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经济下戏剧的产业化发展

市场经济下戏剧的产业化发展

【摘要】在市场经济的不断推动下,戏剧艺术的发展开始向产业化发展的模式转变,并逐渐成为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文以市场经济下的戏剧产业化发展为主要研究对象,对当前戏剧产业化发展中存在的戏剧产业化发展层次性参差不齐、戏剧产业化发展缺乏人才支撑、戏剧产业化发展的市场需求不良等问题进行了初步探析,并尝试从优化戏剧作品创作、促进资源整合等多个方面入手,探寻戏剧产业化发展的新思路和新路径。

【关键词】市场经济;戏剧;戏剧产业化;发展

近年来,为了迎合时代的变化、适应历史的发展,文化艺术领域也纷纷开展了一定的体制改革,国内诸多的戏剧艺术团体也进行了体制上的调整。很多戏剧艺术团体作为一种独立的经营实体先后走向市场,并以演出的形式获取收益和社会影响。市场经济下,戏剧艺术正式开始采用围绕市场需求开展创作和表演的产业化发展模式[1]。那么,从市场经济的视角而言,戏剧艺术从不以经济效益为主的发展模式向基于市场需求进行创作并重视市场效益的产业化发展模式的转变,究竟是其自身的发展趋势还是市场经济的变相推动呢?这种转变究竟是有利还是有弊呢?

一、市场经济下的戏剧产业化发展

近年来,伴随着市场经济的持续发展,市场经济的各要素逐渐融入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戏剧作为传统艺术的一种,也开始在市场经济所产生的文化解构力量的影响下,逐渐以世俗化的方式纳入市场的范围,并成为一种能够满足人类精神需求的消费对象。戏剧艺术,不再以一种单一的审美或教化工具的形式存在,而是逐渐变成一种可供大众进行消费和消遣的非物质商品。当前,戏剧艺术这种发展形式和存在形式上的产业化转变,已经被很多戏剧工作者所接受,且极为有效地促进了戏剧艺术的传播和发展。市场经济下,戏剧的这种产业化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戏剧艺术宣传的最大化和传承的最广泛化;反过来,戏剧作品的流传也使得戏剧艺术的创作者和消费受众者的精神效用达到最优化。这是戏剧产业化给戏剧创作及传承发展带来的积极作用,但是如果过度的产业化,也必然会导致戏剧艺术基本审美功能的消减甚至扭曲,不健康的产业化也会严重阻碍戏剧艺术的传承发展。

二、市场经济下戏剧产业化发展的困境

(一)戏剧产业化发展层次性参差不齐。当前,国家和地方的相关部门单位已经为促进戏剧的产业化发展颁布了大量的文件,并在持续加大扶持力度,但是由于受到一些现实因素的制约,戏剧产业化发展存在着明显的层次性参差不齐的问题。首先,当前大部分的大型戏剧艺术团体或国家编制型的戏剧艺术单位,因其自身经济实力雄厚、优质资源充沛以及人才较为丰富等因素,整体运营效果十分良好。但是与之相反,一些小型艺术团体或单位,却因自身发展实力不足、抗风险能力低下、资源短缺等原因而面临着生存艰难的问题。其次,尽管当前各项促进戏剧产业化发展的措施都是健全的,政府与高校也围绕较为主流的戏剧流派成立了相关的交流和研究机构,但是这些措施的采取均是针对于较大规模的或者国营性质的艺术团体,对于民间的小型戏剧艺术团体或小型戏剧流派等却并没有成立专门的管理和研究机构,这就致使非主要流派的戏剧艺术和团体得不到相关的保护和支持,这部分艺术团体便很容易因发展活力和市场竞争力不足而无法继续发展,或很容易为获取相关的经济效益而忽略戏剧艺术本身的审美价值和传承价值。

(二)戏剧产业化发展缺乏人才支撑。戏剧艺术的传承和产业化发展都需要优质的人才队伍支撑,但是当代年轻人基本都不曾受到来自戏剧艺术的熏陶,对戏剧艺术的兴趣十分淡薄,加之很多戏剧的内容是不符合他们的审美趣味的,这就导致大部分年轻人都不愿意学习戏剧以及从事有关戏剧方面的工作。同时,当前我国只有少量高校设置了专门的戏剧艺术专业,很多高校还是将戏剧设定为选修科目,更没有设置专门的戏剧产业化管理专业。这种学院培养体系的不健全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专业人才的缺乏。此外,相对于主流的戏剧团体而言,当前很多民间的小流派戏剧艺术团是不具备完整传播和运营体系的,也不存在正规的人才培养,这也导致从事戏剧艺术传承和产业化发展的人才极度匮乏。

(三)戏剧产业化发展的市场需求不良。在市场经济体制中,根据需求创造供给,并反向影响需求,是一个普遍存在的规律,这一点在戏剧产业中亦是如此。戏剧产业化的顺利发展,不仅取决于人民的购买力,还取决于公众的购买习惯和文化素养,尤其是公众对其所购买的“商品”的认知和价值认同。但是在当前社会中,戏剧艺术并没有成为一种主流的艺术,很多地方的戏剧演出往往会出现一种观众缺乏的现象。尤其是一些传统戏剧,观看人员更是寥寥无几,大部分公众对于戏剧艺术的认知和接受都处于被动的状态,不具备主动为戏剧艺术消费的意识。戏剧产业化发展正面临着民众消费习惯和意识欠缺所造成的市场需求不良的困境。

三、市场经济视角下优化戏剧产业化发展的建议

(一)加大对优秀戏剧作品创作的支持力度。戏剧产业化的健康发展离不开优秀的戏剧艺术作品的支撑。所以,政府和相关部门都应当加大对能够有效传达积极向上的文化精神的作品,尤其是能够正确遵从人民的审美眼光的优秀作品的创作支持力度和宣传推广力度。尝试在不断开拓戏剧艺术的文化领域的同时,激发民众对戏剧作品创作的兴趣和热情,传递不同戏剧剧种的文化审美价值。同时,我们应当认识到,优质的演出场所和完善的监管条例也是戏剧产业化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要不断优化对现有演出场所的建设和管理,力争为小型团体提供有力的发展支持,并尝试加强对相关戏剧单位和戏剧作品创作的监管力度。通过对具有正能量的、具有时代特征的且能够反映出创作的精神世界和积极的艺术价值的作品的筛选,充分展现戏剧艺术的魅力,唤醒民众内在的精神文化需求,进而将之转换成实际的戏剧艺术消费力,促进戏剧的产业化发展。

(二)以市场为导向,促进跨界资源整合。在市场经济下,任何产业的发展都应当是以市场为导向的。戏剧产业化的发展也应当在市场的导向下,由政府统一规划并进行局部调整。各戏剧团体自身更要遵循一定的市场经济规则,主动遵照市场经济现行的合理的供求体制和竞争机制等进行运营。政府也可在借助市场作用的前提下,促进不同地区的不同剧种和不同发展模式的有效融合,通过相关艺术人才的培养或艺术品牌的建立来推动戏剧的产业化发展[2]。同时,我们也可以尝试将戏剧资源与剧院进行整合管理,形成独具特色的本土戏剧文化表演产业链,还可以尝试将戏剧艺术与其他文化资源进行有机结合,推动戏剧的产业化发展。

(三)同步优化戏剧的传承保护和产业化研究开发。戏剧的产业化发展,始终是建立在戏剧不断传承和发展的基础上的。所以,促进戏剧的产业化发展,势必需要加大对戏剧文化的关注与传承力度。戏剧产业化发展的根本在于对戏剧艺术进行传承保护的基础上对其进行产业化开发研究。对此,国家及各高校可以构建专门的人才培养机制,进行相关研究,加强对戏剧艺术和传承人才的保护和支持力度。而为了进一步促进戏剧产业化发展,诸艺术工作者也需要对戏剧艺术进行深入的研究、调研,以深入了解戏剧艺术的内涵。尤其是针对一些较为小众的不主流的戏剧流派,更要加大开发研究力度,凸显并放大其审美价值和商品属性。与此同时,单位或政府也可出资建立具有针对性的戏剧艺术研究机构,或设立专项研究资金,并建立一定的监管机制,对戏剧艺术的审美艺术价值和开发及产业价值等进行科学的评价和分析,以促进戏剧产业化的科学发展[3]。

(四)优化戏剧演出场所并加强监管。戏剧作为一种非物质文化,其产业化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便是演出场所。基于此,我们必须要不断优化对演出场所的建设和管理,这样才能够促进戏剧产业化的顺利发展。尤其是近年来,在国家相关部门对戏剧产业的关注和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的现实背景下,戏剧的产业化发展已经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基于此,优化戏剧演出场所,无异于是为戏剧产业化发展推波助澜。另外,伴随着戏剧艺术自身的不断变革和多元发展态势,除了优质的演出场所外,完善的监管条例也成为戏剧产业化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所以,我们在促进戏剧的演出场所不断优化的同时,还务必要尝试加强对相关戏剧单位及团体的管理。对此,我们也可以尝试将戏剧资源与本土剧院进行整合管理,力争在统一协调管理的基础上形成独具特色的本土戏剧文化表演产业链。四、总结总而言之,戏剧艺术的发展是离不开市场经济和产业化的。新时期,只有在不断创新作品形式、优化作品内容,加强保护、加大推广宣传力度,促进管理的规范化的多重联合下,积极整合跨界资源,寻求共同发展,才能够促使更多的优质戏剧作品的产生并促进戏剧艺术在市场经济下顺利健康地进行产业化发展,进而在提升戏剧产业化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同时,强化民族艺术的文化内涵和价值。

参考文献:

[1]邹荣.市场经济对戏剧发展的积极作用[J].当代戏剧,2000,(04):16-18.

[2]曲慧敏.以文化产业化模式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思考[J].山东师范大学学报,2012,(3).

[3]杨芳.市场经济下河南戏剧产业化发展探析[J].戏剧之家,2016,(02):15-16.

作者:柯逸峰 单位:海宁市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