时,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和规范企业制度文化,将独居特色的文化基因向项目制度中融合,通过这种方式,能够让企业文化融入到工程项目管理当中去,对企业精神进行内化,使其成为企业员工的自觉行动,促使劳动文化、安全文化和绿色文化等得到凸显,有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3.3拓展企业经营领域

遵循“双赢”或者“多赢”原则,可以对BT、BOT和PPP等形式进行应用,加强建筑企业、政府和银行、基金等之间的合作力度,主动寻找增长点[4]。无论是在基础设施方面、铁路建设方面还是在棚户区旧城改造方面,均要寻找新的突破,实现深度和广度山的发展。以我国市场需求以及新常态情况下的固有资产方向,与资本经营进行有机结合,进一步开发新产品,从而形成新型发展模式,进一步创新思路,对经营结构进行进一步优化。建立建筑工程项目策划以及建造、融资等为一体的经营体系。向着产业链上下游深入,促使企业产业链被拉长,进一步提升产业层次,并且还需深入拓展战略合作范围,有效拓宽视野,在对主业进行优化的同时,开始向建筑领域进一步渗透,发展新兴产业。

3.4建立创新记住

在新常态紧急急速增长的情况下,固定资产投资呈下滑趋势,企业资源、劳动力和环境等成本进一步上升,而建筑企业发展动力逐渐从投资以及要素驱动方式逐渐向着创新驱动方式转变。这就需要结合我国建筑企业的整体技术水平来实现,建立起一种鼓励创新、潜心研究和宽容失败的氛围,在企业内部设立相应的创新专项资金,重点实施基础性研究,进一步突破给建筑企业发展带来制约关键性技术以及基础性技术。有效解决影响当前企业发展的难题,重视企业主业以及业务拓展的战略性和前瞻性,同时还需在信息化、智能化以及数字化等方面的技术进行新一部突破。

3.5主张节能环保

在实施工程管理过程中,需遵循可持续发展理念,要求节约生产资源、自然资源,加大环境保护力度。进一步促进环境的循环发展以及绿色发展。促使企业生产、服务过程中的社会效益得到有效提升,将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工程建设始终,重视“四节一环保”原则,实现绿色施工。节约使用能源,并且降低能耗,对施工进行优化设计,减少能源和材料浪费。采用工业化建造形式,防治现场施工带来的建筑垃圾和污水排放的,对周围环境带来污染。可在建筑场地设置隔离带,减少噪声污染和灰尘污染等[5]。工程管理中,大力应用信息技术,对材料进行定量、动态管理,实现最少的资源投入,获得高效、低耗效果。

4结束语

新经济背景下,粗放型工程管理已经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对企业未来发发展带来不利影响,这就要求企业对管理方式进行进一步创新,提升企业管理水平,重点探寻新的发展思路,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徐达奇,杨丽.经济新常态下工程管理人才素质及培养途径研究[J].沈阳建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19(06):643~648.

[2]张聪.如何加强经济新常态下电力工程施工建设管理[J].低碳世界,2017(33):193~194.

[3]张同舟.经济新常态下电力工程施工建设管理质量的提升策略[J].科技与创新,2017(14):109~110.

[4]开喆,昂慧,赵辞瑶,顾晨.经济新常态下加强公立医院建设工程内部审计的探讨[J].中国医院建筑与装备,2017,18(01):74~77.

[5]王丹.“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工程管理类专业发展新思路探析[J].人才资源开发,2016(20):181~182.

作者:龚伟 单位:贵州双龙航空港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