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光电公司强化成本管理的措施

光电公司强化成本管理的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变革,促进了国家各行各业的发展,各大企业的发展促进了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也解决了大学生就业的问题。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其中成本管理就是最为重要的问题之一。文章分析了光电公司成本管理的现状,针对存在的管理问题进行了透彻的分析,并提出了有效的措施。

[关键词]光电公司;成本管理;信息系统

改革开放的浪潮促进了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现阶段,光电公司的数量越来越多,发展也越来越快,这使光电公司的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为了在市场竞争中能够占据有利的地位,光电公司就要在做好市场定位的基础上,提高成本管理的效率,通过有效的成本管理降低公司的成本支出,从而提高公司的经营利润,促进公司长期稳定的发展。成本管理在光电公司的发展中占据重要的作用,公司相关财务部门要在做好分析的基础上采取有效的成本控制策略。

1光电公司成本管理现状分析

近年来,光电公司在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得到了较大的发展空间,在光电公司的发展中,做好成本管理是促进公司稳定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做好成本管理对光电公司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主要体现在:首先有效的成本管理手段实现了公司的资源配置,其次是提升了公司的资源配置水平,最后是提升了公司对抗风险的能力,这是公司经营发展中的必须。在现阶段光电公司的成本管理中,还存在一些明显的问题,这些问题的产生制约了公司成本管理效率的提升,以下是本文做出的具体分析。

1.1成本管理观念落后

目前,很多光电公司对成本管理的认识还不到位,不重视成本管理的作用,认为成本管理只是公司财务部门的工作,与公司其他部门没有直接关系,这种错误的认识使成本管理手段有较大的局限性,成本管理应该贯穿在公司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中,应该做到全程的管理和监督,如果成本管理只局限在公司的财务部门,那么这样的成本管理太过片面,也体现不出针对性,从而也就不能发挥出良好的作用。还有一些光电公司认为成本管理就是单纯的降低公司的生产经营成本,从而以牺牲公司的产品质量来实现成本管理,这样的方式可能会一时缓解公司的经济压力,但是就长远的发展来看,没有过硬的产品质量,公司将很快被市场淘汰,从而不利于公司的长期稳定发展。并且低下的产品质量会损害公司的形象,影响公司的声誉,公司的声誉一旦遭到损坏,想再重新在市场上立足将是难上加难。不仅不会起到成本控制的作用,反而会使公司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

1.2成本管理信息水平偏低

如今是计算机信息技术的时代,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发展中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促进了行业的发展,为行业创新带来了新鲜的活力。而在很多光电公司的发展中,信息技术水平还相对落后,还采用以往的人工生产经营模式,已经难以满足公司的发展,尤其是在我国,多数的光电公司都为民营公司,相对于国有公司,竞争实力本就比较薄弱,如果再不加大对信息技术的利用,将很快在市场竞争中惨遭淘汰,因此提高信息技术覆盖率是当前光电公司经营发展的首要前提。就目前的发展现状来看,多数的光电公司还没有形成自身完善的成本管理信息系统,就算有的公司已经引进了信息技术,但是信息技术的利用率还是比较小,在缺乏完善的成本管理信息系统的情况下,财务信息的真实有效性很难得到保证,因此在制定公司重大决策时成本管理也无法发挥有效的促进作用。

1.3成本管理方法陈旧

在如今光电公司的成本管理中,多数还延续以往的成本管理方法,较为常见的有标准成本法与本量利分析法。这些成本管理法已经跟不上时展的步伐,对公司的发展也很难发挥出实际的作用,而且采用这样的成本管理法安全性较低,不能做到完全将公司的财务风险进行规避。多数的光电公司采用的成本管理方法多为粗放型的管理方式,在成本管理的过程中没有对核算结果做出准确的分析就采取成本管理的措施,使成本管理仅停留在表面,降低了成本管理的效率,这样的成本管理是缺乏针对性的。例如,有些光电公司在进行成本管理的时候没有做好足够的市场调查和分析,就对得到的结果展开成本管理,这样的成本管理从根本上就比较盲目,因此不仅没有实现降低公司成本的作用,反而是加大了公司的成本浪费。

2光电公司强化成本管理的措施分析

2.1转变成本管理观念

光电公司要提高对成本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将成本管理作为公司各项管理工作开展的首要前提,将成本管理贯穿在公司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中。要转变公司领导及各部门员工对成本管理的传统认识,要用创新的思想看待公司的成本管理,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光电公司要转变对成本管理的固有观念,摒弃以往成本管理只是财务部门工作的错误想法,要将成本管理与公司的战略目标制定相结合,在公司各项决策的制定中都要站在成本控制的立场上去分析思考问题。第二,光电公司要将成本管理的理念融入到公司文化中来,加深公司每个员工对成本管理的深刻认识,通过积极的公司文化建立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员工的思想和行为,为成本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搭建有利的平台。第三,完善成本管理监督机制,将成本管理相关细则与公司奖惩规定相结合,采用考核的形式对成本管理的执行进行实时的监督,从而提高成本管理的有效性。

2.2建立健全成本管理信息系统

想要提高光电公司成本管理的有效性,就要提高对信息技术的利用率,建立完善的成本管理信息系统,用科学创新的方式开展成本管理手段,这样才能够使成本管理在公司的发展中起到有效的作用。①加强对公司信息技术产品的投资力度,这是首要的措施,实现光电公司的集约化管理是成本管理信息系统构建的目标。②通过信息系统的构建,利用市场调研的数据确定新产品开发的具体策略,将成本管理的理念贯穿在其中。③利用成本管理信息系统对公司已经研发生产的产品进行调研,对市场经营的结果做好分析,借助分析结果制定有效的成本控制策略,从而实现公司的成本节约。[3]信息技术系统构建是光电公司做好成本控制的硬件设施,只有不断地完善成本控制信息系统构建,才能够使成本控制与市场接轨,以便于信息的整合和利用,在对信息吸收的过程中,光电公司可以从中吸取经验,总结不足,建立更具现代化、更完善的成本管理系统,从而实现光电公司的现代化成本管理方式。

2.3创新成本管理方法

光电公司在进行成本管理的过程中,要不断实现成本管理方法的创新,用全新的成本管理理念完善成本管理措施。公司要加大对先进成本管理技术的引进,这是提高公司成本管理效率的重要措施,只有提高了成本管理的效率,才能够促进光电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光电公司在对新技术的引进中,要有科学的选择,根据公司发展的需求和实际情况,制定有效的发展战略,通过发展战略的制定,从而使成本管理更有明确的方向和目的性,使成本管理能够更好地促进公司的经营发展,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从而使光电公司在市场中立足,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产品服务于消费者。

3结论

提高光电公司的成本管理效率对公司的经济效益增长和公司的稳定发展有直接的关系,公司要通过成本管理策略的开展使公司的经营模式进一步发展创新,这才是成本管理工作开展的目的和宗旨。文章针对光电公司成本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科学的分析,然后针对问题又提出了一些有效的改善措施,采用科学的成本管理办法才能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从而使光电公司在经营发展中获取更多的利益,同时也提高公司的风险抵御能力,使光电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稳定的地位。

参考文献:

[1]李小葵.现代企业成本管理探讨[J].当代会计,2017(9):19-20.

[2]阚晓川.企业财务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强化措施[J].商,2013(24):25-26.

[3]罗静.企业财务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强化措施[J].中国商贸,2012(8):92-93.

作者:刘新红 单位:广州创睿特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