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关系

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关系

一、企业管理的本性

1.企业是经济实体,可同时又是伦理实体。企业是经济实体是社会认可的,而对企业又是伦理实体的认识就并不那么容易被人们所公认了。对此,企业管理不可能游离于伦理文化之外。因为企业是企业内部所有人共命运的“命运共同体”,没有人企业将不存在。而人肯定又有一定的关系,有关系就自然地会形成“人脉网”,这种无意中形成的“人脉网”就自然会成为一种企业的文化氛围。

2.企业运行机制是文化。企业管理各项工作的实施,制度的落实都是由员工在完成。包括部门与部门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的支持和合作的融洽程度,这将决定企业效率的高低,经济效益的好坏。优良的企业文化,能促使企业运行机制顺畅,反之,则运行效果不佳。

3.追求价值的实现是企业根本性追求。企业在合法经营的前提下,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同时,也在追求得到社会的承认,这才是根本所在。社会承认了的企业,才能有良好的社会声誉,才能创造企业良好的经济效益。一个社会不承认的企业,是没有出路的。同样一个没有核心价值观的企业,是一个短命的企业。因此,在企业任何活动中都要渗透这种文化理念,塑造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

4.管理的环境。企业内部同样存在人机、人际、人境三种关系。人机即人与机器的关系;人际表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境则为人与企业环境的关系。人机、人际、人境均与“人”有密切关系。这种良好的关系取得良好的企业管理成果,这就是企业文化在管理中的效应。

二、企业文化的管理要素要认清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特性

1.人本与管理理念。当今企业管理,不在于管理技术和制度的落后,而在于管理理念的模糊和落后。即如何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并以此理念贯穿企业管理的全过程,这是企业文化在管理中的关键要素。

2.人性与管理元点。管理的实质就是创造一种环境,并且是适合于和激励于“人”的环境。因此,符合“人性”的管理是管理的根本,也是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3.人心与管理机制。管理的要义在于得人,得人之道在于得心。有效的人心管理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具中国特色传统管理。而“人心”问题不只是管理心理问题,而是管理机制与管理模式的问题。

4.人格与管理效应。在企业管理中,权与威,权力与影响力,权力与管理效能,并不在同一线上,这主要就是管理者的人格魅力的差异。因为人格本身就是一种管理的文化力。

三、制度管理与文化管理

人们的习惯思维是管理就是建章立制,达到管理目的,这是传统的管理方法,不能丢。同时也应该看到,企业不断参与国际竞争,管理不能只停留在原有的方法上,应把管理向纵深推进。善于应用先进的管理方法,而文化管理的方法却是当前被推崇的。为便于形象地理解制度管理与文化管理之间的关系,现作如下的阐述。制度比为“米”,文化比为“火”,企业比为“米饭”,管理者比为“厨师”。这四者的关系即为企业管理者、企业、文化和制度之间的关系。管企业就如同“做饭”了。那米饭是由什么做成?当然是由米做成的,其实人们很容易忽视火在做饭过程中的作用,也就是对企业实施管理的管理者容易想到的是制度,而较容易忽视的却是文化。大家都清楚只有米是做不成饭的,在此过程中火的作用必不可少的,火是什么?人们吃饭的时候不一定会想到它,但人们都清楚,没火,米饭岂能做成?“火”是企业的价值观、沟通、合作、学习力、竞争力,它无形却渗透在企业的每个角落,漂亮的“火候”是企业获得持久成功的金钥匙。创业初始,靠权威,靠利益,靠机遇,但管理还是混乱,这时是“米”少了,于是要加强控制——加“米”。企业加强了管理,加强了控制,有了各种流程、规范,企业也做大了,但是发现企业没有活力,效率开始下降,人情开始冷淡,关系紧张,这是“火”少了,于是要加强文化控制——加大“火”。“火”大了,大家都关注价值观,关注人际,企业太“务虚”了。而企业终究是个靠利润才能存活焉的组织,因此,企业又要“务实”。

因此,技术娴熟的“厨师”——高明的企业管理者应该做到根据多少“米”,加多大的“火”,在企业管理过程中杜绝那种“米多了夹生,火大了烧糊”尴尬局面的出现。使企业的运作更讲求和谐,硬性和软性,制度与文化要相得益彰,这样才能让企业健康发展。在做饭过程中,“米”和“火”的关系即制度管理和文化管理的关系,两者不可偏颇。“厨师”做到“米”和“火”有机统必须依托于产业集群的生态位来实现。这些要素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其一,资金生态位的构建与补充。其二,产品生态位的开发扩展。其三,技术生态位的研发。其四,信息生态位。其五,人力资源生态位的要素优化等方面。这些要素相互影响,相互补充,相互依存,联动写协作,最终构成一个产业集群内生态关系的框架体系。这些组成产业集群的诸多要素中,不同的要素在整体所发挥的作用各个不同,并且对于产业集群内企业生态位的运作和演变具有重大的影响作用。而产业集群内企业生态位管理模式的创新能够推动不同要素之间的互动交往,实现内部结构要素对产业集群生态位发展演进的积极性影响,保证不同要素之间的互补优势,从整体上提高产业集群生态位的竞争力。

四、实现产业集群内企业生态位管理创新的措施

1.打破传统管理模式的桎梏,推进产业集群内企业生态位结构的合理化打破传统管理模式的桎梏,就需要挣脱单向性结构的管理模式,推进产业集群内企业生态位结构模式创新。产业集群内企业生态位管理模式的创新需要从以下几部分内容进行。其一,资金生态位管理模式。其二,市场生态位管理模式。其三,技术生态位管理模式。其四,信息生态位管理模式。其五,人力资源生态位管理模式。这五部分的生态位管理内容,共同组成了产业集群生态位运作的支撑和桥梁,成为了实现企业生态位功能的重要管理模式和途径。在产业集群内企业生态位管理模式创新机制下,能够保持产业集群内部不同的经济行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灵活性,机动性特点。同时,能够以产业集群为整体,相互之间通力协作,拧成一股合力,将集群的集体效应和优势充分的发挥出来。

2.整合竞争市场资源,推进生态位的层次化由于行业内不同的企业生态位的范围和领域之间存在着诸多的重叠的现象,再加上缺乏有序的竞争市场秩序约束,导致了产业集群中不同的行为主体之间的利益冲突较为尖锐,给恶性竞争的出现提供了可能和机会。产业集群内企业生态位管理模式的创新,需要加大对于竞争市场资源的整合力度,注重不同行为主体间的差异化经营,实现生态位的优化和发展。首先,企业通过对对手企业的优劣势进行深刻的分析,在立足于自身的特点的基础上,来寻求到同行业企业所未涉及到的领域。也就是说,要注重生态位新型层次化领域的开发和研究,谋求到适合自己的生存空间,避免正面冲突和竞争。其次,需要突出企业生态位定位的精准性。在现代化社会中,人们的消费理念,消费行为,消费需求越来越呈现出了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因此,只有立足于对于不同消费群体所存在的个性化以及隐性化的消费需求出发,不断的更新企业的产品定位,才能够实现企业生态位定位的精准性。

3.以内部结构和外部环境为双线,推进生态位的宽泛性从产业集群内部结构的创新来说,需要注重差异性行业间的无缝隙合作与对接,推动不同企业生态位的宽泛性发展。从外部环境方面的创新来说,需要在动态的市场竞争机制下,为了能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可以通过采取不断的变换经营环境,产业结构模式,不断的提升自身的品质和能力,才能够寻求到适合自身发展的独特企业生态位,树立企业在竞争中生态位的优势。产业集群内企业生态位管理模式的创新能够以整体的姿态,有利于最大限度的拓宽不同生态位企业间的生存空间范围,构筑统一的生态位系统体系,提升不同行为主体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自产业集群出现至今的三十年中,我国的企业朝着产业集群的趋势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独具地区特色的竞争优势。本文通过对产业集群内企业生态位管理模式创新进行了深刻的研究和分析,以期有助于科学的,合理的利用和分配区域内的共同资源,保证资源的最大利用率的提升,建立不同企业间良好的联合协作关系,在企业间建立起不同层次的关系体系,不断的增强对于环境的适应能力,切实提升对于风险的整体规避能力,实现集群集体竞争力与绩效水平的提升。

作者:张凯艺单位:中海工业菠萝庙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