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生物教学渗透生态环境教育的实践

初中生物教学渗透生态环境教育的实践

【摘要】初中生物不仅涵盖了各种生物相关知识,还涵盖了生态环境教育内容,使得生态环境教育成为初中生物课堂中较为重要的知识内容,长期都得到生物老师的重视。加强生态环境教育,不仅能够促进生物教学发展,还能够提高人们的生态保护意识,对人类社会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故必须在初中生物教学中渗透生态环境教育。

【关键词】初中生物;生态环境教育;实践与体会

经济及技术的不断发展提高了人们的生产力及生活质量,但同时也因为资源过度开发导致环境污染严重,进而破坏生态平衡,所以不断优化生态环境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相关资料显示,加强生态环境教育能够强化人们的生态环境意识,使得人们自发的保护生态环境,而初中生物教学则是进行生态环境教育的重要前提,所以将生态环境教育渗透到初中生物教学中,对生物教学发展及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等来说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

1.初中生物教学中生态环境意识的培养

1.1环境保护意识。调查发现,几乎每个版本的初中生物教材里面都强调环境保护,并呼吁减少对生态系统的毁灭性破坏。还有学者研究发现,初中生作为未来社会的接班人,一直在接受环境保护意识方面的培养,诸如日常生物教学中老师会直接将工业废水排放导致的水污染、酸雨导致土壤贫瘠、过度开垦导致森林生态系统退化等环境破坏问题介绍给学生,并利用多媒体等技术将破坏后的情境播放给学生,让学生通过案例认识到环境污染对人类社会的危害,从而强化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

1.2基于国情开展生态保护教育意识。众所周知,人类社会的发展是通过不断开发和利用自然资源来实现的,自然资源是人类发展的根本保障,如果不加以保护则不利于人类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所以在初中生物教学中,老师都会强调一定要关注国情,并从国情出发去寻找有效的生态保护方法,如我国自然资源呈现出土地、森林、水等自然资源消耗高、利用率低的现状,加之重开发和轻治理等,导致坏境污染严重,破坏了生态系统,作为中学生我们要正确看待这个问题,并从该国情出自发的保护生态环境[1]。

1.3依法护生态环境。不能只通过技术去保护环境,还可以利用法律来保护环境,我国关于环境保护的法律体系已经逐渐得到完善,依法保护环境的效果明显得到提升。所以在进行初中生物教学时,老师要引导学生学习环境保护相关发展,如《环境保护法》等,以强化学生依法保护生态坏境的意识。

1.4人类社会与自然环境和谐发展意识。人类是大自然发展的产物,一切生产活动都是在自然环境中进行的,所以人类社会发展必须结合自然环境实际,只实现人类社会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发展,才能促进人类健康可持续发展。所以在初中生物教学中渗透生态环境教育时必须加强学生“人类社会与自然环境和谐发展意识”培养,让学生在生产及生活中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2.初中生物教学中生态环境保护教育的实践措施及体会

2.1基于教材发掘环保知识。第一,老师要深入研究教材,以在教材中找到更多环境保护知识;第二,将生活实际与教材内容结合起来,以挖掘出更多的环境保护教育资源,加强环境保护教育力度;第三,老师要因地制宜,结合当地的自然环境状况,向学生讲解实际生活中存在的各种环境问题,并引导学生在教材中寻找环境保护方法,并应用到环境保护中。例如,在对“生物和生物圈”这一节进行教学时,老师可以将生物与环境的关系作为教学重点,让学生了解到环境对各种生物及人类生存的重要性,树立起学生的环保意识。

2.2请专家召开讲座,进行环境保护教育。学校除了强调生物老师要加强环境保护教育以外,还需要邀请环境保护方面的专家来给老师及学生进行环境保护教育讲坛,如植物物种、水土流失、沙漠化及雾霾的保护教育。让学生了解到水资源、植被资源及其生物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只有不断加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才能促进人类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2]。

2.3将环保教育渗透到生物实验教学中。实验是初中生物教学必不可少的环境,通过生物实验会让学生了解到很多有害物质,并了解到什么情况下不同化学元素能够发生反应变成可污染环境的物质。所以将环保教育渗透于生物实验,能够让学生快速了解对环境有害的各种物质,从而引导学生日常生活中减少有害物质的排放,达到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例如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硫酸、碳酸等都会造成环境污染问题的发生。

2.4增加课外实践活动。尽管老师可以在课堂上利用多媒体、计算机等向学生展示各种生态环境被污染及破坏的图像、视频等,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强化学生生态保护意识,但部分学生依然无动于衷。对此,老师可以组织学生到户外环境污染严重的地区进行现场观察,诸如城市边缘地区的河流、垃圾场等地区,让学生身临其境的感受环境污染造成的不利影,从而增强学生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并促动学生从自身做起,加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3]。另外,还可以利用每年3月12日植树节,带领学生到森林资源贫乏的地区,进行大量植树,以增加森林占地面积,优化生态环境,实现对其他生物物种的有效保护。

3.结语

总之,生态环境保护已经成为人类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在各大领域备受关注,更是成为各教育阶段的重要教育内容尤其是初中生物教学,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老师将生态环境教育渗透到初中生物教学中。对此,本文作者基于自己的生物教学经验,先简要分析了初中生物教学中的生态环境意识,然后在该基础上分析了生物教学中有效开展生态环境教育的措施,希望对生态环境保护起到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陈静.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对学生进行生态伦理教育[J].中学课程资源,2019(04):38-39.

[2]李丰英.初中生物教学中环境教育的渗透[J].甘肃教育,2017(09):117.

[3]赖琼华.初中生物教学中渗透生态环境教育的实践与体会[J].林区教学,2015(06):96-97.

作者:田言岩 单位:山东省聊城市水城慧德学校