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翻转课堂在高中数学教学的应用

翻转课堂在高中数学教学的应用

摘要:随着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以及新课程标准的要求,教育要求学生对学习方式、教师对教学方式进行改变。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特点是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因此,教师可立足高中数学课堂教学中翻转课堂的应用状况,对翻转课堂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及设计方式展开探讨。

关键词:翻转课堂;高中数学;应用与设计

高中数学在数学体系中是一项基础知识,对于学生的逻辑思维培养、形成具有推进作用。但是,当前高中数学教学是以高考为最终目的,这给教学及学习都带了一些困扰。而翻转课堂作为一种创新的教学方式,以培养学生学习兴趣为目的,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作用不可小觑。

一、翻转课堂的作用

对于教师来说,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进行翻转课堂的设计与应用,就需要明确知道翻转课堂的作用,从而才能够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选择合适的方式,推动翻转课堂的开展,有力实现课堂教学与学生的共同发展。从翻转课堂的必要性及重要性来看,可以分为以下几点。

(一)社会的影响

在现在的社会中,对于人才的需求可以说是越来越迫切,而传统的教学方式,已经不能满足于新的时代要求。因此,在现在的教育学术研究中,越来越多人开始投入到翻转课堂教学的研究中,并且还形成了以张金磊为代表的相关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和以曾贞为代表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这两种教学模式的影响下,授课教师在进行课程教学的过程中,更需要从翻转课堂的角度入手,从而展开相应的课程教学。

(二)学生的发展需求

在我国一直以来的授课模式中,基本上都是教师带领着学生进行课程知识内容的理解与感受,换句话说,就是将教师的理解思维强加给学生。但是对于学生来说,他们也是人,他们也有自己理解和看待事物的角度。尤其是对于高中阶段的学生来说,学生已经趋近成年,有一定的学习思维上的自主性。因此,在授课过程中,更应该要选择能够激发学生学习自主性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以此来促进学生学习自主性的形成与发展。

(三)教师的教学素养

对于学校课程来说,教师的专业素养是不容置疑的,但是如何体现教师的专业素养,主要还是看教师对学生的授课过程。而对于授课过程来说,其中主要是通过不同的授课形式来展现。而授课形式受到了时代和社会变化的影响,其中也会产生一定的区别,一成不变的授课方式是不存在的。所以科任教师为了给学生构建更好的课堂教学,并实现自身教学素养的发展,也应该要进行翻转课堂的应用。

(四)有利于师生和谐关系的发展

从翻转课堂本身来看,其中主要体现的是师生双方之间的交流,这样一来就改变了传统的课程教学中只有教师单方面进行输出的方式。除此之外,既然是师生双方的交流与互动,那么在很大程度上,学生与教师之间能够获得更好地了解,促进学生与教师之间情感的发展,以此达到更好的课堂教学。

(五)有利于实现因材施教

在我国大家对因材施教这种教学观念一定都不陌生。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教师也会根据学生的学习基础,从而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和方式,展开对学生因材教学。而对于翻转课堂来说,通过学生对于课程知识的学习,从而提出相关的课程问题,教师再就学生的提问展开相应的讨论,这有利于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实现学生之间的共同发展。

二、翻转课堂的应用现状

对于高中阶段的数学课程教学来说,翻转课堂已经有过体现。而教师想要在日后的课程教学中,选择更好的方式,对学生展开翻转课堂教学,便需要从现状着手,坚持现状中好的一面,改进其中的不足之处,以此实现整体课堂教学的有效发展。第一,从好的一面看,在高中数学课程教学中,对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来说,大部分教师都能够在课堂上进行应用,从而展开相应的课堂教学。这样一来,整个课堂教学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展示出翻转课堂的应用,形成整体学校的广泛应用。除此之外,通过教师在课堂上的应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学生的发展。对于学生来说,尤其是高中阶段的学生来说,教师在进行授课的过程中,通过让学生自己自主进行课程知识的理解,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加深学生对于课程知识的印象与理解,以此来实现学生知识水平的发展。第二,从不足的一面看,高中数学教师在应用翻转课堂的过程中,存在着下面两点的不足之处。从教师的角度看,教师不能长久坚持使用翻转课堂。对于翻转课堂这种教学模式来说,它对于整体课堂的设计上是有着一定的教学要求的,同时对于学生来说,一成不变的课堂教学,不能够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反而是教师不断增加新的形式,展开课堂教学设计,能够让学生投入到课程学习之中。但是在教师看来,进行翻转课堂的设计,实在是太过于耗费心力,所以基本上使用频率并不高。从学生的角度看,学生平时在课堂上的学习积极性不够。对于学生,尤其是高中阶段的学生来说,本身的学习压力是很大的。因此,在平时的生活中,学生自己都会给自己加课,以求达到更好的状态,来应对未来将要面对的高考。而在这么大的压力下,学生整体学习状态便会有所降低,再加上教师的教学方式没有一定新意,反而会影响学生的课堂体验感。

三、翻转课堂的设计方式

在高中数学教师了解了翻转课堂的定义及其对于课程教学的作用,并清晰知道了在现在的高中数学课堂中,翻转课堂的应用现状后,教师便需要在整合这些内容的基础上,对翻转课堂的设计方式展开思考。下面我将就翻转课堂的设计方式,来说说我的看法。

(一)改变原有教学观

已经有很多学者和教师在理论上和教学实践上,都对其提出了一定的设计模式。而这些设计内容,主要可以分为以下三个步骤:1.观看视频前的学习———讨论并提出问题。在正式进行课程教学的时候,教师可以让学生观看相应的课程预习视频,通过相对来说比较简单的预习视频,能够让学生形成对于课程知识内容的感悟。并且学生在进行视频观看的时候,会形成一定的疑问,相当于学生自己已经进行了一遍课程知识内容的学习。而针对学生的疑问,教师可以在课堂上展开讨论,形成相应的课堂教学。2.观看视频时的学习———根据问题寻找答案。在课堂授课的时候,教师先不需要急着给学生进行问题的解答,而是通过视频的方式,让学生先进行观看,看看是不是通过视频的解答,能够让学生解决自己在预习过程中的疑惑。然后教师再看看,学生是否还存在需要继续解答的问题,从而再围绕问题,寻找相应的答案。3.应用并解决问题的学习———深入问题进行探究。最后,在课程学习的过程中,教师需要依据学生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由教师进行引导,全班学生进行细致讨论,通过发挥众人的力量,实现学生知识结构的完善,从而呈现更好的翻转课堂教学,实现课堂教学与学生学习能力的发展。

(二)设计原则与方式

传统的教学方式,无论教师还是学生,都是以个体的形式,从而展开相关的应用。但是随着新时期的不断发展,仅仅只是从个人的角度展开,已经不太适用于社会的要求。所以教师在翻转课堂设计的时候,也需要再花心思,展开相应的设计。1.采用主导主体相结合的方式。教师需要考虑主导与主体相结合的方式。在传统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中,基本上都是以学生思考为主,教师的引导作用反而没有怎么体现。但是其实对于学生来说,即便是高中的学生,在进行课程知识学习的时候,也无法独立进行课程知识的内化,还是需要教师的指导,从而才能够实现学生知识结构体系的完整,以此来促进学生的发展。2.采用交流协作的方式。教师在进行翻转课堂设计的时候,还可以采用交流协作的形式展开。所谓的交流协作,实际上体现了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合作。对于不同的学生来说,他们之间的知识基础有所不同,所以学生之间对于知识所形成的疑惑也是不同的,因此会存在学生之间可以相互解答问题的局面。而通过交流协作的方式,不仅能够促进学生知识的发展,还可以实现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

(三)采用音频、视频多媒体教学

教师可在教学中使用多媒体软件,有机结合讲解。精品的视频教学是翻转课堂的特点之一,制作并且播放通俗容易懂且生动形象的、具有互动性的教学视频,有利于调动起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并结合教师细心讲解以及讨论和互动,能让学生更容易掌握一些较难理解的知识点,也能让课堂气氛不再沉闷。同时,也可以在学生课后复习中播放学习的音频及视频,对知识点进行回顾,为学生自主学习打开思路。(四)因材实施,开展人文关怀教师不能单用成绩来评定一个学生的好坏,更不能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学生。作为数学教师,对每一个学生都要平等,对于后进生不可放任,要结合不同学生的学习特点、接受能力,开展因材施教,让他们能找到集体感,真正感受学习带来的成果。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高中数学课程教学中,教师在进行授课的时候,为了达到更好课堂教学效果,其中翻转课堂是措施之一。而针对翻转课堂的应用与设计,教师需要结合教学现状提出相关问题,以此来实现学生和课堂教学的更好发展。

参考文献:

[1]李云花.翻转课堂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及设计方式分析[J].吉林教育,2017(38).

[2]陈丽萍.浅析翻转课堂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6(23).

[3]刘凯,程建辉,丁海丽,etal.翻转课堂在高中数学变式教学中的应用[C]//2016年4月现代教育教学探索学术交流会.2016.

[4]曾永俊.基于理解的高中数学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实践研究[D].四川师范大学,2017.

[5]周琼利.翻转课堂在凉山民族地区高中数学课程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四川师范大学,2015.

作者:何彩燕 单位:甘肃省会宁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