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信在青年民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应用

微信在青年民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应用

摘要: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微信利用其多功能特点为青年民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平台,并在提高教育灵活性方面发挥着一定作用。本文围绕微信在青年民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进行了探讨,并针对如何提高微信平台使用的规范性及合理性提出了几点建议,以有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关键词:微信;青年民警;思想政治教育;积极作用;措施

微信是一种能够提供即时通讯服务的免费应用程序,集合了如视频、文字等各种媒介,现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及工作中必不可少的通信工具。现阶段,由于微信功能的不断扩展,被广泛用于青年民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从公安机关角度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有益的尝试,因此如何规范微信平台的运用是当下亟需解决的一大问题。以下就微信在青年民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运用进行全面探究和分析,以此为青年民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更多信息支撑。

1微信平台的积极作用

1.1丰富教育资源

做为青年民警思想政治教育的资源必须具备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信息、价值等内容,这样才能确保教育工作开展的有效性。目前,随着微信业务的扩张,一些微信订阅号主题如微党课、党员教育等得到大量上线,一来可以降低思想政治教育的乏味性,二来则能丰富其教育资源。具体而言,与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的微信订阅号、服务号内容因其灵活多变,最大程度地弥补了传统资源的不足,大大地增强了可读性。另外,作为现代网络技术产物,微信平台因具有更新快的特点,能够与社会现实接轨,从而缩短教育时间。

1.2不受时间及空间限制

以往传统教育形式主要以“”为主,虽然能集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但易受到时间及空间限制。这主要是因为公安机关属于基层单位,每日任务繁重,很难保证全员参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而微信平台的作用下,一方面可以灵活安排教育工作时间,不管是时间上还是空间上都不会受到限制,另一方面对于青年民警来说更乐意使用微信完成学习。现如今,智能手机随处可见,微信亦成为青年民警不可或缺的聊天工具,据报道80%甚至以上的青年民警微信在线时间每日大于或等于12小时。所以,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青年民警通过相关微信订阅号、服务号合理安排学习及阅读时间,从而打破传统教育形式的桎梏,充分提高学习效率。

1.3使思想政治教育人性化和生活化

综上说到,微信具有操作简便、内容灵活多变的特点,对青年民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同时青年民警更能接受和认可这种教育形式。另外,在新媒体辅助下,使思想政治教育更具人性化和生活化,突出表现在青年民警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学习内容,并能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进而满足其学习需求,充分发挥微信平台的积极作用。

2微信平台应用规范性及合理性的积极措施探讨

2.1加强微信平台的维护和管理

微信平台下使青年民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更强的教育性、实用性,因此加强其管理,确保其使用的规范性很有必要,也十分重要。目前,由于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一些政务微博或微信公众号仍无法做到及时更新内容,由此可以看出网络工具缺乏有效的管理。鉴于此,在青年民警思想教育工作中,公安机关相关部门必须加大人力投入,合理安排时间。例如,在展开管理工作之前,先做好内部人员调查,然后基于具体情况创建专门负责微信平台的工作小组,负责内容主要包括更新教育内容,使其快速展现社会最新新闻,以及加强微信订阅号的维护,让其得到正常运行。另一方面,还可通过设立审查机制约束微信订阅号的内容,保证内容的正面性、可观性,杜绝与思想政治教育无关的内容。

2.2增强微信的应用水平

在《基层公安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规范》的指示下确定了公安机关为青年民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主要负责人,同时还需要直接负责人如政委、政治教导员的管理和指导。在此背景下,为进一步增强微信的应用水平,必须做到:第一,加强微信平台的管理,以坚定的政治立场、正确的价值观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第二,作为主要负责人,还需具备处理信息的能力,利用微信平台及时领导人重要讲话,并将当下社会最新新闻和事件整理好后进行;第三,能够对文字、图片进行有效编辑,这便需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具备专业理论知识和较强的编辑水平,以提高教育内容的趣味性。

2.3创建微信阅读及学习制度

创建微信阅读及学习制度的主要目的是要求青年民警必须完成思想政治教育学习。首先,保证阅读学习时间的开放性,使青年民警能够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符合其阅读学习需求。其次,结合硬性和弹性要求,以选读、必读来区别教育内容。由此提升微信的应用水平,确保教育内容的可读性。

2.4建立检查反馈制度

建立检查反馈制度主要从2个内容出发,一个是检查青年民警的学习任务是否得到有效完成,另一个是评价学习效果,总结学习经验。现阶段,撰写阅读心得、两两交流等形式是比较常用的反馈方式,随之在此基础上根据思想政治教育现状制定科学的检查反馈制度。同时,公安机关相关工作人员还应抽出一些时间对检查反馈制度是否得到真正落实进行有效分析。除此之外,还可建立互动制度来充分发挥微信互动功能的作用,并在互动制度背景下鼓励青年民警畅所欲言,加强彼此沟通,如采取群聊的方式展开互动。

3结语

综上所述,微信在青年民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可以充分体现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教育性和实用性,另一方面则能增强教育内容的趣味性,提升青年民警的阅读及学习积极性。从而改善公安机关内部工作人员的关系,进一步提高微信平台的运用水平。

参考文献:

[1]黄冬,贾坤,何炬松.微信在公安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运用研究[J].铁道警察学院学报,2015,25(03):91-94.

[2]张晓玮.公安机关应对虚拟网络社交犯罪问题对策研究[J].网络安全与技术,2013(01):28-30.

[3]徐长鹏.自媒体时代下公安机关微信管控问题研究[J].新疆警察学院学报,2015,35(02):35-36.

[4]徐葳,吕宁.公安机关网络化治理结构探析———以浙江警民恳谈会为例[J].辽宁公安司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4(02):54-56.

作者:熊熙 单位:中共垫江县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