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博在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的运用

微博在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的运用

【摘要】当前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转型加快,学生价值观的多元化,这些变化给高职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巨大挑战。微博是很适合思想表达和感情交流的一种现代化数字工具,是当前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法和新手段。因此,我们要充分利用微博的技术优势,更好地利用微博,借助微博拓展自己的工作平台,为自己的工作服务,不断使微博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载体。

【关键词】高校;辅导员;微博;思想政治教育;应用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随着经济全球化、教育国际化的发展,我国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社会转型加快,学生价值观的多元化,这些变化给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巨大挑战,也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出新的要求。当前,我国高校大学生思想越来越具有独立性、多样性,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已经很难适应。为了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努力拓展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在新时期下网络已经成为大学生重要的思想教育新阵地,我们必须及时抢占,予以高度重视,并且要合理地有效利用。微博是很适合思想表达和感情交流的一种现代化数字工具,是当前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法和新手段,如何切实有效地将微博应用于思想教育工作,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深思。网络信息时代辅导员要想成为大学生的知心朋友就必须要了解和使用微博,充分利用好微博,借助微博拓展自己的工作平台,为自己的工作服务,不断使微博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载体。

一、微博给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带来的机遇

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多家媒体以各种方式把微博推向了校园,大学生使用微博的数量急剧增加,十分惊人。微博以其丰富的信息资源和便捷的交流在高校大学生中迅速普及,在这种形势下,高校辅导员教育方式、环境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微博在为辅导员开拓了许多新的阵地,形成了全过程渗透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因此,辅导员应该主动运用新媒体工具———微博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挥新媒体优势,服务于大学生的教育。

1、便于辅导员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

微博是优秀的随时随地信息分享、交流平台,当今大学生的思维独立,个性张扬,热情有余,理性不足,微博成了大学生的一个心情记录本。他们喜欢在微博上记载心情和随感,在这个背景下,辅导员可以利用微博的关注学生的情况,加强彼此的沟通,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学生的不良倾向。辅导员借助微博可以于细微处,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2、便于辅导员全方位了解学生喜好

微博通过关注进行交流和评论,使博友进行更多的交流,透过微博辅导员可以准确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具体喜好和感兴趣的话题,在对学生进行教育时,辅导员从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入手赢得学生的认同感,能很顺利地与学生进行沟通。与此同时,高校辅导员有效利用微博的时尚性和趣味性,小区传统教育模式的枯燥性,降低学生的抵触情绪。如利用微博“评论”对热点问题展开讨论,把一些正面的红色信息进行交流,对学生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注重微博信息的疏堵结合,营造了一个寓教于乐的良好教育氛围。

3、微博的真实性便于大学生的诚信教育

微博传播的真实性可以使教育更加真实、更为生动。微博克服了匿名的弊端,构建最真实的主体身份。微博以诚信至上,坦诚交流,只有真实,才能获得更多的关注与交流。大学生热衷在微博上吐露真实心情,表达真切感受,释放缓解压力。可以说,微博为大学生提供良好的教育平台,将现实生活的诚信教育生动地融入其中,辅导员还可以依据微博来挖掘出学生的深层人际关系,了解学生的人际圈,从而更加有效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

4、“背对脸”的交互方式

便于辅导员关注学生微博交互方式的多样性,其背对脸的跟随方式为辅导员提供了便利条件。微博创造了“背对脸”式的交流方式,呈现出纵横交错的立体交互模式。在微博上任意选择对象“加关注”进行跟随,而跟随对象不用主动和你交流。微博能不受限制对用户进行关注。辅导员主动交关注学生的微博,迸一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为辅导员提供更为便利的条件。

二、高校辅导员使用微博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问题分析

1、辅导员忽略微博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发挥

首先,辅导员对微博教育功能的发挥不太重视。高校辅导员使用微博的的比例将近八成,主要还是了解资讯、信息交流和人际交往,并未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大多数的辅导员都对思想政治教育缺乏足够的重视,也不加任何学生微博。还有很多辅导员的微博忽视了其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很多辅导员不愿使用微博与大学生在微博上进行互动交流,所以发挥不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其次,辅导员和学生在微博上的相互关注度很低。辅导员的微博宣传力度小,在学生中人气不高,起不到相应的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部分大学生甚至不知道辅导员的微博。学生关注的微博主要是名人微博、娱乐微博、亲友微博,辅导员微博人气远不及其他类型微博,辅导员和学生在微博上的相互关注度很低。

2、辅导员微博的和管理缺乏师生间互动

当前高校辅导员微博的内容形式单一。当前,很多辅导员的微博数量较少,形式也较为单一,辅导员微博与学生的思想交流少之又少,缺少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很难提起学生的兴趣。久而久之会使辅导员微博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失去作用。其次,辅导员微博缺乏互动性。辅导员微博在和管理不能按照学生的喜闻乐见方式进行,教育的目标很难达到。辅导员的微博在教育过程中要以人为本,多从学生角度出发,形式上多创新,在微博的和学生感兴趣的内容,形成微博良好互动的氛围,吸引大学生关注,对大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

3、有些高职辅导员工作实效性不够、工作积极性有待提高

当前,有些高职院校辅导员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工作也暴露出很多不足。有些大学生诚信意识缺乏,学习的积极性不够,道德界限不清,还有的大学生心理调适能力差劲。这些现象都说明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此外,有的高职学生惧怕辅导员,对辅导员的工作有很强的抵触情绪。这也阻碍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4、有些高职辅导员思想不够稳定

有很多高校辅导员感到很迷茫,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十几年,自己所学的专业大都没有用,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他们觉得高职院校辅导员的工作没有前途,没有发展,越来越不适应这一工作,结果消极对到高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些刚刚入职的高职院校辅导员看到老辅导员前途并不光明,于是便感到自己的前途渺茫。此外,高职院校辅导员政策不落实,落差较大,也严重影响了高职院校辅导员的工作积极性。

5、自身素质和能力较难胜任新媒体的辅导员工作

当前,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思想越来越多元,时代也在不断进步,在新形势下,受到各种思潮的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不再坚持一元,而是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大学生的独立意识、自我意识在不断增强,要是不懂得去创新,继续延续以往的工作方法,只能使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拘泥不前,毫无进展。目前,很多高职院校辅导员并不是专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掌握的专业知识很少,很多辅导员对于教育学、心理学、思想政治教育学知识很陌生,这也极大影响了辅导员的工作效率,有些辅导员性情暴躁,没有耐心,很难胜任辅导员的职位。

三、微博作为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新载体的应用建议

1、基于微博构筑思想政治教育的互动平台

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与时俱进,实现微博信息的交流互换,渗透到大学生生活的每一个角落。辅导员要及时对微博进行管理,教育功能的信息,对大学生施加教育影响。思想政治教育过程要实现双向互动的交流,构筑思想政治教育的微博互动平台,辅导员和学生可以通过微博这个互动平台来交流互换。辅导员也要构建平等交流和良性互动的平台。要利用微博的即时性和真实性、转发和评论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辅导员多与学生交流谈心,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在沟通中互帮互助,从而形成良性互动。辅导员通过建立在微博环境下的互动交流,使得师生间更畅所欲言。

2、及时发现和关注大学生思想动态和心理变化

首先,要及时发现和关注大学生思想动态。微博是以快速信息交互平台,学生可以在微博上反映出自己最真实的思想动态和心理变化,高校辅导员根据微博上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变,有针对性地改进和干预,开展心理辅导。辅导员运用微博了解学生的心理困惑,对学生进行心灵沟通,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其次,还要及时发现和关注大学生心理变化。通过微博关注,对大学生非理性情绪进行疏导。辅导员要注重利用微博的释放功能,及时进行疏导,及时了解学生微博的思想动态,进行轻松互动,通过正确引导逐渐消除学生非理性情绪。

【参考文献】

[1]张悦.关于辅导员微博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应用[J].中国报业,2012(14)

[2]王志明,张标,周懋怡.谈辅导员微博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理智运用[J].职业教育研究,2013(9)

[3]吴玉苹,席锁柱.微博客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应用探析[J].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6)

[4]廖秋子.微博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作用初探[J].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13(10)

作者:张楠 单位: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