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舞蹈文化氛围促进民间舞蹈传承发展探究

舞蹈文化氛围促进民间舞蹈传承发展探究

【摘要】舞蹈文化产生于民间沃土,体现了地域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承载了本地群众的民族精神和审美情感。所以,民间舞蹈的传承与民间文化的建设有着紧密的关联,应保护民间舞蹈艺术的原始与传统风貌。衡水地区拥有丰富的民间舞蹈资源,在新乡村建设以及特色乡村打造的过程中,舞蹈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衡水地区的民间文化建设不仅为民间舞蹈文化营造了浓厚的地方氛围,同时也为新乡村文化艺术的传承注入了丰富的内涵,为衡水民间舞蹈的传承创新增强了活力。与此同时,在衡水民间的乡村文化建设中,民间舞蹈的生存空间得到了新的拓展,地域文化特征得到了新的凸显,为魅力乡村增添了亮丽的风景线,打造了浓厚的舞蹈文化氛围。

【关键词】衡水;民间舞蹈;民间文化;氛围;融合

自古以来,衡水地区民间舞蹈的产生和发展,都与衡水地区的乡村文化建设息息相关。事实上,衡水地区的民间舞蹈在广大乡村得以传播与发展,并借助乡村群众的集体力量得以世代传承。追根溯源,衡水地区的每一种民间舞蹈在形成的过程中,都有乡村文化的显著参与和积极渗透,而且很多民间舞蹈形式都是在民俗活动中得以传承的。所以,不管是衡水民间舞蹈最初的艺术形成,还是现在的艺术传承,都离不开乡村文化的发展。同时,衡水民间舞蹈也成为乡村文化建设中最受群众喜欢的艺术形式之一,为魅力乡村的打造增色添彩。随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推进以及衡水地区特色乡村文化建设的深化,衡水民间舞蹈的价值和作用被进一步凸显出来,因而打造衡水民间舞蹈文化氛围,增添衡水乡村文化魅力,也成为非常有意义的研究课题。基于此,课题组多次前往衡水地区的不同村落,就衡水民间舞蹈在乡村的传承现状进行了深度的田野调查,进一步探究了民间舞蹈文化氛围与乡村文化建设之间的关联,也进一步肯定了衡水民间舞蹈对于乡村文化特色构建以及群众精神文化建设的意义和价值,同时提出了可行的方法和策略。

一、民间舞蹈文化氛围打造与民间舞蹈传承的关联探究

衡水民间舞蹈是衡水民间传统文化艺术精髓的集中体现,多种多样的民间舞蹈类型,展现了衡水民间群众的集体智慧和审美追求。衡水民间舞蹈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民间土壤,就衡水民间舞蹈的文化价值而言,其是群众生产、生活的外在表现,融入了群众思想、精神、审美等方面的丰富的认知和体会,汇集成了衡水地区源远流长的文化脉络。衡水民间舞蹈在民间的文化活动中,以浓厚的文化氛围,营造了生动的乡村文化生活气息,为群众的文化活动参与创造了机会和平台。衡水民间舞蹈是魅力乡村传统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最能体现衡水传统文化底蕴的艺术形式之一。在衡水乡村文化建设中,民间舞蹈吸引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体现了浓郁的地域特色,使乡村的艺术文化氛围更加浓厚。随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推进,以及新乡村文化建设的丰富和拓展,民间舞蹈对于乡村文化氛围的营造作用更加突出,对于魅力乡村文化建设的效果也更加显而易见,其不仅进一步激发了衡水地区乡村群众对民间舞蹈的参与兴趣,同时也使乡村群众成为衡水民间舞蹈文化的保护者和传承人。衡水民间舞蹈文化氛围的营造,使乡村群众加深了对民间舞蹈文化的认识,在民间舞蹈文化的传承和推广中,民间舞蹈得到了普及和实践,借助乡村文化建设的“顺风车”,激活了民间舞蹈传承发展的动力。此外,就民间舞蹈文化的传播和传承来说,乡村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其不仅是大部分民间舞蹈赖以生存的土壤,同时也蓄积了大量的观众群体和传承人才。因而,通过乡村民间舞蹈氛围的营造来打造特色化的乡村文化体系,具有可行性和实践性。尤其是近些年来,衡水地区乡村的文化建设越来越富有特色,群众对于民间舞蹈文化的文化内涵、传承价值等都产生了新的认识,在思想觉悟和实际行动上都有了新的转变,在丰富的乡村文化活动中进行民间舞蹈的艺术实践,也成为了现代乡村文化建设的新亮点。在国家、地方的大力引导下,乡村群众对于民间舞蹈的传承意识也越来越强,尽力保留民间舞蹈的原生性,将民间舞蹈作为乡村文化建设中重要的民族文化形态,借助新乡村文化建设的契机,为衡水民间舞蹈的文化氛围营造和文化传承创新提供必要的保障。

二、打造浓厚的舞蹈文化氛围与保护传承民间舞蹈的互促意义

(一)特色乡村文化建设为民间舞蹈保护传承创造机遇。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共同发展,衡水地区的乡村建设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村物质水平的提升,也为群众文化生活的不断丰富创造了条件、提供了平台。民间舞蹈作为乡村群众最熟悉的传统文化形式之一,在精神文化的建设中发挥了显著的作用。在特色乡村文化的建设中,民间舞蹈以最贴近群众情感和最契合群众审美的方式,为乡村文化魅力的彰显增添色彩。随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和保护工作的深入,乡村群众对衡水民间舞蹈的保护和传承理念有了新的转变,在地方政府文化部门的带领下,乡村民俗活动和节庆演出中的民间舞蹈表演内容越来越丰富,群众的参与兴趣得到了激发。在衡水地区特色乡村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民间舞蹈以其特有的表现力、感染力以及凝聚力,丰富了乡村文化内容,营造了精彩的文化氛围,为乡村民众提供了一个共同参与新乡村文化建设的平台。在持续的乡村文化建设中,衡水民间舞蹈的保护和传承力度越来越大,形成了专业性的传承人才队伍,为衡水民间舞蹈在乡村文化建设中的传承创新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近些年,与民间舞蹈相关的文化节、展演活动也越来越丰富,乡村以团体参赛的方式展现了民间舞蹈的魅力,在这些红火热闹的文化活动中,民间舞蹈以浓厚的民族风情和鲜明的地域特色彰显了自身的文化价值,使观看者对民间舞蹈的艺术魅力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和体验,提升了民间舞蹈保护与传承的实践效果。

(二)民间舞蹈文化氛围营造丰富了民间文化建设的内涵。新乡村文化建设现今已经成为国家乡村建设的重点内容,因而怎样改变乡村文化发展格局,更多地体现乡村文化特色,将能够激发乡村文化动力的内容融入到乡村文化的建设当中去,这也成为了一个需要重点探究的问题。在国家和地方的大力倡导之下,乡村文化建设得到了空前的发展,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和娱乐活动都更加的丰富多彩。在此背景下,通过多元的民间舞蹈活动的开展,使乡村群众都有机会参与到民间舞蹈的表演中来,不仅营造了浓厚的民间舞蹈文化氛围,也使乡村文化建设更加有内涵和特色。现今,乡村的民间舞蹈活动,不仅在文化熏陶、艺术修养等方面对群众进行了渗透,同时也成为乡村群众强身健体的重要方式。在衡水地区乡村文化建设的调研过程中,课题组也亲身体会到了现在乡村群众民间文化活动的多样性,很多土生土长的民间舞蹈,在新时代乡村文化建设中展现出了新的魅力和风采。乡村群众的艺术智慧得到了深度的挖掘和展现,很多地方都将民间舞蹈和现代舞蹈进行了深度融合,创作出了一个个深受百姓喜爱的舞蹈节目,将现代乡村的文化特色、群众的幸福生活进行了全新的呈现。这也充分说明了衡水地区的民间舞蹈已经成为了展现新乡村文化的优秀载体,成为了群众传递思想和情感的重要途径,进一步凸显了传统文化艺术对乡村文化建设的积极作用。衡水民间舞蹈产生于民、发展于民,而群众具有一定的情感基础,所以民间舞蹈氛围的营造,能使魅力乡村建设更具特色。

三、结论

总而言之,打造衡水民间舞蹈文化氛围、提升衡水特色乡村魅力不仅是一件对于衡水地区民间舞蹈文化的保护传承有积极作用的事情,也是一件对于衡水地区特色乡村文化建设有深远意义的事情。所以,从这两个层面来看,只有进一步加强衡水民间舞蹈文化在乡村文化建设中的渗透和融合,才能提升衡水乡村文化建设的内涵和魅力。虽然民间舞蹈文化是在民间土壤中生根发芽的,但是随着城市化发展,民间舞蹈的生存空间日益缩小也是不争的事实。在多元文化的冲击之下,衡水民间舞蹈也在积极地探寻发展之路,创新实践途径,开辟保护和传承的新阵地。新乡村建设为乡村百姓的生活、生产创造了更多的条件和机会,也使乡村文化建设走向了新的时代。营造浓厚的民间舞蹈文化氛围,不仅活跃了乡村群众的文化生活,塑造了新时代乡村群众的新形象,也使民间舞蹈在民间沃土中焕发出新的生机。在此背景下,打造衡水民间舞蹈文化氛围、提升衡水特色乡村魅力不仅仅只是号召,而是能落到实处,加强二者的融合,在互相促进中使衡水民间舞蹈文化、衡水特色乡村文化魅力得到共同的彰显。

参考文献:

[1]刘杰,孔祥羽.论民间舞蹈文化保护与新乡村文化艺术建设[J].艺术教育,2016,(04):227-228.

[2]张鸽娟.陕南新乡村建设的文化传承研究[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1.

[3]吴红叶.基于文化生态视角的地方民间舞蹈传承探析[J].长春师范大学学报,2014,33(11):194-196.

作者:胡冰 赵文昊 单位:衡水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