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代班主任管理艺术初探

新时代班主任管理艺术初探

【摘要】新课改的推行,对初中班主任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班主任是班级领导者,更是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班主任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着教学的质量、班级的氛围,甚至是学生未来的成长。因此,就新时代班主任的管理艺术展开分析。

【关键词】班主任;班级管理;新时代

班主任是班级的管理者,班主任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直接的影响。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的管理方式较为粗犷,忽视了初中生应有的主体地位,总是以领导者的姿态居高临下的做出指令,不光容易打击学生的积极性,还可能激起学生的逆反心理。因此,初中班主任在对学生进行管理时需要更加注意方式方法,讲究管理的艺术,以响应新课改的要求。

一、新时代班主任需要具备的自身素养

1.与时俱进的教育理念

教育理念是班主任素质的核心,直接影响着班主任管理班级的行为。与时俱进的教育理念指的是班主任绝不应该故步自封,满足于已有的知识、技能和成果,而是应该积极的学习最新的教育知识,不断地充实自己、及时更新教学理念,以更好的响应新时代的号召。根据我的了解,一些班主任教师困于教学任务和行政琐事,根本做不到专门拿出时间去阅读期刊、专著,对于最新的教育动态也不甚了解,这样的情况显然是与新时代的要求相违背的。

2.整体发展观

这是班主任们在班级管理中需要尤为注意的一个问题,一个优秀的、符合时代要求的班主任,一定是拥有整体发展观的教师。实践中,教师或多或少的存在偏爱成绩优异的学生,过多的强调学生“主课成绩”,只“以成绩论好汉”的问题,而我们在这里提出的整体发展,指的是班级整体协调发展,不能根据教师个人的好恶,总是将注意力集中在一个或者几个学生身上;指的是鼓励学生整体发展,不能出现偏科,及时发现偏科的学生,并帮助他补齐短板;指的是系统发展,为学生确立起有层次的、循序渐进的学习系统,以帮助学生更加轻松地学习。

3.多元化的评价意识

在目前“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之下,绝大多数的任课教师都会将考试结果作为评价学生优劣的最主要标准甚至是唯一的标杆,而事实上,这样的评价标准片面且偶然性强,与目前推行的新课改是相违背的。因此,教师需要拥有多元化的评价意识,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并多加表扬,建立起多元化、系统性的学生评价机制。

4.拥有崇高的个人品质

教育绝不仅仅是“言传”,更重要的是“身教”。因此,班主任想要更好的教育自己的学生,首先就需要严于律己,以自己的行为为学生树立起学习的标杆。虽然班主任的工作繁琐、压力大,但是这不应该成为放松对自己情绪管控的借口,班主任需要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的工作不同于其他社会工作,并不是以逐利为目的,而是以育人为追求。因此,班主任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在利益面前坚守自我,在压力面前保持镇定,拥有崇高、远大的个人追求。

二、新时代班主任需要具备的管理艺术

1.完善班级内部制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国有国法,家有家规,班级作为一个小单位,也需要制定出科学、具体的制度,才能保证学生有章可循。而班级制度的制定绝不是班主任的一言堂,班主任应该充分的发挥学生的积极性,鼓励本班的学生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民主协商,共同制定出自己愿意遵守的、奖罚分明的班级管理制度。

2.充分发挥班干部的作用

班主任再贴近学生都存在着教师身份的束缚,而班干部则不然,班干部基于自己是学生的身份,对班级活动的了解远胜于班主任,因此,班主任要想实现更好的班级管理效果,就要更好的发挥班干部的作用,通过班干部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具体而言班主任需要做到以下的几个方面:其一,与班干部建立起更加畅通的沟通机制,借由和班干部的沟通,班主任可以了解班级的最新动态和同学们的需求,强化对班级情况的把握;其二,赋予班干部更大的自主权利,可以大胆的尝试将学习、劳动、组织活动等方面的工作交给班干部,在给自己减负的同时锻炼班干部的能力,或许还能够取得更好的班级管理效果;其三,班主任一定要保证班干部选举的公开性,不只是选举流程公开,还要将选举结果公开、任命理由公开,以增强班级同学对班干部的理解和支持,以及公信力。

3.选择科学的管理方式

一直以来,班主任在管理班级时,都会将自己置于管理者的角色而与学生产生距离感,影响了管理的效果,而事实上班主任如果能够因材施教,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学生的需要来实施不同的管理方法,就能够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对于那些成绩有待提高的学生,班主任对他们的教育应该以鼓励、表扬为主,引导他们查缺补漏,提高成绩;而对于那些成绩优秀的学生,班主任也应该在肯定他们成绩的基础上指出不足,帮助他们更好的提高。只有针对性的管理,才能让每个学生感觉到班主任对自己的了解,对自己的重视,才能够满足新时代学生主体意识的需求。

参考文献:

[1]张大均.教育心理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

[2]王林红.漫谈班主任的管理艺术[J].甘肃教育,2006,(24):16.

作者:朱衍清 单位:浙江省永嘉县上塘城西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