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创卫计划

小学创卫计划

一、完善创卫机构和相关制度建设。

1、进一步健全领导机构,坚持校长领导下的各部门工作负责制,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人,健全组织机构,层层抓落实。成立好2008——2009学年度学校创卫工作领导小组。

2、加强宣传。利用多种途径,宣传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宣传卫生健康的基本知识,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促进良好文明习惯的养成。继续开展好创卫市民学校,实现小手拉大手,同心同力创卫。

3、保障经费。确保一定的经费作为后盾,提供经费、器材、工具等保障。

二、指导思想

学校的创卫工作要以十七大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上级的各项创卫工作要求,结合学校的实际,以改善育人环境为手段,以强化全体师生卫生意识为工作重点。全面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师生的健康水平。做到科学管理、全员参与,努力完成我校各项卫生工作的目标和任务。

三、环境卫生保洁方面

1、坚持班级卫生包干区每日二扫,实行周小结评比活动.

2、每月组织一次全校卫生大整治,并进行联合检查,及时公布评比结果。

3、结合“五岗检查”开展“卫生”等流动红旗评比活动,倡导校园文明行为,引导学生养成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

4、利用少先队“红领巾监督岗”,及时发现纠正学生中的不文明行为,提高学生自我教育、管理的能力。

四、健康教育方面

1、定期出好黑板报、布置宣传窗,宣传卫生保健知识,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作到每两月出一期创卫和健康教育专栏.

2、按计划进行卫生知识讲座,讲授季节性、流行性疾病的防治知识,特别是对结核病的防治和宣传。

3、健康教育开课率100%,按要求做到有计划、有备课,教务处定期检查.学校领导要定期下班听棵,做好听课记录和与带课老师交流.

4、认真做好学生健教知识的传授教育,确保健康知识及格率100%以上,知晓率90%以上。

5.坚强晨检工作,教育学生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行为.班主任每日晨检后要将检查情况及时记入班务日志.对缺课学生要调查清楚原因,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做到未到校学生的情况清清楚楚.

五、疾病防治方面

1、注意用眼卫生,做好视力检查和防近工作,严格控制近视率。加强对早操和眼保健操课间大活动等的检查,动员和指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2、学习贯彻《传染病防治法》,进一步做好以结核病、肝炎、伤寒为重点的疾病防治工作,认真落实防治措施。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预防接种,发现传染病,马上严格进行隔离,采取相应的消毒措施,避免疾病的蔓延。作到早发现早治疗早报告早隔离.

3、每学期都要对新生的预防接种证进行查验,避免传染隐患.

六、除“四害”工作

按照上级要求,做好除四害工作,做到定期消杀和突击消杀相结合,下水管道和厕所等定期喷洒灭蝇药水,投入灭鼠诱饵,消灭四害孳生地,严格控制"四害"密度在国家标准内。

七、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创卫和健康教育活动。

1、继续开展“小手拉大手”创卫市民学校培训工作,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利用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培训工作,做好创卫市民学校开展情况的培训记录和考核记录。

2、大队部继续组织好创卫志愿者进社区活动。

3、继续开展“创卫知识进课堂活动”,进一步利用课堂宣传创卫知识。

4、积极开展控烟工作。积极开展烟草有害健康知识的教育和宣传.

八、做好创卫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

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积极作好创卫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对创卫工作中的文件、材料、照片等要及时收集、整理,使创卫资料,达到科学、规范、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