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程下小学语文复习课研讨

新课程下小学语文复习课研讨

一、课前导入的必要性

为什么要进行课前导入呢?导入的目的就是使学生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课堂上,有技巧的导入会使学生迅速地进入课堂学习状态,积极和老师互动,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所以,课前导入对语文课来说是必不可少的,有百利而无一害。

二、语文复习课的导入原则

教师要依着启发性原则,知识性原则,灵活性原则对复习课进行导入,教师课前针对要复习的内容做到提前规划,明确本堂课要复习的内容和要渗入的内容,不打无准备之仗。讲解新课时遗漏的知识点和复习时应该掌握的更全面的知识,在复习课中都应该让学生重新认识。讲过的不容易理解的内容可以通过讨论的方法让学生进行更深一步的研究。四、语文复习课的导入方法经过多年的教学经验总结,我认为以下几种导入方法是比较有效的:

1.设置悬念法

好奇心也是这个时期的孩子固有的特点,什么事都想知道个究竟,所以说,老师利用孩子们的好奇心可以在课前设置悬念,激发孩子们的求知欲,使学生的注意力高度集中在课堂上,这样,教师可以在讲解的过程中让学生主动回答设置的悬念。

2.引用方法

对于学过的文章或者诗词,大多数孩子会遗忘,那么,我们不妨引用学过的或者应该掌握的诗词来激起学生的热情,因为诗词本身的优美,能够使课堂导入佳境,创建良好的学习氛围。

3.竞赛法

不服输是每个孩子都有的性格,老师利用竞赛的方法来营造另一种学习氛围,使学生的注意力迅速地集中到课堂,更可以使学生的思维处于高速运转的状态,既激发了学习热情又增强了学习效果。

4.检查复习法

很多孩子不能够做到当堂学的东西当堂吸收,所以,复习就成为巩固所学内容的重要途径,老师利用检查复习的方法来进行导入,不但可以起到督促学生复习的作用,还可以使老师更准确地掌握孩子的理解程度和学习程度。

5.联系时事法

现在的学生都处于应试教育下,可以说每个孩子都不轻松。有些孩子没有与外界接触的机会和时间,有些孩子对很多事情不感兴趣。但我认为,作为小学生起码要对当下一些时事有个初步了解,有些孩子觉得新闻对他来说并不重要,而且有些新闻确实枯燥无味,也是致使孩子不想了解的原因。为了使学生能够简单地了解时事新闻,老师可以用近期热门的新闻在课前和学生分享,这样,不了解的学生有了初步的印象,了解的学生加深了印象。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可见复习有多么的重要,复习是一种特定的教学方式,它不单单巩固了所学的知识,强化训练,而且要做到“温故”和“知新”。温故而知新,难点也就在于知新,学生要在温故的基础上获得新的知识。语文复习课的导入也是至关重要的,无论你用什么方法,能够引起孩子兴趣的导入就是好的导入,为了取得更好的复习效果,要加强对导入的认识。

作者:涂丽敏单位: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第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