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文化管理的特点

企业文化管理的特点

第一篇

一、企业文化的特点

纵观企业文化的形成过程,其经历了长期的积累过程,且在该过程中逐步完善、优化,且会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变化,也形成了其区别于其他文化的典型特征,具体包括以下几点:①时代特征强烈。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与时代的变化是紧密相连的,外部环境的变化对于企业的经营、管理等有着极为深远的影响,包括经济形势、国家政策、政治状态等,而不同的时代其社会环境也有着较大的差异,企业为了能够保障生存,需要根据该类变化,并结合社会的需求及其带来的机遇,及时调整经营方向、管理方法、管理制度等,而该过程也是创造企业文化的过程,因此企业文化具有强烈的时代性;②变化性。企业向前发展的过程是动态的、流动的,各项条件的变化,包括外部形势、内部人员的理念、管理人员的更换等,均会使得企业大发展有一定的变化,使得企业文化也随着企业的发展一同变化;③企业目标的一致性。企业经营的目标是创造出良好经济效益,企业文化也是在该目标的实现过程中衍生出来的,因此其余企业的目标保持一致,能够实现企业人员的价值,并创造出相应的经济效益。

二、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1.市场推动作用

市场的发展需要在遵循其固有的规律之外,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外部换进的影响与限制,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的发展动力之一,其需要与现代的市场有机结合,如果出现矛盾冲突,则会使得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发展,甚至将企业推入危险的处境。如企业在将服务定位于主导产品,在进行市场分析时,市场需求的为时尚,则企业的文化需要充分展现出其的新颖、个性、创意等特点,才能充分发挥出企业文化的作用,保障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地位,取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因此其对于市场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2.企业控制作用

企业文化在企业控制中的作用主要表现在其能够产生观念氛围及力量,而使得各个员工的个人行为均受到一定的控制、约束等,且该控制区别于一般的国家政策、企业制度的硬性控制与约束,而是一种软性的力量,在人员的潜意识中即起到约束的作用。控制作用的波及范围也由单个人员的控制扩大到集体的控制,在控制时间上也有短期的控制作用变化为长期的控制,控制性质也有外部的控制,转变为内部的价值观控制,使得企业更加具有凝聚力,企业的综合实力更强。

3.管理落实作用

许多企业的制度落实效果不佳,其主要原因除了制度本身的问题外,人员对于企业的认同感及集体利益观念、大局观等均是影响制度落实的重要因素。科学的管理应该是全过程、全方位、且涉及到全部人员的,企业文化作为人员内在的观念意识,其能够使得人员对于企业制度的意义、目的等有更加深刻认识,积极主动的配合管理制度或者措施的执行,使之落实效果更加理想。

4.人员的激励作用

企业的活力是企业能够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基本条件之一,企业的各个人员则是该活力的创造者,且具有强大的创造性、积极性及巨大的潜力。为了企业保持巨大的活力,需要对人员实施一定的激励措施,其包括两个重要的内容,一方面是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在物质利益方面给予人员鼓励,激发其工作热情及创造力,提升工作的积极性;另外一个方面即是企业文化发挥的激励作用。企业文化能够构建企业共同的精神及价值观念,从而构成一定的集体激励动力,使各个人员产生强烈的集体意识及归属感,使之能够自觉主动且潜移默化的发挥出其主观能动性,开展各项工作,积极配合并落实管理措施,达到良好的效果。

5.构建良好的经营环境

企业文化构建的过程中,不但塑造了受到广泛认同的企业形象文化,也在流转的过程中不断的丰富着其本质的内容。企业构建良好的形象,不仅能够有效的构建企业文化,也能够在社会、市场经济中得到良好的信誉,给各个类型的客户及广大民众良好的印象,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大众对于企业的各种产品认同度及信任度更高,包容度及满意度也会不断上升。企业的经营与发展即会处于良好的社会环境中,吸引更多的人才,取得良好经营渠道及稳定的客户来源,带来更好的效益。

三、总结

现代企业在发展和经营的过程中会逐步积累意识形态、行为逻辑及稳定的制度,而形成企业文化,其是现代企业管理工作的重要构成部分。任何企业的文化都是动态的,不断发展的,其会在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激励人员不断的发挥主观能动性,为企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也实现自我的价值,而相反的封闭式的文化会阻碍企业的发展与进步,强化企业文化的建设是现代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本文仅从一般的角度分析了企业文化对于企业管理的重要作用,企业管理人员在实践的管理活动中还需要全面把握企业的基本情况,包括企业的性质、人员的数量、组织结构、整体文化水平等,做好企业的文化建设工作,保障企业具有强大的发展动力,实现长远的发展。

作者:雷毅红单位:广州华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