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改语文教学思考

新课改语文教学思考

摘要:在新的教育环境下,如何落实语文教学目标是我们需要深化思索的问题,新课标使语文教学注入了新的内容和活力,为语文教学指出了新的方向,也给我们教师给出了新的挑战、新的要求。于是,本文在结合初中语文教学实践的情况下,提出了一些对新课改下的语文教学如何进行思索和探析,以寻求更好的教学方法。

关键词:新思考;新课改;新语文教学

为了使学生们能在精彩、灵活、有趣的语文教学课程中学到更多的知识,就得要求我们语文教师能够摒弃以往只注重文化知识忽视创新教学手段的思想,依据《语文新课程标准》的要求,从语文的综合运用与实践性入手,研究语文课堂教育的革新。

1将教师的教学观念与角色转变

只有教师放下权威、积极引导组织学生思考,展开想像的翅膀,充分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而转变观念,认识到学生的主体地位的重要性。新课改强调在教学活动中,学生,是课堂教学活动的主体,是主角,教师的所有“教”是围绕着学生的“学”服务的,教师要从教导者转变成服务者。只有教师转变成服务型的角色后,学生才会敞开心扉与老师一起去创新、探索。这样的转变就得要求教师依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制订较科学的教案,想学生所想、难学生所难,在备课中做到一备教材、二备教法、教具,三备学生。这样才能改变往常教学中老师教什么、学生就得学什么,学生不能提出自己的要求与见解,只能跟着教师走的模式,这样的改变更能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创造性、主动性,而在以前的教学环境中,根本无从去谈学生的创造与主观能动性。所以角色的转变实际就是让教师做学生学习与发展的伙伴,教师不只是良师也是益友,从而营造出民主生动的教育环境。

2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

新课改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把以往学生的被动学习改变成自主、合作、探讨、创新的学习。对于学生原有知识基础和对知识掌握程度的了解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帮助和指导他们构筑新的知识点,掌握学习的方法、认知能力,激发他们的学习热———促使学生们不断在新的知识领域里进行挑战,这是教师应该有的主要任务。因此在教学实践中,教师要努力创造一个教学氛围,轻松、和谐,民主自由,在教学中经过阅读与思考,使全体同学一起互相协作,懂得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新课改是以提高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宗旨,因此课改中的课堂教育注重知识的生成过程,也注重对学生能力与情感体验的培养,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思想,在教学过程中对教程的设计、评价的方式和对教材的处理,都以学生为主体,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能采用一些更好的方法,以充分调动与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很重要。在课堂实践中应充分使学生的手、脑、眼、口等解放出来,有供学生动脑动手的实践空间,在教师的指导下,把不普通股的自己探究过程、自主学习过程,这样的主体性突出出来。“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是课堂上帮助解决疑难杂症的人,学生已然懂的就不需要死搬教条再讲,学生能够发现的教师无需点明,这样既节约了时间,又能在教师的引导下突出引领学生自学,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帮助学生发展。

3展开语文教学的第二课堂

只利教材与课堂教学时间,在语文教学中是十分不够的,这就需要教师依据实际情况,帮助学生组建兴趣阅读、写作兴趣小组、文学社团等方式,以讨论、讲座、参观访问等多样组织形式,使学生结合实际生活学习语文知识,让他们充分利用假日和课间休息时间,合作、开展课外自主学习活动,并积极提高写作水平,努力使其在刊物上发表文章。当学生看到自己的文章在校刊上发表,甚至发表在权威的刊物上,在成功喜悦下,更能激发学生们学习语文并积极运用语文知识的写作热情与积极性。这样,学生们在这个可以愉快合作、充满想像、放飞自己的语文学习中,在团队精神和集体意识的培养学学习中,既有了知识又有了能力。

4重视结合现代教育和技术

“语文课程应植根于现实,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应注重跨学科的学习和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拓宽语文学习和运用的领域,使学生在不同的方法与内容的相互交流、渗透和整合中开阔视野,提高学习效率,初步获得现代社会所需要的语文实践能力。”这些是语文新课标的明晰表示。因为幻灯片、电脑这些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使学生身处其间进行身临其境的体会,给教学带来了新的能量和思维。因而能拓宽教学领域,让语文教学更快乐、生动,学生在媒体播放中理解更深的涵义,学生在学习描述景色的文章中也能体会领悟到其中的美妙和精彩。所以,深入领会新课程标准的实质精神,拥有符合现代语文教育发展理念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思维,于不断创新与完善的其础上,熟练运用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策略,真正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这是语文教师必须进行的工作。

参考文献

[1]赵国欣.新课程背景下的语文教学观[J].语文学刊2004年02期

[2]张学凯.对新课程语文教学观的几点认识[J].现代语文2005年06期

[3]辜晓红.新课标下的语文教学观[J].语文学刊2006年18期

[4]申作郁.浅谈我的新课改语文教学观[J].中华活页文选(教师版)2007年03期

作者:宋丽娟 单位:吉林省大安市长虹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