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税收筹划论文3篇

企业财务税收筹划论文3篇

第一篇:企业财务税收筹划策略

一、税收筹划的重要意义

1.促进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利益是一个企业最基本也是最主要的目标,而企业财务管理就是将其目的中的税后利润最大化。所以,企业的税后利润要想实现最大化,大致可从两方面入手,其主要目的就是减轻企业负担,提升企业效益。对企业小议提升方面而言,虽然在投资确定的情况下能够产生一定得作为,但所产生作为的潜力也是受限的。企业若想提高税后利润减少企业中存在的水分,就必须实行税收筹划,在合理有效的税收筹划的管理下,企业才能够真正实现节税的目的,以便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

2.提高企业的纳税意识。对于企业来讲,必定都是有减轻税负欲望的,这是客观存在的一种思想,而且会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这种欲望会越得变越强烈。如果企业在理论和实践上有一定的减轻税负空间的话,那么,企业完全没有必要采取不正当的手段来偷税漏税,所以企业在税收筹划中就会把自己的减税行为始终控制在法律所允许的范围之内。企业在开展税收筹划之后,将有助于自身合法权益的维护,有助于企业在谋求合法利益的基础上自觉且主动地学习税法,并且依法履行纳税的义务,进而使企业的纳税意识提升。

二、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税收筹划的方法

1.融资活动中的税收筹划。

1.1对债务成本和权益成本进行合理选择。根据我国相关税法规定,负债期间所产的利息费用,是可以子啊税前进行扣除的,由此看来,负责利息完全可以进行抵税使用。此外,我国税法还规定了股息与其他权益资本等支付无法当作期间费用,换而言之,就是只能在税后的利润中进行分配。因此,当企业在进行投资渠道选择时,应对债务资本的利用进行充分的了解和分析。此外,负债所产生的杠杆效应也应得到重视和细致的分析,只有在息税之前的利润相比较于企业负债成本率高的时候,进行负债筹资渠道的筹资,才可以使企业的税负减轻,并且能够把企业价值的最大化体现出来。

1.2合理选择自我积累筹资。对于企业自我积累的资金来讲,它是属于税后资金的范畴的,它是已经承担有所得税之后的负担,另外,它的资金成本其实也就是所占用资金的机会成本。我们知道,在向金融机构进行贷款的时候,它的利息是被计入到当期的损益中的,这样一来,就能够把当期所获得的利润进行抵扣,从而具有很明显的税收收益。

1.3合理利用融资租赁。对于融资租赁来讲,这是在企业融资过程中的一种比较常见且比较重要的融资方式。当企业在对由融资租赁而获取的资产进行管理的时候,可以把这一部分资产看作是自有资产,从而来计提折旧。这样一来,企业就并不需要筹集大量的资金就能够进行资产的使用,而且计提而来的资产还能够把当期的利润进行抵扣,进而减少企业所得税的缴纳。

2.筹资活动中的税收筹划。

2.1固定资产投资税收筹划。对于这一税收筹划来讲,应用的最多的就是建筑企业,这是因为建筑企业在进行固定资产的投资的时候,可以在资产使用期间,实行分期计提折旧,这样一来,能够使企业的所得税大大减少。另外,在投资的回收期中,一旦出现税收制度的变化,就会对企业前期投资所获得的收益产生影响。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投资者在进行投资的时候,所需要考虑的不仅仅是现行税收制度所能够带来的影响,而且还要对税收制度的改革趋势和对企业投资所产生的影响进行充分的考虑。

2.2合理的进行投资以及投资行业的选择。对于企业来讲,在进行投资选择的时候,必须要对投资所处的税收环境进行充分的考虑。这是因为,国家为了对某一些区域的发展会进行大量的人力、物力支持,从而来促进这一区域发展目标的实现,在一定的时期里,对这一地区实行相关的政策倾斜制度,采取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所以,如果在这些地区投资的话,其实有很多税是可以少交,甚至是可以不交的,这和我国政府的政策导向以及我国税法的立法是相符合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在国内进行投资的时候,可以适当的选取这些地区来进行。不仅如此,国家税收还会为了使产业结构得到优化,而在进行具体的税收立法的时候,规定对一些行业给予鼓励,对另外一些行业给予限制等等,这也是企业在进行投资行业选择的时候需要注意和考虑的问题。

3.经营活动中的税收筹划。

3.1税收收入筹划。企业当期所发生的税负,会由于企业所获得收入的方式不同和所获得的时间的不同,对企业取得收入的一系列因素进行控制和选择,这样能够使企业达到节税的目的。举个例子来讲,对于销售收入的结算方式,往往会由于结算方式的不同而使得结算的时间不同,根据现在所实行的税法的相关规定来看,对于直接收款销售的方式来讲,主要是把收到销货款或者是取得销货款作为主要的凭证;对于赊销和分销货方式来讲,主要是把合同所约定的收款日期作为具体的收入确认时间;对于订货销售的方式来讲,主要是把待交付货物时的时间作为确认时间。所以,企业可以通过合理的选择销售结算方式,把收入确认的时间控制好,从而实现节税的目的。

3.2成本费用摊销筹划。对于成本费用的摊销来讲,它主要就是在税法所允许的范围之内,通过不同的成本核算的方式,以及不同的摊销方式来进行税务筹划,在会计制度中也提出了这样的规定。企业应该根据权责发生制中的主要原则,来把生产经营过程当中所发生的一系列费用和支出,根据各种不同的摊销方式,将其在各期的产品成本中得到分摊,从而减少企业的税负。

三、结语

总而言之,税法虽然已经制定并要求企业能够严格按照要求执行,但是在实际情况中,企业可根据实际涉税形位进行适当的调整和变化。因此,企业应该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合理的税收筹划方式,从而减轻自身的税负,将企业的利润实现最大化。

作者:车钰琳单位:大连瑞丰粮谷加工有限公司

第二篇:企业财务管理的税收筹划

1财务税收中进行管理筹划的意义

1.1有利于企业财务目标的实现

任何企业的发展都必须以盈利为目的,为了增加企业的收入,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一般普遍都在两个方面下功夫即增加收入和降低支出。税收筹划可以降低企业在税收筹划可以实现这两个目的。为了降低开支,就必须进行内部的改革,提高管理水平。同时为了降低税负,就必须对企业的资金的使用进行有效地管理,最终达到降低税负的作用。可以帮助企业在较短的时间内走上规模化经营道路。除此之外,税收筹划还可以让企业的流动资金增加,使企业的资金的调动更加自由灵活。

1.2有助于提高企业抵抗风险的能力

企业盈利能力不仅仅是表现在企业的营收,更表现在企业的收益率上。通过税收筹划可以降低成本实现税后利润最大化。税金支出作为企业的一种必须的一项开支,与企业利润呈反向关系,企业通过税收筹划予以降低,增强企业的盈利能力。偿债能力反映了企业在某一时点及时足额清偿到期债务的能力。促使企业在进行资金的使用时有充分的规划,保证资金的使用安全和资金的使用效率。企业的资金链的有序运转,可以帮助企业抵御外来风险,增强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2当前企业财务管理中税收筹划存在的问题

税收筹划的快速发展也带了一些问题,这其中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由于财务人员的带来的操作风险的增加。一些企业的财务人员由于思想和认识上的不到位。为了最大限度的规提高企业的利润,降低企业的支出,一些财务人员就会出现一些违规操作。甚至出现一些企业的管理者授意财务人员进行违规操作。这是进行财务管理税收筹划中的最大的风险,同时还会给企业带来其它的方面的问题。二是政府的税收征收存在不合理的地方。企业需要对国家纳税,这是每个企业应尽的义务。但是每一个企业的实际情况是不相同的,所以国家的征收的过程中,难免出现征收的情况和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出现偏差。目前出现这种情况的企业所占的比例是比较低的,但是这个问题依然存在。处理不当,未来很有可能会使国家税收工作遭遇到更多的困难。三是企业对于自身义务的不明确。对纳税是一个企业应尽的义务。具体的执行完全依赖于企业自身。这其中存在较大的执法空隙就是,一些企业虽然表面上完全按照国家政府的要求,进行一定量的日常纳税事宜,但也有可能会在日常纳税的过程中,发生对税收政策的精神难以把握到位的现象,甚至出现潜意识的偷税、漏税的现象,从而受到税务处罚,不仅没有达到节税受益的目的,反而加重了税收成本,产生税收筹划失败的风险。

3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税收筹划的方法探析

企业的财务管理中的税收筹划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是筹资过程中的税务筹划,二是投资过程中的税收筹划,三是经营活动的税收筹划。

3.1企业的筹资过程中的税收筹划

企业的资金来源除了自身的利润收入以外,还有其他的来源。其中最常见的是银行贷款(包括民间借贷),也包括行业拆借以及股东集资等方式(1)银行借款筹资。这一筹资方式包含多个子项目,比如信用型贷款和证券贷款。这个过程是很不实用于一般的企业,因为银行贷款的审核步骤过于繁杂,需要付出高昂的利息。民营企业审核通过率往往比国有企业低。这是一种应急性的筹资方式,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筹划方式。(2)行业内部的拆借筹资。该种方法主要是根据自身民营企业的运行方式与特点,采取适当的、合理的方式,然后根据自身民营企业的需要,在同行业中最大程度找到互利互惠的同行企业进行拆借筹资,借以来不断实现企业税收工作的借一步筹划工作,在降低了税务的同时,还给企业带去了新元素。(3)企业股份所有人的集资股东筹资。这一方法往往是通过原股东投入新的资金或者是稀释原有的股份比例,吸引新的股东入股的方式来筹资。这种方式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筹资方式,常常在上市型公司中。通过这种手段可以增加企业的资金流动量。总的来说,上述三种方式中前两种的要求比较高,需要付出的利息也较多。好处是可以利率的利息可以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可以减少应缴企业所得税。第三种是需要企业支付股息和为股东增加分红,股息和红利是企业在税后的利润支付。三种方式各有优劣,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确定最佳的方案。

3.2企业投资过程中的筹划

对于投资过程中的筹划主要是在企业的投资过程中,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通过对比投资过程中的风险、投资收益、和对未来收益的评估来确定一个合理的投资方案。投资者在进行投资时,需要了解国家对于投资的相关优惠政策,充分利用政策灵活的为自身降低税额,提高收益率。

3.3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税收筹划

企业在经营过程的需要以增加收益为中心,最大限度的完善自身企业的税务处理方法,尽量做到减少企业税收的附加负担。其中附加负担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销售过程中的筹划、核算过程中的筹划、转让定价的筹划。(1)销售的筹划企业的产品在进行销售时有很多的销售模式,不同的销售模式有不由的优缺点。企业可以利用不同模式之间和时间差相互组合,形成最优的税收筹划。在销售尽量避免使用委托收款和托收承付的模式,降低额外开支;可以使用分期收款或者是赊销的方式;尽量使用支票或者是汇兑的方式收款,避免使用现金。销售额的数量和应缴纳的税款是成比例的,通过对销售过程中的筹划可以降低税款的数目。(2)内部核算的税收筹划内部核算的筹划一是是要适当考虑到企业固定资产的折旧,将折旧纳入到企业的日常的经营活动中。企业购置的固定资产折旧方式不同,同时国家的相关的法律法规也没有做统一的规定。企业可以根据实际的情况来制定折旧的方法。二是要考虑到库存的计价。不同存货计价方法导致了企业应纳税额也不同。企业使用不同的计价方法。因为库存意味这成本的支出,会对企业的财务和盈亏造成影响。因此在考虑计价时要充分考虑市场的价格的变化,考虑到通货膨胀的因素。在不同的税率下使用不同的计价方法,确保企业获得较轻的税负。三是尽量使用不同的计提和分摊标准。(3)转让定价的税收筹划转让定价是指在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经济业务联系比较紧密的企业各方为了均摊利润或者利润转移而在交换产品或买卖工程中,不按正常的市场交易规则和价格进行,而是根据交易双方共同的利益或者使其各方交易收入最大化而进行的产品和非产品的交易。虽然这种交易方式是合法的,但是交易的价格必须在合理的范围之内。转让定价筹划方法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税收筹划方法。

4总结

面对快速变化的市场,企业的财务管理和税收筹划必须按照企业实际情况进行,对于当前存在的问题要进行合理的改正。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开源节流。在税收筹划过程中,要合理的使用国家的政策优惠,最终使得企业的税负得到有效地降低。

作者:于涛单位:大连中远国际货运有限公司

第三篇: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税收筹划

一、现代企业税收筹划原则

1.合法性原则合法性原则是企业进行税收筹划所要遵循的最基本原则,要求企业在税收筹划过程中要遵守国家的税法法律和法规,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进行。具体表现为企业进行税收筹划要依据税法要求进行纳税方案的选择,在进行纳税方案策划时不能够违反法律规定。同时在进行税收筹划时也不能与国家财务会计法规有不相符的内容,要随着国家相关税法及财务会计法规的变化而变化,依据最新的法律要求进行税收筹划方案策划。

2.与企业整体的财务管理目标相一致原则

税收筹划的最主要目的是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论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的税收筹划李雅使企业利润达到最大化,而这也是企业财务管理的最终目标。企业在进行税收筹划时,要考虑企业整体的财务管理目标,服从企业财务管理的总体规划,不能以盲目的减少税收为主,忽略企业的整体财务规划,影响企业整体财务目标的实现。

3.事先筹划原则

事先筹划原则并不是指企业要在进行纳税之前进行税收筹划,而是要在国家和企业的税收法律关系形成之前,依据税收法律的不同,对企业的经营、投资和理财活动进行事先筹划,使企业实现减少税收的目的,降低企业的税收负担。

二、现代企业财务管理中进行税收筹划的重要性

1.能够提高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水平

企业进行税收筹划需要专门的财务人员进行策划管理,财务人员要想对企业的税收筹划制定合理合法科学的方案,就要对会计法、会计准则、财务会计法规、以及税法进行了解掌握,并且要随时对税法及相关会计法律法规的变化进行了解,使建账、记账要符合税法要求,一旦财务管理工作与税收法律相违背时就要以税收法律为准,正确的进行税务调整,在一定程度上对财务人员的要求有所提高,从而提高了企业整体的财务会计管理水平。

2.能够促使企业的价值实现最大化

企业进行税收筹划工作,就要相关的财务管理人员对税法进行深入研究,并依据政府的税收政策,进行企业经营项目和规模的选择,同时对于税法中的优惠政策进行及时了解,使自身的企业经营在税法优惠政策之内,合理税法的优惠政策,进行税收筹划工作,尽可能的实现纳税最小化,扩大企业价值。

3.能够完善现代企业的管理制度,提高企业形象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税收筹划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成为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研究对象。现代企业进行税收筹划管理,能够逐渐完善现代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使企业能够在不触犯法律规定的要求下,实现合理避税,提高企业价值,树立企业形象。

三、现代企业财务税收筹划存在的风险

1.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在筹划过程中存在操作风险

财务管理人员在进行企业税收筹划过程中,为了尽可能的实现企业的价值最大化,容易在操作过程中出现一些失误,存在思想意识和行为不符合现实情况的现象出现,同时部分财务管理人员缺乏财务会计知识积累,对于税法的变化不能及时了解,使制定的税收筹划方案不合理不合法,存在一定的违法违规行为,使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操作风险加大,造成企业损失和国家的利益受到损害。

2.政府执法风险

企业进行税收筹划是企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的纳税管理工作,由企业自己决定,政府很少参与。国家政府在税收执法过程中,往往执法现状于企业的实际情况有所差别,容易造成国家税款出现危机,导致企业的税收筹划难以实现预期效果。

3.纳税工作存在无意识风险

纳税是企业的义务,是企业社会责任的表现,同时也是国家政府了解企业发展状况的途径。企业的纳税标准按照国家的标准要求进行,但是在日常的纳税过程中,由于对税法的熟悉程度不够,对税法的理解能力不强,造成无意识的偷税、漏税行为,造成企业形象受损,同时还造成了企业的税收筹划失败。

四、现代企业税收筹划的方法

1.调整成本法

企业实行调整成本法,要企业通过合理合法的方式对企业成本进行合理调整,通过减少应税所得额实现减轻企业纳税负担的目的。调整成本法需要企业以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为基础,不乱摊成本,乱记费用。企业一般通过存货计价法、折旧计算法等进行成本调整。

2.收入控制法

收入控制法需要通过合理的财务会计制度进行财务技术处理,对收入进行合理控制,通过较少所得,减轻企业税务负担,实现节税。可以在接收收款方式销货方式中以实际收到货款时为准,对取得货款的时间进行控制,影响企业受益。还可以对应税所得进行控制,通过合法手段把税收筹划中的收入控制在一定的范围,防止纳税增加。

3.在低税环境下进行税收筹划

低税优惠政策的主要表现方式是降低税率,纳税环节适当减少,实现税收环境的优化。低税环境下,使企业的税收条件得到调整,为企业进行纳税筹划提供了便利,为企业纳税筹划成功提供了可能。同时,产业倾斜政策也给企业的税收筹划提供了机会,促进了企业纳税筹划的实现。

4.现代企业纳税筹划的应用

现代企业的税收筹划主要体现在企业筹资、投资、经营及利润分配上的税收筹划。企业对筹资进行税收筹划时通常运用权益筹资和负债筹资两种方式,产生不同的税收后果,从优选择。在对融资进行筹划过程中要合理考虑企业的融资渠道,包括企业自身积累、向金融机构借款等,再根据企业自身实际情况,考虑企业必须支付的税收成本的情况下进行选择,实现融资税收筹划。六、结束语随着企业的不断深化改革,企业对于财务管理的税收筹划的重视程度逐渐提高,对于税务筹划欲望逐渐增强。税收筹划在现代企业应对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时代中有重要的指导作用,税收筹划的出现对企业的长久发展而言非常必要。新的税收环境、理财环境的出现,需要企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实现符合企业自身情况的税收筹划,提高市场竞争能力。

作者:李雅单位:天津市北辰区国家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