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紫砂陶艺论文

紫砂陶艺论文

1何谓紫砂“学院派”

业界笼统的定义为:“指以高等院校相关艺术专业出身或具备高校相关专业背景的艺术家为主体,具有较强理论先导性和作品创新性,富有浓郁学院艺术风格和文化特色的紫砂流派。”所以,反过来讲紫砂“学院派”的创新性完全打破十六世纪意大利所谓“学院派”,变成了具有渊博的理论指导、精深的学识素养、新颖的创新性的流派,“上接仙气,下接地气”,这正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艺术传承发展方式及特点。紫砂“学院派”的作品创作及艺术特点既与文人紫砂一脉相承,又兼具现代文化艺术大胆、自由、开放的精神,不能说标新立异,而是独树一帜。

2“学院派”的形成及发展

新中国成立以前,在紫砂界没有“学院派”一词,传统的紫砂壶艺是以严格的家传、师承关系传承发展的传统手工技艺,在小范围内交流切磋,具有一定的“保守性”和“局限性”。1933年宜兴成立江苏省立宜兴陶瓷初级职业学校,新中国成立后,全国相关地区成立陶瓷艺术学院,1956年国务院批准成立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58年组建江苏省宜兴陶瓷工业学校,隶属于江苏省轻化工业厅……自此,紫砂壶艺作为陶瓷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具有一定专业特性的研究、创作、交流的“科班”背景,逐渐形成了具有科研创新、科学制具、技法共享、心得交流的组织形式,“学院派”算是有了雏形。随着艺术学院的升级、全国文化艺术工作的开展、网络媒体等传播方式的升级,新的文化艺术发展时代促使“学院派”开始为人所提及、理解、熟知。伴随着紫砂文化艺术的繁荣,全国各大艺术学院专家、教授、研究学者的参与,新老紫砂艺人的思想变革,“学院派”有了目前的地位。

3“学院派”的特点

(1)传承性。无论是传统匠人,还是现代陶艺创作者,都必须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师古而不泥古,汲取传统手工技艺的精妙。(2)理论性。对于传统紫砂艺人,“学院派”以大、中、专院校陶瓷艺术专业为基础,具有一定的理论基础,且具有一定的系统教育背景。(3)创新性。“学院派”在传统的思想之中脱颖而出,不只是一种“标新”,而是有了突破传统的思想,有了积极开放的平台,有了发散思维积极交流的机会,其作品特点新颖,打破固有的创作题材、创作技法、创作形式。(4)文人性。一脉相承的紫砂文化艺术,自有了文人士大夫的参与才有了破“土”成“金”的文人气息。“学院派”首有“文脉”,后有“实践”,个性之外,内涵修养之中。(5)无我性。在讲求经济效应的收藏时代,“学院派”不贪图功利化,继承传统又创新研制出具有时代特征的艺术作品。

4结语

一个时代的结束,一个时代的到来。紫砂壶艺正是有了这样的包容性,才有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艺术发展前瞻性与领先性。“学院派”的出现也是表明一个大趋势,就传统技艺必然被现代艺术融合,手工技法必然从民间走向现代舞台。当然,紫砂文化艺术、紫砂壶艺传承、紫砂流派发展都不会是孤立存在的,在相互的交流、学习、借鉴,在顺应时代的实践中与理论相结合,共同致力于新的文化艺术发展平台、交流媒介、技艺创新。

作者:詹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