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院校体育教学模式改革

艺术院校体育教学模式改革

摘要:本文通过对艺术院校体育教学模式改革进行讨论,从体育教学的意义出发,分析艺术院校体育教学的特点,指出当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对教学模式的改革方式进行研究。我们要认识到艺术院校教学的特殊性,让体育教学更有针对性,让学生通过体育学习提高艺术方面的造诣,强化学生的各项能力,通过引导、激发式教学提高学生体育教学的参与度,让体育教学具有更好的实效性。

关键词:艺术院校;体育;体育教学模式

1.艺术院校体育教学的意义

1.1提高学生对美的认知能力

对于艺术院校的学生来说审美能力格外重要,是其在学习过程中需要重点培养的能力,审美能力是重要的创造力,在学生的学习、发展过程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体育课堂上教师如果能够让学生的积极性得到发挥,让学生的创造能力得到培养,就能提升学生的认知能力。学生在学习体育动作、运动技巧的过程中能够对增强对美的认知能力。在体育活动过程中通常会出现多变的动作,这就能够让学生的想象力得到发挥。体育运动中所穿着的服饰,使用的器材都有美元素的体现,既有力量之美,又有形体之美,这都能够让学生的审美能力有所提升。体育在提升学生体能的同时还能够实现美育,两者之间相互促进。学生具有更高的审美能力能够对学生参与体育活动起到促进作用,体育活动的增加同样能够提升学生对美的认知能力。

1.2增强学生创造美的能力

体育课程的开展能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生审美能力提升能够让自己的情感得到更好的释放,缓解自己面对的压力,让学生的身心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学生是体育教学活动的主体,同样也是创造美的主体,这就需要在体育教学中贯穿创造美的能力的培养,让艺术院校学生实现全面发展,从体育教学的手段出发对学生创造美的能力进行培养。美育对学生美的能力培养具有重要作用,通过体育教学能够让美育得到实现。

1.3提升艺术院校学生职业能力

对于个人的职业发展来说需要将体能作为基础,在很多职业中都需要从业者具有良好的体能,或者韧性。通过体育课程的学习能够锻炼学生的身体,能让学生所需要的职业体能得到发展。当大学生具备了基本的专项技能之后,就能够促进其职业能力的掌握。在个人的成长历程中,体育能够发挥出非常积极的作用,促进健全人格的形成,让学生具有更强的担当能力,与当前的社会发展有更深入的融合。

2.艺术院校学生体育教学的特点

2.1体育课堂教学特点

对于艺术院校来说,体育教学活动与普通高等院校存在一定差异性。例如音乐专业与美术专业的学生在专业课上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包括他们的课余时间,这就导致专业课程与体育课程之间存在矛盾,体育课的课后练习很难保质保量完成。对于不同专业的艺术生而言,其专业课练习时间也较为特殊,有些专业的学生需要在早上进行专业课练习,这就与早锻炼存在时间上的冲突。而美术专业的学生常常要外出写生,这就需要对体育课进行特殊安排,错开学生外出写生时间,实现机动灵活的课程安排。

2.2学生个性特点

艺术院校的学生专业学习具有显著特点,学生的个性也较为鲜明。这些学生在身体素质上存在较大差异,对于舞蹈专业的学生来说选修健美操、啦啦操等课程难度非常小,但是大多数艺术专业的学生体能相对较差。由于当前的大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集体观念较为欠缺,没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这就要在体育教学中重点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提升学生的体能。

2.3学生体育兴趣特点

体育课程的开设能够让学生的身体素质得到提升,体育教学活动与课外活动都能发挥出积极作用。通过对学生的调查显示,大家对体育项目的喜好存在明显差异,男生对篮球、足球等球类运动兴趣较高,女生则对啦啦操、瑜伽等形体类运动较为感兴趣。因此,在体育教学中如果能够采取分兴趣教学方式,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教学效果。

3.艺术院校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3.1教学模式不科学

体育课程在艺术院校中具有的特殊性不可否认,但是当前艺术院校所应用的体育教学模式并没有自己的特殊性。教师在教学中重视传授知识的全面性,希望能够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这就导致教师忽略了艺术院校的特殊性,将体育教学从艺术教育中独立出来。教师与学生都希望能够通过体育教学让自身得到提升,但是由于教学模式不科学,并没有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绝大多数学生都对当前的体育教学模式表示不满意。这就需要学校领导重视对体育教学模式的改革,让体育教学从艺术生的特点出发,切合实际提高学生能力。

3.2教学活动以教师为中心

在体育教学活动中,教师大多对自己的主导地位进行强调,课程围绕竞技运动展开,教师将身体素质的发展作为教学重点,教学评价也将身体体能以及运动技能作为主要标准。这就导致体育教学与艺术院校的办学理念存在偏差,对体育教学的发展起到制约作用。此外,有些体育教师自身素质相对较低,对待工作态度不端正,在教学中没有对教学情况进行分析,完全是机械式的重复教学,使学生对体育课程出现抵触心理,无法从体育活动中感受到快乐,从而影响体育教学效果的提升。

3.3体育经费投入不足

大多数艺术院校对体育教学并没有足够重视,不愿意在体育教学上投入更多财力与物力,很多学校都存在体育场馆建设不完善、设施配备不齐全的问题,这就导致体育教学效率低下。大多数艺术院校的体育教研室所面临的工作压力非常大,无法主导教学工作,缺少财务自主权,这也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体育教学经费短缺的问题。

4.艺术院校体育教学模式改革

4.1改变体育教学思想

艺术类院校是高等院校不可缺少的部分,体育课程同样是其基本课程之一,与普通高等院校相比,体育课程具有更显著的特点。借助体育教学活动的开展,能够让学生的身体素质得到发展,掌握一些运动的基本技巧,并养成终身运动的良好习惯。在体育教学过程中还能让学生的健康水平得到提升,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最后,通过体育课程的学习能让学生培养拼搏精神,让学生的心理发展更加健康。对于艺术院校来说,需要从学生的特点出发,结合专业学习情况开展具有针对性的体育教学,树立正确的体育教学指导思想,将学生的身体健康发展作为教学的最终目标。

4.2转变体育教学观念

在传统的体育教学观念中,教师是教学活动的主体,学生处于被动接受体育知识与技能的状态中。在这种观念下的体育教学过度重视技能的训练,教学模式非常呆板,学生无法在体育学习中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与学生的长远发展相违背。这就需要对教学观念进行转变,重视学生的发展需求,让体育教学与学生的兴趣相吻合,让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体育学习中。教师需要在体育教学中发挥出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对学生的成长需求进行分析,对学生的特点进行准确把握,尊重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在教学活动中落实因材施教的方针。教师应当正确对待学生的个性化发展,给予学生耐心的引导,激发学生在体育方面的兴趣,激活学生的体育思维,帮助学生解决体育学习中遇到的困难,让学生能够发现体育课程的乐趣,培养良好的体育学习意识。

4.3改变教学课程

对于学生来说兴趣能够激发他们学习的动力,能够让学生热爱体育活动。当前绝大多数艺术院校学生都对体育课程兴趣不足,很少会积极主动参与其中。对该问题的原因进行分析,主要是由于学校在安排体育课程教学内容时候脱离学生实际需求,导致学生缺乏学习热情。如果在教学中能够设置不同的教学小组,让学生进行自主选择,就能够有效提升体育教学效果。学校应当将体育课程划分为必修与选修两个部分,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选修课程。这就需要教师对自己的优势进行发挥,展开高效的专项教学,让学生的身体素质得到提升,同时完成教学任务。通过这样的教学模式能够让学生参加体育学习的兴趣增加,改变以往枯燥、繁重的体育教学模式,优化教学效果。

4.4改进教学方法

与普通高等院校的学生相比,艺术院校的学生具有更鲜明的特点,因此要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将情境教学法应用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竞技与游戏活跃教学氛围,让学生能够获得良好的学习体验,此外,教师还需要重视多种教学方式的综合运用,打破传统体育课堂沉闷的教学环境,让学生能够感受到丰富的情感体验,激发体育学习情绪,保证教学目标的顺利完成。学生由于基因及后天发展会出现不同的体能现状,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可以采取分组学习的方式,让运动能力较强的学生与运动能力较弱的学生结合成小组,实现同学之间的相互帮助,促进学生能力的不断发展,同时还能够让课堂学习氛围更加活跃。有些学生对体育学习产生恐惧是由于考核体系的不合理性,学生运动能力的差异性是客观存在的,按照统一的标准进行考核就容易让学生的积极性受到打击。因此需要对评价体系进行完善,改变传统学生之间横向比较的评价方式,将学生个人的纵向评价作为主要考核标准,对学生在体育学习上的进步予以肯定,这样能体现对所学学生学习的促进作用,让学生更乐于参与到体育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运动能力。

4.5提升学生自我发展能力

在大学校园中体育活动是无处不在的,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为校园带来更多活力。无论何种体育活动都离不开学生的参与,这就需要对学生的自我发展能力进行提升。通过强化学生自我发展能力,能够让学生对体育学习具有更高的积极性,在内在作用力的影响下,促进体育活动逐渐转变为生活的必要组成。因此,在体育教学活动中必须重视学生的自我发展能力,为学生能力的提升提供良好平台。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于艺术院校来说体育课程同样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是我们不能否认艺术类院校的特殊性,以及学生所具有的鲜明特点。这就需要对艺术院校的体育教学进行分析,对教学模式进行改革,使其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发挥出更大作用。

参考文献:

[1]王林钧,柳磊.艺术类院校体育教学问题与策略探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4(43).

[2]吕进.高等艺术院校体育教学现状调查与研究[J].九江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03).

[3]申全.音乐院校体育教学与专业培养的协同教育可行性研究[D].天津体育学院,2014.

[4]刘增.我国高等艺术院校体育教学模式改革的对策研究[J].体育时空,2017(08).

[5]冯伟.高等艺术院校体育课课堂管理模式改革与实践[J].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06).

[6]王晓龙.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现状与对策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5(18).

[7]张守忠.当前高校体育教学改革深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5(08).

[8]曹建承.美术院校体育教学现状及发展对策的研究[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15.

作者:徐小荷 单位:广西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