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音乐合唱教学现状及改善方法

小学音乐合唱教学现状及改善方法

在素质教育背景下,小学音乐教育也在不断实现突破,虽然很多小学生对学习音乐很有兴趣,参与意识强烈,但是由于缺乏有效的指导,导致在合唱中缺乏良好的秩序。同时,由于小学生音乐素养的不同也对教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了让学生通过合唱演绎完整的作品,提升音乐表现力,需要教师思考教学方法,引导学生更好的进行配合。

一、小学音乐合唱教学的重要性

通过小学音乐合唱教学,有利于提升学生的音乐核心素养。同时,随着合唱教学的深入,学生的默契程度也会加强,进而演绎出更高质量的音乐作品。具体说来:通过在教学中学生之间的相互配合,可以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同时学生学习音乐知识的热情也会提升,愿意通过合唱的方法展示出小学生活泼、自信的一面,这对于小学生的成长大有益处。

二、小学音乐合唱教学的现状及问题

对于小学音乐教学来说,合唱教学是重要的形式,但由于小学生的音乐素养较差,缺乏对音乐内涵的理解,缺乏演唱的技巧,同时在合唱教学中需要更多参与性,使得教学存在很大的难度。当前的农村地区,小学音乐教学的音乐器材较为缺乏,这种情况也十分不利于小学音乐教学的开展。还有部分地区师资力量不足,许多音乐教师缺乏教学经验,导致小学生音乐教学不能满足学生的心理需求,缺乏有效的教学途径,不能保证教学的顺利进行。

三、如何提升合唱教学的实效性

(一)要注重兴趣的培养

常言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开展小学音乐教学需要教师以兴趣为引导。对刚接触合唱教学的小学生来说难度较大,如果在多次合唱中没有演绎出良好的作品,对师生来说都会产生一定的打击。为激发学习兴趣,教师可以在合唱教学之前带领学生欣赏高质量的合唱作品,这样学生就会受到表演者的感染,体会合唱这种方法不同于独唱的魅力。借助兴趣培养可以让教学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从而在今后的学习中,逐渐实现音乐素养的提升。

(二)要提升教师的教学素养

要提升学生的音乐水平,关键需要教师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具备良好的合唱教学理念。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小学需要聘用具有专业教学水平的音乐教师,尤其是一些刚毕业的高校音乐专业学生,具有更加良好的音乐教学理念。在教学之余,自身也要加强学习,研究如何优化教学策略。在合唱的理论及技巧教学中,需要采用趣味性的教学方法吸引学生的关注,精心设计出教学方案,把握教学重点,做到先易后难,实现循序渐进的教学策略。当学生发现自己取得点滴的进步,都会产生很大的成就感,进而在合唱教学中更加集中精神,充满热情。在小学合唱教学中,教师还可以借助乐器辅助合唱教学,这样就有利于学生把握音准,进而逐渐提升学生的配合能力。

(三)对教学内容进行创新

在小学音乐的教材中含有很多节奏欢快的歌曲,教师以往都会采用领唱加跟唱的方式教学,长此以往容易导致学生学习兴趣的下降。教师可以尝试利用阿卡贝拉的形式,这样对于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教学质量,都有很大帮助。教师在教学中需要培养学生逐渐养成喜欢唱歌的兴趣,然后在阿卡贝拉的教学形式中逐渐提升自己的音准。在合唱队伍中,教师可以找到变声后期的男生,利用其较为沙哑的嗓音成为低音炮。对于合唱队伍中对节奏感有敏锐嗅觉的学生,可以培养其模仿人声打乐。以《蜗牛与黄鹂鸟》的教学为例,教师可以让学生充当box和低音炮,以此代替欢快的音乐节奏。

(四)关注教学形式

在传统的小学音乐教学模式下。主要内容为学生赏析音乐作品及对音乐作品进行演唱,教师很少为学生详细介绍音乐作品的创作背景。其实学生应当对音乐内容深入理解,才能在合唱中更加默契。要想达到此目标,需要教师做更大的努力。为了提升学生的合唱兴趣,教师可以向学生推荐一些国内外著名的阿卡贝拉教学作品,比如英国的“国王歌手”、中国的“自由人”、爱戴的《彩云追月》、郑钧的《灰姑娘》,这样学生对音乐节奏的把握能力会得到加强。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小学音乐合唱教学可以培养小学生的才艺,在合唱教学中,学生之间的配合意识会得到加强,音乐素养也会逐渐提升。因此,在当前的小学音乐教学中,普遍重视合唱教学。在具体的教学环节,需要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好音乐作品,注重兴趣的培养,适当对教学内容创新,这样才能保证合唱教学质量。

作者:王文姣 单位: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伏山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