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高职院校多样性声乐教学探索

艺术高职院校多样性声乐教学探索

【摘要】艺术高职院校的声乐教学既要兼顾艺术本身的学科教学,又要在有限的教学周期内凸显职业能力。对艺术高职院校声乐教学的现状进行调查研究,挖掘院校的声乐教学存在的问题,寻找导致教学效率低下,影响到学生综合发展的因素。本文针对上述情况提出多样性声乐教学实践,并给出具体的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艺术高职院校;多样性;声乐教学;实践

声乐演唱是人们最喜欢的艺术表演形式之一,几千年来一直深受大众喜爱。随着我国声乐演唱的发展,以及不同地域文化声乐的影响,目前,声乐演变出越来越多的演唱风格,不同的风格与不同的主题相搭配,满足了不同听众人群的需求。但是,从我国现阶段艺术高职院校培养出来的声乐人才来看,演唱的风格整体比较单一,没有呈现丰富的风格演变,近段时间热播的《声入人心》很好地将“歌剧与音乐剧”碰撞结合,从收视率和听众评价来看反响甚好。在这种艺术文化市场需求背景之下,艺术高职院校探索多样性声乐教学显得尤为重要。

一、声乐教学过程存在的问题

(一)声乐教学单一风格性

目前,大部分艺术高职院校的声乐教学呈现出单一风格性的表现,具体就是教师在声乐教学的过程当中主要以一种声乐风格来教学,或美声或民族或流行。因此,教师在声乐教学的过程中仅以一种方式去训练学生,不同的学生反馈的效果将不一致,个别学生与教学的声乐风格相近,或在这方面潜力好的学生,其学习的表现就偏好,其他学生反之,甚至跟不上学习的节奏。所以,单一风格性的声乐教学仅有一部分学生能够受益,而另一部分学生则不能学有所成,这种教学方式不能顾及到所有学生的主体性。

(二)声乐教学没有针对性

艺术高职院校的学生由于个体的综合素质有差异,因此他们在声乐的艺术上就有着不同的创造力与表现力。在声乐教学当中,教学对象的素质不同,其表现出来的歌唱技巧、心理素质与艺术表现力等都有差异。因此,他们在受到同样的集体组合课教学后收获将完全不一样,也许不同的学生之间收获区别较大,从而形成某节课或系列的课仅对部分学生有积极的效果。对于完全不能融入课堂的学生长期下来则是一种伤害,可能会造成他们在学习上的压力增加,完成不了教学目标,从而影响教学的效率和质量。

(三)部分学生学习兴趣差

艺术高职院校的声乐学生大多基础薄弱,声音条件、受教育水平等综合素质参差不齐,并且由于三年学制的培养计划,歌唱技艺的快速掌握尤为重要。可是,目前艺术类生源较多,招生名额不断增加,教育资源结构不完全合理的情况下,声乐集体课应运而生,在声乐集体课教学过程中,经验不足或按部就班备课的教师通常会让学生练习同一首曲目,并且要求学生所选的曲目的演唱风格通常与教师所传授的演唱风格也一致,不能完全考虑学生不同的声音特点与个人风格。在这样反复的练习,甚至毫无进展的学习中,自然会失去兴趣。那么,学生在这种教学的模式之下,极容易产生对声乐训练烦躁、厌倦以及恐惧等心理。

二、多样性声乐教学实践探索

(一)声乐教学思维的多样性

高职院校的声乐教学具有学生来源复杂、接受能力、认知水平差异很大、综合能力相对较弱的特点,同时又具有很强的职业要求,在三年的教学培养周期内,面对多样性的学生,每位同学所具有的能力、条件具有很大差异,并且有的喜好和客观因素存在很大差异,作为声乐教师要树立多样性的声乐教学思维,一方面要兼顾学生的兴趣,另一方面又要对学生本身的适合演唱风格、演唱能力进行把关。这就需要教师具有很强的职业能力,这种多样性职业水平是建立在对声乐唱法、演唱作品、作品风格、声音条件、演唱能力预知等基础上进行的有效判断,这也是目前艺术高职院校对声乐教师的要求,只有这样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有效地帮学生建立正确的声音观和声音认知,才能有效地促进学生快速成长和进步。教师需要提供多种可能性的选择。声乐作为艺术的一大门类,具有感性认知,审美认识等情感认知,因此艺术的学习是灵活生动富有情感的,教师除了教会学生演唱技艺,还应指导学生如何表达正确的歌唱情绪,歌唱的情绪又与每个人的经历、受教育水平、认知能力、社会环境等因素有关。作为高职阶段教学层次的教师不应只是告诉学生“是什么”的知识,也不能像本科或者研究生阶段,专门解释“为什么”等科研理论问题,但是却可以做一个很好的指导者,课堂上帮助学生了解接纳多种可能性的选择,让同学们在尝试中大胆创新、提高认识,真正找到适合自己的艺术追求和职业定位。

(二)声乐授课的多样化

班级课是声乐课程必要的授课形式,它通常用于声乐基础知识的讲解,通过班级课的方式可以让全班学生认识声乐的理论知识,并且掌握基本的声乐唱法及普遍性的注意事项。同时,这种形式的授课也可以用于全体的合唱训练或是声乐的艺术赏析等训练。班级集体课具有两面性,一方面能促进共性知识的掌握,另一方面又能针对每一个受众学生进行单独的教育指导。因此,在教学中要努力发挥集体组合教育的优势,从共性角度、个性角度穿插声乐教育的风格性,让学生有所分辨地选择合适自己的声音学习方法,同时要求教师具有多样性的教学能力,具有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和海纳百川的接受能力,让学生在多样性可能性的选择环境中大胆尝试。其次,声乐组合课程。教师应该将不同综合素质的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组,以小组的方式对他们进行指导与培训。因为这部分学生有一定程度的共性,因此可以更好地达到培养的目的。此外,以几个人小组的授课方式还可以促进学生的学习氛围,让他们加强相互之间的交流,相互帮助解决练习之中的问题,促进学生的声乐学习兴趣。再者,一对一课是授课当中最有效的方式。针对一名学生的授课方式能够发挥到最有效的教育目的,在这种教学模式之下,教师可以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演唱指导与培训,迅速寻找问题且便于纠正,从而达到高效的声乐教学效果。

(三)多样性声乐教学融入针对性

声乐教学活动当中一般采用一对一的授课方式,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训练培养。教学活动当中,由于不同对象的素质差异,教师应该针对不同的学生借助不同的教学方式进行指导与训练,这样才能达到有效的教学目的。例如,根据不同学生的声音特征,那么可以帮助学生选择适合其演唱的风格方案。其次,包括作品主题的选择也应结合学生的特点进行指导,这样学生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特长。再者,针对不同学生的演唱不足,也应采取不同的干预方式,抓住不同学生的心理特点,给出针对性的方案进行指导与纠正,从而达到尊重学生主体的目的。声乐技能的表现虽然没有固定模式,但是教师在授课当中可以从学生的演唱中发现其演唱技能的表现,比如,可以从学生的横膈膜控制,腔体打开的表现等抓住其声乐运用技巧。教师可以从中找到学生的特征,积极发现问题,为其进行指导与纠正。此外,教师还就加强示范的作用,在示范的过程当中应针对性地指出歌唱的表现或要点。通过示范后让学生也跟着做,从而检验学生的训练效果,这样就能达到针对性的训练,迅速有效提升学生的声乐技能。

(四)加强声乐艺术实践,提升学习兴趣

声乐是一门表演的艺术,因此它强调的是实践性。在传统的教学当中,课堂的实践很多,但是到一定场合的实践却比较少。因为学生在课堂当中进行实践时,面对的是教师与身边的同学,学生对熟悉的人会有亲近感,从而使他们在实践时会较能放松自己的情绪。但是,如果让学生到其他场合进行声乐表演往往会有表现不好的趋势。多样性声乐教学的方法不仅是教学技巧的多样化,同时也可以是教学场合或实践方式的多样性。在艺术高职院校学生缺少演出场合实践的情况之下,教师应该加强学生在这方面的实践,鼓励学生参加比赛,在备赛过程中不断打磨自己专业能力,提升素质,这样才能真正训练出优秀的学生,培养出真正能上舞台的声乐学生。在教学实践当中就有不少的学生,由于他们缺少在众人面前的实践,所以造成他们的演唱在不同的场合有不同的差异,个别心理素质不强的学生甚至可能出现上台期间的自卑心理。因此,声乐教学当中,教师可以尽量让学生参与各种公益演唱,让学生尽量多地在大众面前进行歌唱实践。当然,前提是需要学生掌握一定的声乐演唱能力以及心理素质后才安排他们上舞台,否则可能起到反作用,造成学生的长期心理障碍。总而言之,需要让学生尽量加强声乐实践,让他们从学校当中走入社会,走上社会的舞台,大胆地表现自我。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声乐教学的多样性是解决目前艺术高职院校声乐教学存在问题的主要必要途径,艺术高职阶段的人才培养,需要结合当前教学的问题,进行合理的综合分析,结合声乐多样性的教学理念与方法,进行教学的调整与实践。在实践的基础上,以教学多样性、演唱多样性、观念多样性为课堂教学设计,努力打造出艺术高职声乐教学的创新思维,促进艺术高职院校声乐人才的培养。

参考文献

[1]肖璇.多样性声乐教学的“四对关系”和“四个层次”——马秋华多样性声乐教育内涵[J].星海音乐学院学报,2015(1):148-152.

[2]郑秋芳.高校教学中声乐风格多样性的演唱模式探索[J].祖国,2018(18):99.

[3]张瑞红.科尔沁地区高职声乐教学多样性探索[J].音乐时空,2015(24):151.

[4]许潇尹.论高校多样性声乐教学理念与方法[J].大众文艺,2015(13):227-227.

[5]唐芳.论我国高师声乐教学手段单一性和多样性的利弊[J].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16,37(1):172-173.

[6]林颖.内蒙古专业声乐教学的多样性探析[J].南京艺术学院学报(音乐与表演),2014(2):42-45.

作者:杨卓 单位:湖南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