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用型陶艺论文:艺用型陶艺设计

艺用型陶艺论文:艺用型陶艺设计

本文作者:付文涛作者单位:广州城市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绝对性的问题

艺用型陶艺设计领域绝对性的问题,体现在曾出现过许多盲目的设计,许多陶艺产品面对不同的消费市场都是老面孔,缺乏有效的针对实际使用环境的设计。如,艺用型陶艺设计中的防震细节设计,对应于地理位置处于地壳活动频繁的地区,除了对建筑的建构做的防震设计处理,应研发与建筑的防震建构相配套的防震艺用型陶制品设计,关注材料安全性、结构安全性等防震因素。面对特殊环境下的艺用型陶制产品,设计必须以人为本,以关爱人性、体贴入微的细节设计打动消费者,避免产品上的无差异化设计。艺用型陶艺设计领域应从多方面考虑问题、观察对象、分析对象,认识设计物是相对的存在于它的环境之中,对于多地震的地区,可以相应开发设计一些弹性结构和防震材料的陶艺产品,现在家居装饰材料市场上出现的合成轻陶,具备陶材料的孔式结构,但有着木质质感,轻质耐用的特点,即使当灾难发生时,破碎的陶片不会再变成伤害人的利器。传统的陶艺有易碎特质的特点,对于这些缺陷,新型艺用型陶艺设计应从更多角度、更多方向上考量设计产品与环境的关系问题,最大限度解决人造物与自然生态之间的矛盾。在艺用型陶艺设计领域里,用科学的认识论指导陶艺设计领域,才能防止脱离现实、脱离自然的认知,缺乏多方面研究观察事物的能力,只能是孤立的设计,丧失设计所包含的真正意义,艺用型陶艺设计也就成为空中楼阁,一碰就倒,只能遥望和欣赏,而不会具有任何实用价值。

忽视对立统一的问题

对立统一存在于一切事物之中,当然也包括艺用型陶艺设计领域,它的设计开发过程必定面临着一个逐步完善的艰苦过程,将不断地解决不断涌现的新问题。它是一个系统化的设计工程,也是一个在对立中不断求得统一的设计工程。在艺用型陶艺设计领域,处理好各种矛盾,包括设计物形态上的矛盾关系、结构上的矛盾关系、设计物与人之间的矛盾关系、设计与市场的矛盾关系等方面,实际上都是力求从对立中求得统一。艺用型陶艺设计是一门综合性、应用性较强的实用艺术设计,设计以人的活动为圆心,围绕市场为半径画圆,随市场变化生存或者灭亡。可以说市场与设计是生死攸关、密切相连的统一体,既相互对立又在某种条件、某种环境下实现向对立面的转化而实现统一。这种统一并非绝对的统一,个性化的艺用型陶艺品是消费者购买商品时考虑的重要因素,但陶艺品又需要统一的生产制作标准才能实现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避免浪费和不必要的能源消耗;在这个统一之中又要求得变化,以满足消费者多层次与个性化需求,设计与需求市场之间是矛盾体的关系。如何解决设计与需求市场间的矛盾,求得对立统一呢?有两种解决方式,在统一中求得变化。在设计时规范其制作标准,合适合理的生产加工方式,是节约成本减少资源浪费的重要途径之一,但也要在统一生产下的条件下力求商品多样化,如规格大小上的变化、材料上的变化、色彩图案上的变化、包装设计上的变化等,从这些环节的变化中体现多样化与个性化特点;在变化中求得统一。

静止的问题

任何事物的统一面都在不断的发展与变化着,艺用型陶艺设计领域的发展和进步并不是简单生产规模上产量增加或减少的变化,而是各种矛盾和对立面在相互排斥、相互斗争、相互关联过程中发展变化着。静止只是相对的、暂时的,绝对静止的事物是不存在的。艺用型陶艺设计要根据使用对象的不同需求来确定创意技法、造型、色彩与产品设计样式,加强与国际的接触与交流,不少艺用型陶艺设计十几年甚至数十年都没有任何变化,只是在产量上增加或减少,设计风格处于静止状态,还在沿用落伍的、不入主流的创作手法。艺用型陶艺与人关系密切,设计时应以人为本,满足不同人的多层次需求并丰富产品结构。此外,在形态尺度设计中应更多考虑使用对象—动态人,围绕着人的使用舒适感来确定陶艺尺度的数据。日本一位设计大师做陶艺器皿设计时,从不画设计图,直接手工开始制作实物大小的石膏模型,他的设计过程须花费一年甚至数年时间,真正实现设计从“使用”出发,用手去拿捏、去抚握、去思考、去修正,以手的直接接触和使用来感知如何做设计的尺度。不同的使用者对器皿尺度的要求不同,在器皿设计中要充分考虑到的动态使用者,来获得更为贴切的把握度。因此,艺用型陶艺设计如果单纯只是在高度、数量上提高或减少,那么它的确算不上是一种进步和发展,设计只能陷入到僵化和静止当中。

一般性的问题

在艺用型陶艺设计领域里,设计的非原创性现象比比皆是,那些为了快速谋取商业利益,急功近利的各种设计行为已严重损害了陶艺设计的健康发展之路。所谓的山寨版设计作品以似曾相识的姿态出现,它的原创价值感早已经荡然无存,仿古设计冒充出土文物、各种剽窃行为等等。据行内人士透露,在艺用型陶艺设计行业内,设计上的“驳样”已经成为彼此心照不宣的秘密。陶艺设计是创造性的活动,具有原创性的特点,它是人类文明与进步的源泉,是设计的个别性与一般性相互转换的有机体,在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为了加速拓展新型产业,投入大量财力研究开发特种陶瓷应用领域,这些领域包括机械、电子、航空等高技术、新技术领域,随着科学技术发展,新艺用型陶艺在未来发挥的作用必定日趋重要。在艺用型陶艺设计领域中,我们要用科学的唯物主义辩证法的重要观点指导并解决在设计中出现的类似“涸泽而渔,焚林而猎”的种种问题,那些只关注局部不重视整体,急功近利的设计行为属于直线性和片面性的问题,在辩证法的指导下必须看到一个事物与其他事物之间的多种多样关系的总和,首先必须承认事物各种矛盾关系的客观存在性,才能发现问题,到最终解决问题,这也是唯物主义辩证法的实质:那些用静止眼光看问题,以为事物是一成不变的观点,是陈旧落后的观念,属于静止的问题。在辩证法的指导下,必须认识到一切事物自身都在运动着、变化着,是对立面斗争的结果;那些推崇一般性,不注重个别性的山寨设计脱离设计实质,属于一般性的问题。要用辩证法中关于个别性和一般性的辩证关系认识到,设计的个别性就是它的创造性,原创性设计是艺术设计领域的生命力。我们只有用唯物主义辩证法指导艺术设计领域,才能够真正解决面临的关于艺用型陶艺器皿设计领域中的“涸泽而渔,焚林而猎”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