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课堂教学新课导入

英语课堂教学新课导入

英语课堂教学的第一步是把学生引入特定的英语语言环境之中。因此,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之进入并保持良好的学习心态,顺利完成学习任务,是实现英语教学目标的关键所在。教育心理学讲,在教学条件下,学生适应教学的过程一般是从感知、理解教材开始的。就英语学习而言,感知是指学生能听清楚或把握所学语言材料的声音,或看清楚其书写形式(即听其音、观其“形”)。理解是指通过教师创造的语言情景,清楚地感知和理解语言材料所表达的意义(即听懂、看懂)。中小学英语教学要求教师要在一种能使意思明了的情景中清楚而自然地呈现出新的语言,使学生既能感知和理解教师所呈现的语言材料的意思,又能在特定的情景中感知和理解新语言材料的使用场合,学会用英语交流。

学生对语言材料感知和理解的效果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呈现知识的过程与学生认知过程相互协调的效果。那么,如何使呈现过程与学生认知过程相互协调,使学生有效地感知和理解所呈现的知识内容呢?科学合理的导入新课艺术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本文拟根据中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特点和中小学生的心理特征,着重探讨中小学英语教学常见的八种新课导入方法:直观导入法、谈话导入法、复习导入法、游戏导入法、歌曲导入法、情景导入法、故事情节导入法、悬念导入法以及使用上述方法的注意事项。

一、中小学英语新课导入方法

导入是教师在开始传授新课之前,引导学生迅速进入学习状态的行为方式。导入的过程为新课的呈现搭桥、铺路,为新知识的学习和技能的训练作心理准备和知识准备。新课导入是一节课的“序幕”,是教师讲授每一节课时给予学生的第一感知,是优化学生心境和语言学习环境的重要手段。良好的导入能够紧紧抓住学生的心弦,使课堂教学更具艺术性。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如果教师不想办法使学生产生情绪高昂和智力振奋的内心状态,就急于传授知识,那么这种知识只能使人产生冷漠的态度,给不动感情的脑力劳动带来疲倦。”一般来讲,中小学教学内容相对简单,新课导入也相对容易,新课导入的方法也较为多样,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直观导入法

直观导入法是在新课之前把以前学过的与本课教学相关的内容以板画、图片、图象等形式呈现给学生,师生借助于直观教具所提供的情景进行自由交谈、操练和表演。直观教具包括实物、教学图片、简笔画、卡片、幻灯片、投影片、教学录象、多媒体课件等。直观导入法常以看“图”说话的形式出现,切入新课主题快速、高效。

2、谈话导入法

谈话导入法是指在新课内容呈现之前,师生围绕一个和多个话题,使用英语“自由”交谈。如新目标英语七年级上(人教版)第十二单元MyFavoritesubjectisscience的话题,就可以做如下设计:师生谈论Whatdayisittoday?Whatisyourfavoriteday?Whatsubjectdoyouhaveon------?Doyoulike------?Whatisyourhobby?师生谈话中不知不觉地进入新课主题,教师引导学生谈论自己喜欢的学科。这样的导入活动自然而流畅通过师生之间的真实交流,既提高了学生原有的知识技能,又为新知识技能发展做好了铺垫。

3、复习导入法

复习旧知识导入新课,要求教师在备课时努力挖掘新旧知识的相互联系,找准新旧知识的联结点,通过有针对性的复习为学习新知识作好铺垫。通过巧妙设疑,引发学生的求知欲,创造传授新知识的契机。

心理学研究表明:知觉有赖于已有的知识和经验。人们在感知事物时,与该事物有关的知识经验越丰富,感知就越迅速,越全面。英语教学法把讲授新课之前的复习解释为对上一节课或新近所学知识和技能的检查和复习。认知心理学的同化理论也认为:学生原有认知结构中起固定作用的观念,教者可以把它当成连接新旧知识的纽带和桥梁。

4、游戏导入法

游戏导入法就是在呈现新知识前组织生动有趣的英语游戏,通过游戏调动已有的知识和技能,为新课教学做好铺垫。游戏能引发学生的无意注意,变枯燥的复习为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能使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在玩乐中达到温故而知新,达到寓教于乐的教学效果。

英语游戏导入法符合中小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征。它既能活跃课堂气氛,又能激发学生主体参与的积极性,是深受学生欢迎的导入活动。

5、歌曲导入法

歌曲导入新课是指在新课呈现之前组织学生演唱英语歌曲,引导学生进入愉快的心境。如在学习TheWeather这一话题时,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学唱英语歌曲Rain,rain,goaway由rain一词导入新课。

教育心理学表明:音乐教育与智育相辅相成。音乐以其优美的旋律和动听的曲调活跃和丰富听者的思维和想象力,使学生在这音乐声波刺激下思维活动处于敏捷和活跃状态。可以说,唱歌不但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还是愚美育于英语教学之中的主要形式。

6、情景导入法

情景导入是指利用形象、直观的教学手段创造情景,把认知活动与其发生的实际生活情景有机结合起来。情景导入法是英语教学中最常用、最重要的一种导入新课方法。一般来讲,英语教材中的对话和课文大多出现在一定的情景中。教师可以在新课起始阶段,借助动作、手势和表情等体态语,运用直观教学,通过师生的一系列活动将教学内容的情景生动地再现出来,为新材料的呈现铺设环境,使学生在一定的语境中感知、理解新语言材料的意义、用法、功能及作用,理解具体情景中语言所传递的信息。

著名的教育学家杜威说:“为激发学生的思维,必须有一个实际的情景作为思维的开始阶段。”直观情景导入的主要教学目的就是引导学生直接“入境”。“入境”才能“生趣”,才能身临其境,尽快进入语言学习的最佳状态----习得。

7、故事情节导入法

故事情节导入就是利用学生对故事有特殊兴趣的心理特征,在新教材呈现之前,教师用学生能听懂的语言,借助图片、动作、手势等辅助手段讲述故事的主要内容或其中的精彩片段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吸引其注意,为进一步学习故事作好心理准备

8、悬念导入法

悬念导入法是指教师根据课文内容的需要故意设疑,制造悬念,引发学生追根溯源的心理,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恰当的悬念是一种兴奋剂。制造悬念,就是要在学生已形成的概念和生活经验以及相关事物更精确的解释与陈述之间树立矛盾。矛盾出现了,悬念也就产生了。教师在一堂课的开始就给学生设下悬念,能引起学生强烈的破疑愿望。

二、英语新课导入的注意事项

导入只是一种准备教学活动,是安定学生的情绪、集中学生注意力、引发学习兴趣、明确学习的课题、任务和要求的过程。其主要功能是比较集中地让学生为新的学习作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和知识准备。换句话说,导入是呈现的信号,因此,新课导入不宜费时过多,切忌喧宾夺主。当学生的兴趣被激发出来以后,应立刻开始新课学习。

英语新课的导入要符合学生的心理特征,要遵循新奇(满足学生求新心理)、多变(不断更新和变化刺激形式)、多样(采用多种教学手段、导入方法多样)、热烈(创设和谐热烈的教学氛围,唤起学生的情感共鸣、,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此外,英语新课导入还要遵循一定的程序,既:集中注意----引发兴趣----激发思维----明确目的----进入学习课题。导语设计要有明确的目的,针对教学内容和学生特点,既能吸引学生注意,诱导学生求知,又能引起学生的兴趣,启发学生思维,使旧知识与新知识联系紧密,进入课题自然合理。

英语新课导入方法和形式多种多样没有固定的模式。在具体运用时往往是相互交叉相互渗透,在教学中,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学生的年龄特点以及英语学习的实际情况,灵活设计导语,将各种导语方法优化组合,以求得最佳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