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陶艺材质论文:略谈陶艺材质美

陶艺材质论文:略谈陶艺材质美

本文作者:任杰作者单位: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现代陶艺材质的肌理美

肌理是材质表面呈现出的各种视觉或触觉的纹理,它真实地反映了材料内在的物理构造和外在的形象面貌,是构成材质美感属性的重要因素。一般来说,材料的固有肌理呈现出本真、天然之美。而那些按人的意愿并以美的法则创造出的人造肌理,则满足了人类对材质装饰美的追求。此外,偶然肌理所具有的随意性、突发性和唯一性形象特点,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新奇的审美印象。现代陶艺装饰肌理,既强调尊重泥性、展现泥材天然肌理的美;也注重应用不同手段创造出新的陶艺肌理美。前者源于自然,顺乎泥性,把对陶艺材质美的表现,着眼于泥材固有特质和在不同烧成条件下所产生纹理变化的自然现象上。泥质的粗细疏密、色泽的深浅浓淡、烧成的火焰痕迹等都成为了材质肌理美的表现元素。后者出于陶艺家对特定艺术观念、作品主题表达或装饰设计的需要,针对不同泥材所采用的制作手段和烧成工艺创造出了肌理。陶艺肌理的制作不仅需依据泥的粗细质地、泥的干湿程度等因素来确定肌理的形状和大小,还须认真考虑构成肌理的排列形式和疏密层次以及装饰的部位和面积。受益于泥材属性和不同工艺而制作的肌理,显现出各自不同的艺术特色:压印肌理长于表现和记录不同物体作用于柔软泥表所产生的凹凸印迹。现代陶艺家多借助自然界或人造物表面的凹凸纹理,对坯体泥表进行滚压、按压、拍压等手法,制作出粗细深浅、形态各异的装饰印痕,以此表现自然界和人们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形态美和纹理美。贴饰与雕刻肌理在强化作品表面立体效果的同时,使作品的造型呈现出或是厚重有力、或是玲珑剔透的形态之美。而刻划肌理所表现出的线性纹理,则具有极强的平面性装饰效果。现代陶艺的肌理表现,就其构成形式而言,可归纳为不同元素的点、线、面、体的排列与组合。就其形象特征而言,可分为具象肌理、抽象肌理和偶然肌理。陶艺肌理的美在于泥材属性赋予的肌理塑造的便利性与肌理构成形式多样性的完美结合。由陶泥材质的可塑性衍生出的捏、压、挤、砸、刮、刻、印等肌理制作方式,不仅成为了现代陶艺装饰的重要表现手段,更体现出陶泥材质的独具一格工艺优势和得天独厚的艺术表现力。

现代陶艺材质的色彩美

现代陶艺最具视觉美的材质语言,无疑是其变幻莫测的釉色色彩。陶艺色彩的产生源于两种途径:一是经过窑火焙烧后坯体所呈现的本体色泽;二是通过对坯体施釉或彩绘,经高温烧制生成的釉色。依赖于泥坯施釉并通过烧成获得的陶艺色彩,受到来自于不同泥釉、施釉方法和不同烧成温度、气氛等因素的制约或影响,因而使得人们在掌控釉色生成与色彩变化上有着相当的难度。由于陶艺烧成釉色饱含有极大的机缘性以及彩绘手法、施釉工艺多样性和高温烧成中窑变因素的不确定性,使得陶艺釉色的烧成充满着捉摸不定和难以预测的期待与悲喜。色彩之美在于变化,由高温熔炼而成的晶莹般釉色,以其千奇百变的色彩使人震撼、痴迷。这些或温润含蓄、清雅质朴,或厚实浓郁、古拙凝重,或斑斓绚丽、神秘怪异的釉色,与光亮与枯涩、平滑与橘皱、龟裂与结晶、透明与混浊等不同釉质效果一道,共同演绎出现代陶艺华美的色彩乐章。现代陶艺家非常善用不同的釉色来表现陶艺材质独特的色彩之美,他们或用流动多变的高温釉色装饰于抽象简洁的陶艺器型,追求陶艺釉色千差万别的窑变效果;或借助于青瓷玉质般透明釉色的材质特性,让刻划精美的装饰纹饰若隐若现于釉层之下,以此表现出中国青瓷内敛含蓄、温润高雅的精神境界和审美情趣。斑斓富丽的三彩釉如水彩画般交融流淌、明艳夺目,古彩、粉彩、新彩各具特色,既可笔精色润、兼工写作的具象写实,也可厚涂薄施、干湿相间的抽象写意,是现代陶艺色彩最具绘画性的表现语言。而代表着中国特色的青花瓷,则以其素底蓝花的釉色、严谨规整的纹饰、浓淡变化的色层,给人以朴素古雅的审美感受。现代陶艺家在继承传统青花技艺的同时,充分发挥了釉下彩绘工艺与坯体吸水的材质特性,以泥当纸、以釉代墨,用肆意纵横的笔墨、酣畅淋漓的情怀,把具有中国人文精神和审美特质的青花瓷艺术名扬于天下,充分体现了青花色彩独一无二的材质魅力。现代陶艺在继承传统陶瓷釉色和不断研发新釉色品种的同时,还通过探索不同的烧成方式来寻求陶艺色彩表现上的突破。除了恢复传统材烧工艺,用以表现陶泥原始本色和火焰变动、材灰散落产生的自然色彩变化外。还先后创烧出了乐烧法、盐烧法、熏烧法等不同的釉色烧成技法,使釉色由于烧成方式的不同而呈现出特殊的色彩效果。乐烧釉色变化奇幻,质感厚重古朴。盐烧釉层浮现出独特的斑点状“橘皮”肌理,其色彩沉着凝重。熏烧色彩纹理自然天成,其装饰效果朴素本真。这种对于陶艺色彩的探索与突破,为现代陶艺的色彩装饰开辟了广阔途径。源于泥、釉、火的融合而演化出的陶艺材质色彩,凸显出现代陶艺审美最重要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