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自信下传统音乐文化价值探究

文化自信下传统音乐文化价值探究

【摘要】文化自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思想动力和源泉,文化自信建设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途径。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还提出“希望大家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本文针对陕西传统音乐的文化价值体现进行分析,探究其发展对文化自信建设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文化自信;陕西文化;陕西传统音乐文化

针对文化自信建设,曾发表过多次重要讲话,要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应当深入挖掘不同地域文化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揭示蕴含其中的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和文化自信,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精神上的动力支持。文化自信是我们党和国家以及各民族在历史长河发展中,对其自身的理想、信念、价值观文不断凝练的思想结晶,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积极而向上的心理状态。文化自信是具有广泛、最基础、最深厚的信念。文化自信是文化软实力的核心,是一种理性的自信。①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所强调的文化自信,就是建立在其理性认知基础上对自身文化价值的确认。因此,对于由多民族组成的具有悠久历史的国家来说,民族文化、传统文化、区域文化等形式都是文化自信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共产党人的伟大事迹、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成就、马克思主义思想以及治国理政理念等方面。本文主要针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陕西传统音乐文化价值进行考察,从地理环境、历史发展和社会变革等角度,探讨如何在继承和发展陕西传统音乐文化的同时,为文化自信建设做出贡献,发挥其自身蕴含的价值。

一、陕西传统文化特点

今天所称的“陕西”,可追溯至元朝设置秦蜀行省,今天的陕西省与四川省在当时是一个行政区域划分。到了元十四年,陕西与四川两个行省被划分,陕西辖区包括了今天的甘肃和内蒙古部分地区。到了清朝康熙二年,陕西与甘肃两省分开,陕西行政区域的地理格局一直延续到今天。由于陕西北达陕北高原,南部跨越秦岭山脉,东部与山西、河南接壤,西部与宁夏、甘肃毗邻,因此形成了地理上的南北纵深、东西较短的地理特征。气候上也位于干旱区与季风区之间,境内的秦岭以北为温带季风气候,以南为亚热带季风气候,关中平原位于其中心连接地带。人文地理上,陕西是黄河文明的发源地,华夏农耕文化的始祖。历史发展、自然地理与文化地理等多个原因,决定了陕西文化的组成主要分为:以黄土高原为主的陕北文化区,其语言以陕北和山西方言为主;以关中平原地区为主的关中话文化区;以陕南地区为主的陕南方言文化区。这三大文化区域形成了平行的三条文化带,横跨两种气候带,使得陕西在自然、行政和文化上呈现出“三不重合”的区域特点。②简而言之,陕西传统文化的特征是一种文化综合型的形态,它由主要的三种形式构成,陕北、关中及陕南。随着时代的不断更迭,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不同文化形式,在不断坚守着自己区域性特征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发展着。但是,陕北文化的奔放、关中文化的市井、陕南文化的细腻,这些经纬可辨的传统文化特征未曾改变,使其保持生命力的文化积淀未曾改变,它们共同呈现出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核心精神价值未曾改变。

二、陕西传统音乐的文化价值

首先,陕西作为黄河文明发源地,关中地区的西安在历史上经历过13朝古都,决定了陕西的传统音乐自诞生之时,便具备了悠久的历史性和包容性特质,在历史朝代中汉唐最为鼎盛。从汉代乐府到相和歌,再到魏晋清商乐,我们今天还能从中领略些许两千多年前的音乐文化魅力。到了唐代,由于文化的开放、经济的强大,唐朝出现了自上而下的普及音乐文化,其活动形式丰富,是宫廷歌舞文化的顶峰。当时的音乐文化输出现象也较为普遍,今天的日本、韩国以及东南亚的音乐文化均受到唐代音乐文化的影响。唐代的音乐形式以十部乐以及后来的多部乐最为重要,官方的音乐机构梨园、教坊的设立,也为中古时期音乐文化的发展做出贡献。因此,陕西传统音乐文化,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凝结了我国古代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精致、优雅、复杂、庞大是其主要音乐特征。其次,从前文所述的自然地理原因的影响可知,陕西传统文化呈现出以三大特征为主的文化样态。因此,诞生于这一文化给养之中的音乐文化形式,也展现出多样性的特征。陕北地区由于受到黄土高原较为恶劣的自然环境影响,在这片土地上,生命的延续、人们的生活离不开与自然的抗战,他们用音乐和歌声呐喊出对生命的乐观精神,唢呐、秧歌无不表现了酸、甜、苦、辣的音乐张力,通过这些音乐表达了对人生终极价值的歌颂,对生命的礼赞。关中地区由于处于平原地区,较为便利的市井生活成为了音乐表达的主要对象,其音乐形式主要多以戏曲、曲艺和器乐为主。与陕北地区跌宕起伏的音乐特征相比,关中地区音乐旋律更加的舒缓平稳。陕南地区民间音乐种类多、影响小,其特点在民歌与戏曲之中最为鲜明。③陕南地区多为山区,长久以来形成了分散的不同生活群落。因此,音乐种类虽多,但其影响力相较陕北和关中音乐较弱。时至今日,陕南民歌更为人所熟知。再次,由于中国近代历史的发展,孕育出具有鲜明时代性、独特性的红色基因音乐文化。1935年至1948年这段历史时期,延安及陕甘宁地区成为了中共中央所在地,开启了中国国共产党的伟大延安时期。以、为主要建设者,成立了“鲁迅艺术学院”,为传统音乐文化的保护和发展、红色音乐的创作、革命思想的传播、根据地思想文化建设等方面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新秧歌运动掀起了文艺创作面向人民的号召,也为我国乃至今日的文艺创作指明了重要方向。《黄河大合唱》《白毛女》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为后来中国音乐发展起到了重要的范式作用。以“鲁迅艺术学院”为核心开展的红色音乐文化活动,成为了中国革命伟大胜利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记录了一段伟大历史进程中的伟大人物与事件,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坚韧挺拔、民主爱国等优良精神品质的艺术化再现。最后,今天陕西音乐的发展具有强烈的时代性特征。受到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影响,作为古代丝绸之路起点的所在地,陕西担负着文化“软实力”输出的责任,将中国优秀的区域音乐文化作为联系不同文化地区之间的纽带,是今天陕西音乐文化的重要历史使命。

三、结语

自然地理角度的陕西,呈现出多样的地貌属性。受到自然条件因素的影响,造就了不同形式的生存方式,诞生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按照自然属性大致可分为三大类别的人群特征。因此,孕育其中的音乐被不同人群属性所制约,呈现出多样性的音乐形态。陕北因为较为恶劣的自然生存条件,陕北民歌、陕北秧歌、陕北道情等民间音乐形式,大多呈现出与自然界共生的情感内涵,或悲天悯人,或积极乐观,总是在二元对立的这种情感中,用音乐表达着对生存空间的主体感受。关中平原依托较为良好的生存空间,音乐更加体现出具有市井生活的情感内涵。历史典故、人物传记、社会生活等成为了音乐形式主要反映的方面。陕南地区地处秦岭以南,自然气候与地理更加呈现出中国的南方属性。由于语言环境受到南方的影响,加上长期的历史发展,陕南民间音乐文化与巴蜀文化有着紧密的关系,再加上靠近北方的关中地区、东南的荆楚地区,汉调二黄此类陕南民间音乐自身也具备了多样性的特征。陕西音乐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历史与文化特色。坚持文化自信就是从外在的传统文化形式入手,深入其中的文化血脉,升华主体的民族情感,以此达到民族凝聚、民族自强、民族发展、民族繁荣的目的。本文从历史、地理和近展三个方面入手,对陕西传统音乐文化进行了考察,其自身蕴含的巨大文化价值对陕西今天的文化自信建设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对陕西传统音乐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就是沿着文化自觉再到文化自信的发展道路上前行。陕西传统音乐体现了优秀的文化精神内涵,应当在今天的历史发展中将其蕴含的核心价值发扬光大,以显性基因的形式外化,成为文化自信建设的积极因素。2015年春节前夕,来陕西视察时指出,“陕西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有蓝田猿人、半坡遗址、轩辕黄帝陵等远古历史,有秦、汉、唐等10多个政权上千年的建都史,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延安为中心的伟大革命史,文化积淀十分深厚。”④由此可看出,陕西传统音乐文化在文化自信建设大力发展的今天,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其蕴含的历史文脉、红色基因、文化价值是对文化自信建设的重要精神给养,体现出巨大的文化价值。

作者:靳甜甜 单位:西安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