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生物高效课堂教学策略解析

初中生物高效课堂教学策略解析

【摘要】初中生物是初中教学中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在初中课堂学习中不可缺少的。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和发展,传统的教学方法已经满足不了当前初中生物课堂教学的需要,因此,对于初中生物课堂的高效性教学有了新的要求。而如何促进初中生物课堂的高效性教学这一问题则成了广大初中生物教师需要重点研究的对象。本文根据目前初中生物课堂教学的实际情况,着重对初中生物课堂的高效性教学策略进行了探索和研究。

【关键词】初中生物;高效教学;教学策略

合理有效的教学策略对于提高初中生物课堂的高效性教学具有重要意义,是推动新课程改革进程的重要助力。为了适应新课程改革的要求,我们的初中生物教师必须正视传统教学模式中存在的问题,加快对传统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模式的改革进程,实现初中生物课堂的高效性教学。笔者结合自身教学经验,谈谈如何实现初中生物课堂的高效性教学。

一、转变教学观念,发挥学生主导作用

由于传统的教育观念在初中生物教师的脑海中根深蒂固,很多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依然把自身放在课堂中的首要位置,片面地对学生进行灌入式教育,往往忽视了学生在课堂上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导致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积极性不高,对于初中生物的兴趣不够浓厚,甚至对初中生物具有强烈的排斥感,在这种情况下,又怎能实现初中生物课堂高效性教学。这就需要我们的初中生物教师能够积极转变教学观念,发挥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作用,提高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度和积极性。例如,在保护生态环境的教学中,教师的教学目标是让学生通过对课本知识的学习,能够认识到当前存在的环境问题,然后根据当地具体的环境问题制定相应的保护策略。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可以先让学生在课堂上谈谈对于当地生态环境的认识,指出当地存在的环境问题。然后利用小组合作的方式就如何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让学生展开讨论。借助小组讨论,小组合作的方式让学生在自我探究,自我思考中加深对当地所存在的环境问题的了解,制定相应的保护策略。教师还可以根据学生对于游戏的偏爱,可以在课堂上进行你问我答的小游戏,就如何关心和保护身边的环境让学生展开游戏,对游戏成绩较高的学生给予表扬。利用小组参与讨论和进行游戏活动的方式,不仅可以丰富学生的课堂学习内容,巩固师生关系,而且教师可以借此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进而推动初中生物课堂教学的高效性。

二、转变教学模式,加快课程改革进程

随着信息化技术在初中教学中不断的普及,传统的教学模式正被历史所淘汰,信息化的教学模式在初中生物的课堂教学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信息化教学所带来的诸多优势正逐步地改变着初中生物的课堂教学环境,为初中生物的课堂教学带来新的活力。为了能够实现初中生活课堂的高效性教学,我们的初中生物教师就必须转变教学模式,加快课程改革的步伐,与时俱进,把信息化教学方式具体化和普遍化,把信息化技术与课堂教学结合起来。例如,在地球上生命的起源教学中,教师的任务是让学生通过对课本知识的解读,对于地球上的生命进化过程有一定的了解,对于原始地球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由于学生对于地球上生命的起源了解得不多,单纯地依靠课本知识内容和教师知识储备很难让学生在课堂上形成有效的学习,所以,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课件的形式把和地球生命的起源、进化有关的视频素材分享给学生,让学生能够直观地了解到地球上生命的起源过程,对于原始地球有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体会到地球上生命形成的不易,培养学生爱护地球,保护地球生物多样性的意识。

三、密切联系生活,提高教学的高效性

生物来源于实际,是对实际生活的概括和总结,初中生物所涉及的很多知识内容都与实际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这就需要我们的初中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能够重视生活实践,将书本知识与实际生活结合起来,依靠专业的教学理念和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提高初中生物课堂教学的高效性。例如,在保护生物的教学中,教师的任务目标是让学生清楚生物多样性所面临的危险及其原因,了解保护动物多样性的主要措施。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可以把书本知识和当地实际情况结合起来,着重介绍本地区生物多样性所面临的危险和原因,再结合当地具体的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举措,解读课文所涉及的知识内容。让学生在课堂学习中加深对课本知识的理解,认识到当地生物多样性所面临的危险性,提高学生的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促进初中生物课堂的高效性教学。

四、总结

综上所述,要想提高初中生物课堂高效性教学,初中生物教师就必须从根本上转变教学方法,加快教学模式转变的效率,合理利用信息化技术,加快课程改革的步伐;把课堂教学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丰富学生的课堂实践活动,提高学生对于初中生物的学习兴趣,达到初中生物课堂教学的高效性教学。

参考文献:

[1]尹来梅.初中高效生物课堂教学策略的研究[J].山东师范大学,2012.

作者:权永健 单位:珲春市英安镇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