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陶艺论文:传统在陶艺中的延展

现代陶艺论文:传统在陶艺中的延展

本文作者:胡征娟饶华军作者单位:江西省景德镇市陶瓷学院科技艺术学院

装饰上的运用

在现代陶艺作品中,我们经常能看见具有时代感的器物与剪纸图案的搭配、青花的搭配。现代与传统的对比在现代陶艺的装饰中是比较常用的方法之一。而这样的搭配总能达到很好的效果。现代陶艺装饰图案中的传统元素多取自与常见的题材如:“三国人物故事”、“竹林七贤”、“婴戏图”、“八仙人物”、“仕女题材”等。此外,一些传统陶艺中的纹样也经常出现在现代陶艺之中,比如:如意纹、云纹、缠枝莲纹、卷草纹、牡丹纹、莲瓣纹、吉祥纹(团寿、团龙、团凤、团鹤纹)等。

题材上的运用

传统题材对现代陶艺的影响除了反映在表面装饰上,还更多的表现在造型的设计上。“童子”是中国古代很常见的题材,是旧时对小孩的称呼。同时也经常出现在神话传说之中,指那些伴在神仙、菩萨左右的小侍从,是能给人带来幸福的使者,是美好生活的象征。所以到现在,“童子”题材仍然经常被表现出来,同样也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所不同的是,在现代,人们可以用更多的手法去表现,抽出童子的外形特点,加以夸张概括,而省略掉繁复多余的笔画,让作品充满了现在风格,而不仅仅是拘泥于传统的具象的描绘。从传统题材的角度来说,这些优秀的作品,不仅是对传统的继承,同时也是一种延续,延续着传统题材千百年的生命。传统的题材与现代的艺术手法、创作思想所碰撞出的艺术火花,会将两者映照的更加美丽、辉煌。传统与现代并不是绝对对立的,它们只不过是人们不同阶段的不同追求而已,传统的东西回归到古代,就是具有“现代”意义的东西。中国是一个陶瓷大国,有“陶瓷母邦”之誉。中国现代陶艺着重体现了本土文化的发展方向,并融合了一些外来文化的影响,现代陶艺是扎根于民族土壤之中的,是在传统基础上的发展。中国现代陶艺作为一种艺术文化种类,正在从传统艺术文化、民间文化中汲取养料,以多元化的创作理念,走向更宽广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