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效果策略研究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效果策略研究

摘要:小学语文是小学教育中的基础课程,其直接关系到小学生的全面发展和语文素养的提升。传统的小学语文课堂,以教师的课堂授课为主,学生的课堂参与为辅。这种境况下很难激发小学生学习语文的热情和兴趣。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思维和模式,结合小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以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效果。

关键词:小学语文;教学效果;策略

1引言

课堂教学是当前我国教育的重要形式,而语文教学又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学科。与其他学科不同,其更加注重知识的积累和感悟。教师要结合小学生的身心特点,改变传统教学模式,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效果,以培养小学生的写作能力、理解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等,提升他们的文学素养和文化内涵。但是,当前教育体制的缺失,使小学语文教学中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严重影响了课堂教学效果。笔者通过对小学语文教学现状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策略,以期促进整体教学水平的提升。

2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现状

语文是一门基础性学科,在小学教学中占据相当大的比重。但是,从目前教学情况来看,很多教师认识不到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性,仍然采用死板陈旧的教学模式,导致小学生的学习兴趣普遍偏低,影响课堂教学效果。纵观小学语文授课,可以发现,教师一般以课堂和书本讲解为主,不注重小学生在日常教学过程中的参与性和互动性,也没有认识到小学生在语文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导致教学形式单一,很难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以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同时,教师对课堂教学脉络把握不合理,或者不注重引导小学生进行课前预习,课下没有对本节课的内容进行充分的准备和安排,使学生无法跟上教师的教学节奏,导致整体课堂质量偏低[1]。

3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效果的策略

3.1教师要做好课前准备:

教师在正式上课之前,要做好相关教学准备工作。对教材内容进行充分的解读,明确具体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进而对教学重点进行确定。同时,教师要结合小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与小学生心理和行为习惯等相匹配的教学方式,让学生能够在教师的引导下,对教学内容进行更透彻的分析和理解。比如,以人教版中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例,教师在备课过程中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1)在课堂开始之前,询问学生“你们为什么而读书?”。以一个问题引出教学内容。(2)引导学生进行课文的诵读和字词学习。(3)向学生教授文章的思想内涵。(4)对课堂进行延伸,鼓励学生踊跃发言,谈一谈他们心中的。

3.2引导学生进行课前预习:

不注重课堂预习是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面临的普遍问题。教师要改变传统任务型的预习策略,采取相关措施鼓励学生进行课前预习,以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小学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初级阶段,具有强烈的好奇心。教师可以结合小学生的天性,提出能够激发小学生求知欲和探索欲的问题,让他们带着问题进行课文预习。比如,《苹果里的五角星》一文,教师可以提出这样的问题:苹果里为什么会有五角星呢?你们平常吃的苹果里是不是也有五角星呢?学生带着问题和好奇心,对课文进行预习。预习完文章之后,小学生也会回到家中用一个苹果对文章进行验证。既达到了良好的预习效果,也有助于培养小学生的探究意识。当前小学语文教学中,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欠缺课前预习意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究,摆脱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传统局面,以激发小学生强烈的探索欲和求知欲。同时,应用正确的方式引导学生进行课前预习,能够帮助他们降低课堂学习难度,更容易跟上教师的教学节奏[2]。

3.3注重课堂形式多样化:

教师要改变传统单一的教学模式,注重课堂形式的多样化和课堂内容的丰富性。通过多种形式的课堂互动,让学生真正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比如,《蜜蜂》一文中,教师可以让学生唱关于蜜蜂的歌曲,由儿歌引出课堂内容;《吹泡泡》一文中,教师可以将吹泡泡工具带入课堂中,并询问学生的吃泡泡经历,以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教师要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对教学方式进行选择,以培养小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3.4重视学生主体地位:

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要将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将自己作为课堂的参与者和引导者,最大程度发挥小学生在语文学习中的主动性,不要仅仅局限于书本内容的讲解中。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认识到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通过课堂问答、课堂互动和课堂游戏等,让学生充分参与到课堂中来,真正激发小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比如,教师在课堂讲解过程中,要时刻注意学生的反应,并对其进行提问等,将课堂的主动权和发言权充分交给学生。

3.5强化课后指导和练习: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要引导学生多做练习。课后指导和练习是对课堂教学的巩固和补充。教师要结合课堂教学内容,让学生进行课后练习。课后练习既有利于学生对课堂所学知识进行巩固和总结,也为下一节课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能够提升整体课堂质量。语文学习是一个知识积累的过程,只有不断的积累和巩固,才能提升整体学习质量和效率。教师要在课文学习完成之后,引导学生对课文中的生字词和课后习题进行练习,并对文章中的优美句子和词汇进行积累,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3]。

4结语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教育理念的更新,传统的小学语文教育已经不能满足小学生的学习需求。小学是学生学习的基础阶段,无论是相关教育部门还是教师,都应该重视小学语文教学,对传统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增加语文课堂的趣味性和教学形式的多样化,培养小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为其日后学习和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张海燕.浅议提高小学语文教学效率的策略[J].教育教学论坛,2013,07:79-80.

[2]丁名青.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开展互动教学的策略思考[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3,04:198.

[3]敬思源.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评价体系的基本策略分析[J].才智,2014,07:93.

作者:魏美云 单位: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陆圈镇东于州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