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物理复习探讨

初中物理复习探讨

一、全面复习,夯实基础,统摄知识

进入全面复习阶段后我们应对初中物理知识做一个系统的全面的总结,只有使学生形成对物理知识的系统理解,才能使其把握初中物理的整体结构,透彻的领会物理概念、原理、规律。《课程标准》提出初中物理教学目标:“培养学生初步的观察、实验能力,初步的分析、概括能力和应用物理知识解决简单问题的能力。”通过对物理的全面复习把握知识的内在联系,我们可以将课本各章节的知识系统的归纳为“力、热、声、光、电”几个知识版块,让学生通过复习形成全面的清晰的知识结构,从而夯实基础,达到我们的教学目标。同时复习课教学中我们应切忌孤立知识、分裂知识得内在联系,而应采用抛出一个情景,选好一个载体,编好一张网络,设计一组变式,这样的复习整合设计可以使学生的知识成网,思维拓展,能力得到提升。

二、重视实验,强化技能;重视评讲,及时纠错

初中物理《课程标准》要求:“初中物理教学要以观察、实验为基础。观察自然界中的物理现象、进行演示和学生实验,能够使学生对物理事实获得具体的明确的认识,这种认识是理解物理概念和规律的必要基础。观察和实验,对培养学生的观察和实验能力,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引起学习兴趣都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教学中要大力加强演示和学生实验。”可以说没有实验就不可知“物理”,自然实验在中考中具有重要地位,我们在初中物理的学习中务必引起足够的重视。在复习中,尤其是根据复习内容和学生实际情况而设计实验,通过实验发现问题,激发思维,运用知识解决问题。这样做,不仅便于学生把所学知识联系起来,进行联想、对比、推理而牢固地掌握,利于发展思维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且易于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使得思维能力和实验能力同步提高。评讲是我们发现错误、纠正错误,达到正确理解的手段之一,教师重点讲规律、讲方法、讲思路,学生交换试卷相互讨论、评价。正确的得到充分肯定,错误的或混淆不清的通过相互讨论,在头脑中打下较深的烙印。评讲是要注意:一评学生带有创造性的解答;二评学生混淆不清的错误;三评学生带有共性的错答。讲、练和考结合,不断总结,反复提高。复习一部分内容后,通过典型试题测试,反复总结,反复提高。在中考第一轮复习结束进入中考第二轮复习阶段,这是铁到钢的转型期,学生对整个初中阶段的物理基础知识经过了初步的整合,有了一定的基础,所以归纳方法、构建知识体系,内化知识之间的联系,使知识系统化,结构化和网络化,成为了中考第二轮复习最需解决的问题。因此,讲、练、考的结合在中考第二轮复习阶段就显的尤为重要。

三、了解学生的学习能力、应试能力、学习习惯等进行因材施教

在初中物理复习过程中,我们要有的放矢,在关注学生整体水平的前提下,要注意从我们学生的实际出发,从我们初中物理教材的实际出发,从我们物理教师自身的实际出发,了解我们学生的学习能力、应试能力、学习习惯等进行因材施教。学生进入复习阶段后,对所学知识进行最后的梳理与练习,对于所学的知识应该有一个比较宏观和清晰的认识,要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进行查缺补漏。这时老师应该要求学生有时间致力于消化已经做过的试题当中的错题,总结并吸取曾经的经验和教训。只有自己整理消化、自己理解加工出来的要点,答起题来就会游刃有余、融会贯通。这时学生应根据自己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要注重复习效率。在物理方面学习能力强、基础好的同学在做模拟训练题时,不用全做,可选择性地做,如适当关注一些信息题、阅读理解等解题能力要求较高的题目。对于在物理学习方面存在一定困难基础比较薄弱的同学,复习的重点则应该放在背物理公式、概念、规律。在尽可能把基础知识掌握牢固的前提下,再来看高一个目标才是他们的理智之选。

四、联系实际,感性内容与理性知识相结合

《课程标准》指出:“初中物理的教学内容,应该是与日常生活和社会发展联系比较广泛的知识,是今后学习文化、科学技术和适应现代生活所必须的预备知识,既要有形象生动的感性内容,又要有初中学生能够理解的理性知识。”所以我们在初中物理知识复习的过程中,既要引领学生掌握物理概念、解释物理现象,又要注意让学生从感性认识出发,联系生活实际,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对所学知识进行梳理、综合、归纳、总结,使其上升到理性的认知,从而达到提高学生理解并运用物理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而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教学内容的生活化、教学方式的活动化、“做中学,学中做”、教学过程的情境化,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物理课堂教学中。而作为中考前的复习课,如果我们能多一份研究,多一份思考并遵循教学活动的客观规律和学生的认知规律,以最优的复习方式发挥最大的效率、效益,实现学生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上的整合,从而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而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就不会仅仅是一句口号。相信学生也只有在充满生活和创造性气息的多样化的课堂中汲取知识的养分,才能享受到学习的乐趣,复习着,充实着,收获着,并且充分领略着物理课的魅力!

作者:丁佃厂单位:山东省新泰市果都镇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